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在基层|昆岳互联:构建智慧运维新赛道
2023/03/31 08:11  新华报业网  

  “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作为来自民营企业的代表,我在现场深受鼓舞,也吃了一颗定心丸,只要专注自己的领域,坚持创新引领,就能将企业发展壮大。”3月22日,接受记者采访时,来自盐城市亭湖区的全国人大代表、昆岳互联环境技术(江苏)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怀平激动地说。

  作为一家以互联网赋能的环保企业负责人,52岁的刘怀平更喜欢称自己为环保创业者。一直以来,刘怀平带领团队以推动环保产业高质量发展、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为己任,不断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加快企业数字化转型步伐。

  2009年4月,盐城环保科技城(以下简称“环科城”)在亭湖区成立,同年,刘怀平创办的公司成为首批入驻环科城的环保企业,在环科城征地303亩,建设20万平方米的大型烟气除尘脱硫脱硝技术装备研发基地。2019年,刘怀平布局工业互联网平台新赛道,并于当年组建成立新公司——昆岳互联环境技术(江苏)有限公司。昆岳互联的定位是一家专注工业企业节能减排的工业互联网科技公司,公司将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以及5G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打造深耕工业企业节能环保、降本增效、碳资产管理和环保设施第三方运维的昆岳工业互联网,构建智慧运维管家系统。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我们要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从根本上说,还是要依靠科技创新。”刘怀平告诉记者,在创业过程中,他和团队始终将科技创新放在第一位。

  2021年以来,昆岳互联在工业软件、智能硬件和工业互联网平台等方面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强化工业互联网产业链的自主创新。公司打造的国内第一个环保行业级昆岳工业互联网(INECO平台)已被写入盐城市“十四五”规划。公司在南京成立工业智能研究院,在日照成立环境大数据研究院,在盐城成立工业互联网研究院和钢铁行业碳资产管理服务中心,大力实施数字化高端人才引进,推动产品和技术快速迭代。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对此刘怀平深有体会。他认为,随着污染防治攻坚战向纵深推进,对环保产业也提出了新的要求,环境保护将从过去的“治污”为主,进入“减污、降碳和生态”协同增效的新阶段,传统工业企业亟需利用新技术、新模式,构建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新生态。

  刘怀平向记者介绍了公司的一些应用项目。比如,在山西某钢铁厂,此前6条烧结机每年运维成本高达4800万元,如今,有了昆岳互联的第三方智慧运维服务和技术支持,现场设备实现在线监测与诊断,降低了能耗,提高了工作效率,每年可节约成本1000余万元。

  未来,刘怀平将带领昆岳互联,主要围绕3个方面提升核心竞争力:首先,大力投资建设昆岳工业互联网,构建智慧运维新赛道。持续聚焦钢铁、化工、建材等高耗能高排放行业,推进工业互联网与制造业深度融合,进一步提升流程型制造业的能源利用效率,减少污染物与碳排放。其次,加快提升“智改数转”能力,服务工业企业转型升级。持续加大智能硬件、工业软件和算法模型的研发投入,增强“智改数转”产业链自主创新能力。在此基础上,强化绿色低碳科技创新,实现减污降碳协同增效。通过大力引进和培育高层次“双碳”人才,用股权激励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继续加大“降碳”技术攻关,提升科技成果创新转化能力。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祝洁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