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中国航天日”里话科技:卫星如何为美丽江苏注入“星动能”
2023/04/24 22:11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4月24日是第8个“中国航天日”,今年的主题为“格物致知 叩问苍穹”。苍穹下如何观江苏?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从江苏省地质调查研究院了解到,几百公里外的太空,有多颗卫星俯视江苏,收集自然资源家底信息,跟踪监测自然资源要素,为江苏省自然资源管理工作提供有力支撑。

  城区有没有违规建筑?湖泊岸线有何变化?土地有没有被占用?……记者在江苏省地质调查研究院看到,这些有关自然资源“家底”及其动态变化的信息,都可通过高分辨率卫星遥感影像绚丽鲜明的色彩、深浅不一的纹路,转化为准确直观的数据,在卫星遥感平台上得到清晰地展现。

  “我们按要求承担全省自然资源卫星遥感数据接收、技术、产品的共享共用和推广普及工作。”中心负责人介绍,通过卫星观测,全省土地违法行为大幅减少,成效显著,从全国排名倒数一跃名列前茅。这是江苏省近几年自然资源管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相关数据大幅下降的背后,卫星遥感技术发挥了重要作用。

  作为全国两家省级卫星中心试点之一,中心还创新技术模式,全流程支撑卫片执法,率先探索了“天眼+慧眼”“全域+实时”的星地一体化自然资源监测技术新模式,按照“日监测”“及时发”“两日清”“次周核”的工作方法,对土地变化图斑卫星遥感进行每日监测,按日下发疑似违法图斑。同时,江苏省卫星中心加强组织协调、强化监测预警、深化区域协作,实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为守住江苏省永久基本农田红线、守好米袋子提供了有力支撑。由于发现早、处置快,绝大部分问题都得到了及时解决,大大减轻了基层执法监督人员的工作压力。

  近些年,浒苔对沿海养殖、渔业和旅游业造成很大影响。漂浮浒苔会影响海洋生态系统的食物链,在深海和填埋处理中,腐烂产生的有毒物质会造成底栖环境污染、土壤盐碱化、地下水污染等问题。省卫星中心技术负责人介绍,为高效监测、全力“防浒”,早在2019年5月,省卫星中心就成立了“浒苔遥感监测党员突击队”,开展浒苔常态化遥感监测。

  目前,自然资源部作为主用户的国产在轨高分辨率遥感卫星25颗,其中包括光学卫星、高光谱卫星和雷达卫星,形成多种载荷协同观测,高、中、低分辨率互补的大规模、高频次、业务化的卫星影像获取能力和数据保障体系。它们监测的地面影像空间分辨率,可大到50米,也可精细到0.8米。在全天候、高时空的“天眼”视域内,浒苔绿潮的影像都将无处遁形。同时结合无人机、船舶调查等手段,对当日浒苔形势作出研判,为浒苔打捞作出相应的预报预测。江苏也是唯一一家省卫星中心开展这项工作的省份。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张宣通讯员 于萌萌 陈娟

标签:
责编:王建旸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