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无人驾驶船成亮点,扬州推出北护城河水上游线“促古运河重生”
2023/03/31 21:37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3月31日,在大众瞩目下,两艘L4级无人驾驶游船缓缓驶离扬州北护城河御码头。无人驾驶游船,可实现全程无人自动驾驶。收到指令过后,船只便自动平稳地航行在北护城河河道中。河水碧波荡漾,沿岸桃花盛开,亭台楼阁掩映在垂柳之中,游客坐在充满“黑科技”的游船之中,感受“现代科技+自然美景”的独特韵味。

  记者了解到,自动驾驶分为L1-L5共5个级别。此次江苏瘦西湖文化旅游股份有限公司引进的七艘无人驾驶游船为L4级别,属于“高度自动驾驶”,船只可以进行自主出库、自主航行、自主避障以及自主返航。游客在登船之后,工作人员将启动任务,游船将按照提前设定好的路线进行自主巡航、游览。

  踏入船舱,记者便看见操作人员正手拿平板电脑进行离岸操作。岸上安全员将缆绳解开,操作人员随即发出指令,无人驾驶游船进行快速启动、转弯,顺畅进入北护城河河道。随后操作人员便切换成自动驾驶模式,无需再进行手动操作,整个过程十分平稳流畅。而这些无人驾驶智能游船均可支持手动、远程遥控以及自动驾驶三种操控方式。

  环顾舱内一圈发现,自动驾驶游船“含金量”满满。科技感十足的它采用纯电动力,顶部太阳能板增强续航,舱内配备了智能座舱系统和360度全景天窗。32寸数字化大屏会在航行过程中将周边环境进行实时3D建模,实现水域环境感知可视化,搭载景点语音播报功能,为乘客提供了科技赋能与文化结合的“水上新空间”。

  行驶过程中,一艘“画舫船”朝无人驾驶游船缓缓驶来。无人驾驶船收到“障碍物”信息过后,随即改变航向,避开迎面而来的船只。面对市民游客最关心的安全问题,张艳南也作出了解释,“‘汐’自动驾驶游船搭载着6个毫米波雷达、5个车规级宽动态范围摄像头和1个激光雷达,可进行360度无死角的全向感知。”游船在自主航行中能监测到周围3米以外的障碍物,感应后将采用“激光雷达+视觉传感器”的方式,精准识别障碍物,从而进行自主悬停、绕行。另外,工作人员将会在Pad端进行实时监控船只行径方向。

  该公司无人驾驶船项目负责人李程介绍,当前游船线路为御码头至瘦西湖景区南门对面的东堤游船码头。如果游客想逛瘦西湖,则可代收门票,将游客送至徐园码头,游客自行上岸游览瘦西湖。后续,该公司还将与冶春茶社、曲艺团进行合作,推出高端早茶船宴、下午茶套餐以及相关表演。届时,游客可在泛舟的同时,品味地道的淮扬美食,聆听脍炙人口的扬州小调。

  北护城河是扬州推动“古运河重生”的首发线路。“当前,随着北护城河文旅集聚区的成功打造,如何吸引年轻的消费群体,推出符合年轻人的消费产品一直是公司思考的问题。在滨水的商业街区,我们尝试推出“无人驾驶游船+”的新业态,丰富扬州旅游产供给,让游客得到全方位的‘沉浸式’消费体验,助力扬州旅游多点开花。”江苏瘦西湖文化旅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徐顺美说。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张韦

标签:
责编:周晓雨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