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助力江海美食走出国门,南通成立中餐繁荣海外推广联盟
2023/03/16 22:15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美食,是一个城市“有味道的名片”,最能带动人间“烟火气”。3月16日下午,“一城百味,品味南通”南通市“中餐繁荣”海外推广活动中,南通海外商会会长陈惠等10位侨商侨领受聘担任海(境)外推广大使。活动中,南通“中餐繁荣”海外推广联盟以及一批“中餐繁荣”培训基地、实践基地、推广基地揭牌成立,更好助力江海美食走出国门。

  作为国务院侨办推出的海外惠侨工程八项计划的重要内容,“中餐繁荣计划”自2014年开始实施。近年来,南通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加强新时代海外统战工作的决策部署,扎实推进海外惠侨工程中餐繁荣工作,授牌成立中餐繁荣培训基地1家、实践基地7家、海外推广基地2家,不断加快南通餐饮业走出去步伐。

  南通滨江临海,气候宜人,盛产上好海鲜、河鲜等丰富食材,南通菜属四大菜系之一的淮扬菜系,天下第一鲜(跳文蛤)、黄焖狼山鸡、海底松炖银肺等名菜经过长期积淀流传至今,成为了一道道富有江海特色的“老字号”美食。南通是海内外知名的“新侨之乡”,全市旅外新侨超过10万人,足迹遍布全球120多个国家和地区。

  “海外侨胞既是中餐推广工作的受益者,同时也是这项工作的参与者、推动者和传播者。”南通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小红说, 举办“中餐繁荣”海外推广活动,旨在有效发挥南通侨务、文化资源在全省海外惠侨工程中餐繁荣工作中的积极作用,全方位提升海外中餐的社会影响力,加快中餐国际化发展,助力全省“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让中华传统美食文化走出国门、迈向世界。为此,南通将强化中餐繁荣示范基地建设,培养一批从事海外交流的优秀中餐从业人员,抓好特色菜谱、名特优产品的收集整理,打造极富南通特色的中餐繁荣海外推广品牌。

  近年来,南通注重推动餐饮等大众消费复苏,举办首届啤酒嘉年华、文旅乐购嘉年华等系列促消费活动,发放餐饮消费券。今年以来消费复苏态势强劲,1至2月,南通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0.4%,增速全省第二。其中,限上餐饮营业额同比增长26.1%,高于全省(11.3%)14.8个百分点。南通市商务局局长高红宇说,将以特色化、产业化、国际化为导向,将提振消费与满足高品质生活相结合,将人文交流与扩大国际“朋友圈”相结合,打响江海特色美食品牌,弘扬江海饮食文化,讲好南通美食故事,让南通美食成为南通走向世界、世界认识南通的金色名片,成为宣传南通、推介南通、加快南通国际化的重要品牌。

  海安,历来以河鲜、海鲜享誉江海大地,刀鱼、鲥鱼等各种鱼类是海安美食“重头戏”,河豚美味更是扬名全国。海安市市长谭真说,将更大力度支持海外侨胞事业发展,继续发挥统战侨务部门桥梁纽带作用,进一步扩大为侨服务领域,创新为侨服务手段,搭建更多的交流合作平台,服务和凝聚好海外华侨华人。同时将以更大力度引导和扶持海外中餐繁荣推广,充分发挥中餐繁荣培训、实践基地作用,加快中餐“走出去”步伐,促进海内外中餐业联动发展。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丁宏波

  通讯员 胡晓丽 易佳成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