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基层医疗得到更好发展,如何让乡村医生后继有人?
2023/03/10 16:37  央视新闻客户端  

  发展基层医疗基础是今年两会医疗卫生领域的热点。近年来,基层医疗现状明显改善,目前,基层医疗还存在哪些短板?如何让乡村医生后继有人,让基层医疗得到更好发展,也成为大家关注的重点问题。

  邓前堆:索道医生的行医之路

  邓前堆被村民称为“索道医生”。10年前,由于路不通,他经常靠着一条滑索,跨越跨江去为乡亲们出诊。10年过去,邓前堆的就诊路和他的乡村诊所,有了哪些变化呢?

  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福贡县石月亮乡拉马底村,地处中缅边界,人口稀少。由于拉马底村的6个村民小组分布在怒江两岸,乡村医生邓前堆经常需要“溜索行医”。

  近几年,村里通了公路,横跨怒江两岸的大桥也建成了。2019年9月,邓前堆买了他人生中的第一辆车,开始了驾车巡诊之路。

  云南省福贡县石月亮乡拉马底村医生 邓前堆:以前最远的村子,四到五个小时才到,现在大概半个钟头就到那个村子了。

  在回村卫生室的路上,邓前堆带着记者来到了他以前溜索过江的地方。

  云南省福贡县石月亮乡拉马底村医生 邓前堆:自己过的时候害怕又紧张,特别是晚上没有月亮的时候,过去比较危险。

  十年过去,邓前堆的行医条件已经明显改善,以前的一个简易小药箱,如今变成了设备齐全的村卫生室。药房、诊断室、观察室、治疗室,村民日常需要的降压药、降糖药,在这里有了充足保障。

  云南省福贡县石月亮乡拉马底村医生 邓前堆:十年前只有二三十种药,药品有时候不够,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之后,现在国家规定每个村卫生室必须有八十种以上药品才能合格。

  但随着硬件设施的相继完备,年近60岁的邓前堆又有了新的烦恼。

  云南省福贡县石月亮乡拉马底村医生 邓前堆:电脑操作业务还是比较短缺的。我希望年轻人来接我的班,来搞这个公卫项目、服务项目。

  正在操作电脑的是邓医生的搭档恰付英,她已经在这里工作了17年,也是和邓医生一起在拉马底村坚守最久的乡村医生。

  在邓前堆的心里,乡村医生是农村居民健康的守门人,一定要后继有人。邓前堆希望,未来会有更多政策支持,让年轻村医下得来、留得住、干得好。

  云南省福贡县石月亮乡拉马底村医生 邓前堆:我刚满59岁,明年3月7日我就60岁了,我退休离岗以后,卫生室就剩下一个人了。到时候,如果卫生室需要我,我还是愿意继续留在岗位上,继续为乡亲们看病。但是,我希望这些有学识的年轻人,能够积极投身基层医疗卫生事业,在光荣而平凡的岗位上,贡献出自己的智慧力量。

  和苗:一名年轻村医的坚守与创新

  在宁夏灵武市,有一位年轻村医,大学毕业后,她坚持回到了家乡。

  宁夏地处西北,这段时间,灵武市郝家桥镇王家嘴村的村医和苗接诊量明显上升。不仅上门看病的村民多了,而且还有人打电话预约上门送药。

  和苗一边接电话,一边在墙上的一张地图上确认位置。跟其他普通地图不一样的是,这张图上还布满了大大小小的方块,里面标注着不同的名字。

  宁夏回族自治区灵武市郝家桥镇王家嘴村卫生室医生 和苗:这是我画的我们村的居民信息地图,覆盖了全村800多户居民。通过这些地图、姓名,我们村的情况一目了然。

  2017年,和苗正式成为一名村医后,发现很多时候需要上门随访病人,自己却经常花很长时间也找不到具体位置。

  宁夏回族自治区灵武市郝家桥镇王家嘴村卫生室医生 和苗:村民有抱怨,说我这点路找不到,怎么回事。怎么样才能去更快速地了解每一家住户的位置,要不然自己画一个图,摸清大致的走向。

  她利用上门随访看诊和休息时间,走遍了全村800多户村民的家,并对照村委会的登记材料细心研究,最终完成了这份地图。

  宁夏回族自治区灵武市郝家桥镇王家嘴村村委会副主任 李金凤:那个时候,我经常看见和苗下了班不回家,在村里转着,挨家挨户了解情况。

  宁夏回族自治区灵武市郝家桥镇王家嘴村卫生室医生 和苗:红色的是有严重基础疾病的,比如有肾衰的、心衰的;黄色的是有潜在基础疾病风险的,比如长期卧床、高血压、糖尿病等;绿色的是有基础疾病但已经控制得比较稳定的。通过颜色来区分,我自己心里更清楚。

  随着添加的信息越来越多,和苗又萌生了一个新的想法,就是把这张信息地图电子化,做成村民健康信息电子档案。

  宁夏回族自治区灵武市郝家桥镇王家嘴村卫生室医生 和苗:因为现在人口流动比较大,我们管理的人员、重点随访的人员每年都在更新,不能在地图上每年都有标记。

  晚上7点,和苗送走了当天最后一名看诊的村民,又坐到自己的办公桌前,打开了电子信息档案。她要在里面补充记录当天的医疗信息。

  宁夏回族自治区灵武市郝家桥镇王家嘴村卫生室医生 和苗:其实,现在村里的基本情况我都已经掌握了,都记在心里了。但是这份纸质版的地图,我还是会挂在墙上,它时刻能提醒我,自己的初心在哪里,就是要服务好乡亲们。

  加强培训提高待遇 强化基层医务人员职能

  发展基层医疗基础,让老百姓真正在家门口看好病是今年两会医疗卫生领域的热点。要把什么样的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到乡村社区医院?乡村医生们应该承担哪些职能?全国政协委员季加孚认为,基层医疗的发展应该以当地老百姓的需求为导向,以当地的常见病多发病的疾病谱为依据,还要强化基层医务人员预防宣教的职能。

  全国政协委员 季加孚:因为中国是一个大国,从南到北、从东到西,气候不一样,文化、习惯也有一定差异。此外,教育资源、经济资源和医疗资源也不均衡,因此老百姓所患的疾病或者就医需求也并不一样。

  季加孚认为,目前我国大部分地区乡卫生院、村卫生室、社区医院等经过多年建设,硬件已经有了很大改善,目前面临的主要问题是软件,也就是医务人员的水平和能力问题,他建议,除了要对基层医务人员制定长年的、多样的培训机制,还要提高相应的待遇留住他们。

  全国政协委员 季加孚:如何能留住乡村医生,最简单的事情就是,给予他的报酬、资源,是否能够满足他留在基层工作。我们国家应该鼓励乡村医生,或者符合乡村医生条件的医生在基层工作,给予他们更好的荣誉、更体面的收入,政府和社会给予他们支持和鼓励,留住他们,我觉得这个一定可以。

  季加孚建议,在健康中国建设的大背景下,要强调和强化乡村医生防病和科普的能力和职能,政策和资金上向防未病的工作上倾斜,由基层医生来承担这一工作,可以事半功倍。

  全国政协委员 季加孚:因为乡村医生常年和当地老百姓打交道,所以他们说出的话对可信度就高,因此我们着重瞄准这些乡村的医生,给他进行科普、培训,形成一个长效机制。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