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入选全国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典型案例!苏州这个村凭啥成为全省唯一?
2023/04/19 19:00  交汇点新闻  

  交汇点讯 近日,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公布第一批全国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村级典型案例,苏州市吴中区临湖镇灵湖村成功入选,为全省唯一入选案例。

  灵湖村80%的辖区面积位于沿太湖一公里生态保护区内,虽然生态良好,风景秀丽,但面临诸多发展限制,此前一直是集体经济相对薄弱村。近年来,该村通过“资本联合抱团发展”“资源整合融合发展”发展模式,打破了产业结构单一和“沿太湖生态保护红线”的藩篱,逐步将“生态发展限制”转化为“生态发展优势”,有效实现了经济量质双升和农民持续增收,灵湖村集体经济总收入从2010年的200万元提升到2022年的1488万元,实现了发展“逆袭”。

  2015年,灵湖村主动抢抓“薄弱村帮扶重点村”机遇,与镇内“工业强村”采莲村、“养殖强村”前塘村共同出资,联合成立苏州众村联合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并分别成立永飞制衣、群维景观绿化、众隆物业管理、众垚文化旅游发展四大子公司。通过资本联合,解决了单个村“做不了、做不好”的难题。以异地资产收购、抱团合作的形式,公司先后收购了一批优质资产。目前集团已拥有土地面积168亩,建筑面积44436平方米,有效拓宽了发展空间,增强了自我造血功能。

  有了发展主体,灵湖村将目光瞄准沿湖生态禀赋优势,发展绿色产业。众垚文化旅游发展公司与国内知名旅游目的地管理公司共同打造“森林的秘密”度假社区项目,年租金210万元。项目以灵湖村内黄墅村自然村为核心,实施田园综合体建设,农文旅优质产业链条不断延伸,为集体经济创新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此外,实施政策倾斜,推进富民强村。众隆物业管理公司承接临湖镇22.1万平方米的动迁安置小区、4个公园和7个行政村的安保业务,为提高三个村的经济收入开辟了新途径,也为本地村民特别是“4050”人员提供了就业岗位170多个。

  在做大资产夯实村级家底的同时,灵湖村还着力探索集体经济融合发展新路径。通过民主决议成立村级合作社,租赁村民的“空关”房屋,“空关”房屋经村合作社统一修缮装修后,改造成“旅居养老”“候鸟式养老”等“能造血、能富民”的村级项目,避免了同质化竞争。对原有规模小、管理混乱的项目租户予以清退,改为“先付后租、先投资后经营”的租赁合作模式,杜绝以往“收租慢、收租难、欠账多”等财务风险及合同纠纷,保障集体经济效益。

  发展农文旅项目,增强发展活力。以2019年入选苏州市级共享农庄为契机,不断放大共享效应,制定了“一馆三车三园”的集体经营发展思路。节假日旅游高峰期,黄墅田园小火车单日平均营收超1.4万元。2022年,灵湖村乡村旅游收入占集体经济比重超22%,逐渐走出一条旅游富民、生态富民、产业富民的集体经济发展新路径。

  据了解,首批全国典型案例一共20个,充分体现了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作为集体资产所有权行使主体,在基层党组织领导下积极盘活集体资产资源、引领集体成员实现共同发展的重要作用。案例经营模式涵盖资源发包、居间服务、资产参股等较为稳健的经营活动;经营方式包括直接经营、入股经营、合作经营等灵活多样的经营方式;产业领域涉及农业生产、休闲旅游、民宿康养等多种产业,具有较强引领示范作用。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盛峥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