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在高质量发展上继续走在前列|紧扣“重中之重”,江苏打造农业全产业链
2023/04/08 07:44  新华报业网  

  紧扣“重中之重”,打造农业全产业链

  ——“加快实现农业现代化”系列报道之二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指出,要把产业振兴作为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积极延伸和拓展农业产业链,培育发展农村新产业新业态,不断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

  依托乡土资源和产业基础,发展特色产业,做好“土特产”文章。当前,我省正加快农业全产业链建设,积极拓展乡村产业发展空间,以产业高质量发展推进农业现代化。

  延伸和拓展农业产业链

  路边竖着气象监测设备,水下埋设传感器,投饵用上无人机……在南京丽铭农业生态发展有限公司的养殖基地里,有16个大小统一的方形池塘,这是浦口区永宁街道青虾产业数字化探索的“试验田”。而在不远处的冷链物流仓储配送中心,一条青虾加工生产线刚刚拿到生产许可证。企业负责人赵有志告诉记者,“有了这条生产线,我们的青虾筛选分级、清洗、加工、包装、速冻锁鲜都可以在这里完成,一小时能完成2000斤青虾的加工。”

  全域养殖面积约1.5万亩、总产值达1.2亿元,被评为全国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产品的永宁青虾,近年来在不断摸索中走出一条“产、加、储、运、销”全产业链之路。前不久发布的《中国数字乡村发展报告(2022年)》中,“永宁青虾数字产业体系”还作为典型案例入选。

  做足做活“土特产”文章,是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不可忽视的重要一环。聚焦“产”,就是要建成产业、形成集群,着力在产业延链、补链、壮链、强链上下功夫,把农产品增值收益留在农村、留给农民。

  数据显示,江苏全省已有10亿元以上县域优势特色产业199个、其中超百亿元7个;建设国家优势特色产业集群3个、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14个、国家农业产业强镇64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73个。在实施农业农村重大项目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中,我省还将加快培育一批10亿元以上县域优势特色产业、百亿元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千亿元级农业全产业链,打造沿江、沿海、沿陇海线等3个在全国有重要影响力的一二三产融合产业带。

  “农业全产业链建设,可以说是乡村产业发展的‘升级版’。”省农科院农业经济与发展研究所副所长徐雪高分析指出,打造全产业链重点要建强“链主”、建优“链条”、带富农民。要培育一批创新能力强、市场拓展力强、综合实力强、带动作用强的农业头部企业作为“链主”,要建设标准化绿色原料基地、发展精细化综合加工、搭建体系化物流服务网络、开展品牌化数字化营销,形成产业布局科学、业态丰富多样、产业关联紧密、集聚效应明显、波及效应显著的全产业链条,要不断完善产业链利益联结机制,通过就业带动、订单收购、保底分红、股份合作等多种形式,让农民更多分享全产业链增值收益。

  培育发展农村新产业新业态

  阳春三月,位于苏州市吴中区光福镇环太湖大道的“舶来”咖啡馆,吸引了一批批游客前来打卡。咖啡馆创始人金瑜是土生土长的太湖渔港村姑娘,她在国内外旅游胜地学习考察数年后选择回乡创业。“舶来”一开业就在各类社交平台上迅速“出圈”,成了远近闻名的“网红”咖啡馆。

  新产业新业态成为激活乡村产业振兴的新动能。当前,全省各地订单农业、农产品电商、休闲观光农业蓬勃发展,打破了传统农业发展的单一模式,有力促进了农业转型升级和农业现代化发展。据统计,今年一季度全省农业农村重大项目开工743个、计划总投资757.6亿元,其中农产品精深加工、新产业新业态、高技术农业三大类型项目达449个、占比超60%。

  南京市江宁区谷里云水涧集装箱亲子民宿 江苏省农业农村厅供图

  江苏如何进一步以新产业新业态为增长极,大力拓展乡村产业发展新空间?前不久召开的省委农村工作会议为此勾画了蓝图——

  推动休闲农业提质增效,深入挖掘农耕文化、乡风民俗、民间技艺、农业文化遗产等文化资源,结合地方特色资源和农情农事农时,开发形式多样的休闲农业新产品,扩大“苏韵乡情”品牌影响力,加快推动农旅融合、农文融合、农商结合,充分发挥休闲农业在融合农文旅中的连接作用。

  推动农村电商加快发展,抓住产业数字化新机遇,引导各类电子商务主体到乡村布局,健全农村电子商务营销网络,支持发展直采直供、冷链配送、社区拼购和助农直播间、移动菜篮子等新业态,不断开辟乡村产业发展新的增长点。

  推动现代乡村服务业做精做优,适应农村生产生活新特征、人口结构变化新趋势和农村居民生产生活新需求,建设“一站式”区域性农业生产性服务综合平台,提升农资供应、农机作业、统防统治、烘干收储、产品销售、农技培训等农业生产性服务水平。同时,加快发展交通物流、餐饮购物、家政服务、养老托幼、文体健身等现代乡村生活服务业。

  不断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

  作为镇江农业金字招牌之一的草莓种植业,从春节到现在一直供销两旺。在丹徒区世业镇先锋村四季春农业园草莓基地,游客们一拨又一拨走进草莓园,体验采摘,亲近自然,莓农们忙得不亦乐乎。“今年一亩田能有4万到5万元毛收入。”农业园负责人叶明兰经营的草莓大棚,从8年前的6亩增加至如今的20亩。小小的草莓,已成为她和当地农民的“致富果”。

  为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展农民增收致富渠道,句容市白兔镇推动草莓产业由单一采摘向农文旅深度融合转变,着力实现农业“接二连三”高质量融合发展。以“鲜果、鲜花、鲜茶”为特色,有机串联农业观光点和生态旅游点,构建“采草莓—赏花海—品香茶”旅游环线。同时,积极引入深加工企业和文创企业,推出草莓蛋糕定制、草莓文创产品设计等项目,使莓农由单纯的种植者变为经营者,在产业链多个节点上都能有收益。目前,“莓好白兔”品牌价值达3.37亿元,果农年均收入超10万元。

  发展乡村产业是带动农民增收致富的根本途径,省农业农村厅将培育壮大一批乡土特色鲜明、主导产业突出、质量效益较高的县域富民产业,形成县域、乡镇、中心村分工合作的产业空间布局,进一步发挥乡村产业富民增收作用,让广大农民群众在产业发展中实现增收致富。坚持以市场、服务、股份为纽带,通过开展订单收购等方式,以服务的标准化带动农户,支持农户、农民合作社以入股保底分红和盈余返还等方式,合理分享增值收益。培育发展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完善联农带农机制,打造带动产业发展、农民增收的集团军。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王建朋 洪叶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