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新知|直击2023年全球首个A级车展:智能化电动车“卷”出新高度
2023/04/25 20:47  新华报业网  

  4月18日—27日,2023年全球首个A级车展——第二十届上海国际汽车工业展览会(以下简称“上海车展”)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举行。以“拥抱汽车产业新时代”为主题,本届上海车展共吸引了1000余家整车及零部件企业参展,数百款新车首发亮相,海量新技术、新产品悉数登场,被称为史上最“卷”车展。科技周刊记者现场直击,看“智”“电”技术迸发出的想象力,触摸未来汽车产业最前沿。

  首发新车“新能源”过半,燃油车“站墙角”

  2023年被业界认为是燃油车与新能源车“决战”的拐点。

  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数据显示,今年1月—3月,中国乘用车累计零售426.1万辆,同比减少13.4%;但是,1月—3月新能源乘用车国内零售销量达到131.3万辆,同比增长22.4%。

  新能源车的领先优势在上海车展得以佐证。4月18日、19日为媒体日,科技周刊记者走访9大场馆发现,传统燃油车已然“失宠”,新能源汽车占据了多数车企展台的C位。上海市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会长顾春霆在4月19日举办的第七届国际汽车关键技术论坛上透露,本届上海车展共展出1500余辆整车,新能源车占比超过1/2。

  整个车展上,集结了国内造车新势力的6.1号馆最为热闹。蔚来发布了新款ES6,小鹏发布了G6,理想发布了“双能战略”,每一场发布会都是人潮涌动。记者在现场了解到,基于新架构打造的小鹏G6汇聚了小鹏当下最新的技术成果,智能化方面,搭载了XNGP智能辅助驾驶系统和Xmart OS 4.0车载智能系统;动力补能则采用全域800V高压SiC碳化硅平台并标配3C电芯,续航可达755公里;制造方面采用了CIB电池车身一体化技术,降低整车质心高度,提高空间利用率。

  除了造车新势力和比亚迪等新能源自主品牌,传统汽车制造巨头的发布会主题也与“电动化”高度相关。奔驰、宝马、大众、通用、丰田的展台上,都是已交付或即将交付的量产电动车,宝马集团更是以全电动化20款新能源车阵容集体亮相,传递出“全力以赴电动化、坚定步伐数字化”的决心与行动。

  “卷”是本届上海车展公认的标签。无论是展览面积、参展车型、全球首发车型,还是概念车发布数量,均创历史新高。“老外朋友感慨,三年没来,中国多了好多不认识的品牌!”一位业界人士对记者说。

  记者逛展发现,大牌车企们带来的概念车也几乎都是新能源车。奥迪urbansphere概念车的内部,将空间、结构、数字技术融为一身,当进入自动驾驶模式,方向盘、踏板和常规仪表盘都可隐藏,极大增添了车内空间的空间感和自由度。全彩E Ink版BMW Dee数字概念车,则展示了未来车外数字体验的愿景——车身色彩随地随心而变。这台概念车还为中国消费者带来了专属的“出彩”限定色:从中国唐三彩汲取灵感,通过全彩E Ink技术的32色可变色车身,实现“技术魔法”和中国传统之美的碰撞。

  业界认为,新能源车的强势表现,令上海车展第一次呈现出中国汽车产业的全球性影响力,中国汽车产业已成为全球汽车产业电动化和智能化变革的引领者。“今日中国之动向,将引领明天世界之方向。”宝马集团董事长齐普策感言,“能在中国优秀,就能在全世界出彩”。

  智电技术全方位发力,江苏企业积极参“卷”

  对于未来的汽车来说,技术才是命根子。“智”“电”技术的全方位发力,将为中国车企的进阶发展夯实底座。

  本届上海车展,造车新势力自主研发的范畴,已从软件扩展到硬件领域。比如理想汽车发布“双能战略”,表示将在“智能”和“电能”全面发力,其部分碳化硅功率芯片已经采取自研设计。理想还宣布,其自研的智能驾驶步入了 3.0 时代,即进入城市场景。

  如今的车展早已成为一场科技盛宴。参展的除了整车车企外,电动化、智能化相关零部件供应商越来越多。

  电动化的背后,动力电池技术的突破功不可没。上海车展上,宁德时代正式发布凝聚态电池,其能量密度最高达到500Wh/kg,可以实现电池高比能与高安全兼得,并可快速实现量产。欣旺达发布了“闪充电池”,10分钟即可充电至80%,据官方介绍,“闪充电池”具有“超快充、更安全、特耐用”等特点,支持电动汽车轻松续航1000公里。此外,蜂巢能源、中创新航、亿纬锂能、瑞浦兰钧、巨湾技研等也悉数亮相本次车展,动力电池企业参展数量远超往年。

  智能化已经成为新能源汽车的标配。车展现场集聚了智能座舱、智能驾驶、激光雷达、芯片、高精地图等众多供应商,其中不乏一些江苏知名科技企业。

  随着自动驾驶的普及,车载雷达受到广泛关注。南京江北新区企业楚航科技一直致力于毫米波雷达的自主研发,此次推出了创新产品“隐形雷达ART”,该款雷达可以无痕式安装在汽车玻璃上。“在实现车规级毫米波雷达的所有探测功能的同时,这款隐形雷达还能够获取更广阔的探测角度和更精准的探测数据,让雷达拥有更开阔的探测角度,为客户提供更加轻松方便的感知融合服务。”楚航科技创始人兼CEO楚詠焱在发布会现场介绍。目前,楚航科技的第五代量产毫米波雷达产品已与东风、长城、奇瑞、北汽、零跑等30多家主机厂达成合作,并在50多款车型上搭载。

  图达通智能科技(苏州)有限公司展出的“图像级超远距主视激光雷达Falcon猎鹰平台”,吸引了不少专业人士驻足。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车展首日公司就与智能新能源卡车DeepWay举行了战略签约,第二天又与全球规模最大的汽车玻璃专业供应商之一福耀集团达成合作,未来将共同开展激光雷达集成方案的创新开发与产品化。

  技术的展示也是“卷”字当头。禾多科技现场开展智驾体验,展示“行泊一体”智驾系统的强大功能。轻舟智航发布基于环视相机的6V1R视觉方案的高速NOA(自动驾驶导航)版,并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周边特定区域开辟两条单程10公里的试乘路线,挑战复杂多样的交通场景。

  主动出击抢先布局,拥抱汽车产业新时代

  电动化、智能化趋势已不可逆。只有坚持自研创新、保持技术领先,才能在“汽车产业新时代”中跑在赛道前列。

  近年来,国内造车新势力、比亚迪等自主品牌,凭借新能源汽车努力“弯道超车”。激烈的市场竞争下,传统车企对新能源车也从“静观其变”转向“主动出击”,从战略到技术,再到产品,大手笔投入电动化转型。

  以“BBA”为代表的德国汽车制造商正在纷纷布局、升级其在华研发力量。此次车展上,宝马宣布将对中国研发体系进行战略升级,任命雷凯博士为宝马中国区研发高级副总裁,全面负责在华研发活动。目前宝马已在中国建设了除德国以外最大的研发和创新网络,四大创新基地分布在北京、上海、沈阳和南京。奔驰表示,中国研发团队于年底将增加至2,000名员工。奥迪则在北京建立研发中心,针对中国市场的智能座舱、智能驾驶等领域开展研发。

  中国已是全球第一的新能源汽车市场,也是最大的生产地。江苏如何把握机遇,拥抱汽车产业新时代?

  用“一辆车”带动“一个产业”。作为长三角地区较早布局汽车产业的城市之一,常熟正以汽车及零部件产业为主攻方向,积极融入汽车智能化、电动化浪潮。上海车展现场,捷豹XFL鎏金版闪耀登场,该车型便是由奇瑞捷豹路虎汽车常熟工厂制造。丰田汽车研发中心(中国)有限公司bZ系列两款车型全球首发,其背后也都有常熟研发的力量。常熟汽饰则现场展示了智能座舱VR系统、蔚来ET5门板等产品,并通过视频展示了智能座舱等产品案例、生产线和工艺流程、可持续发展理念等。

  抢占智能网联汽车潮头,无锡箭在弦上。4月22日上午,无锡市滨湖区政府部门代表们出现在上海车展,感受全球汽车产业的潮涌。当天下午,2023无锡滨湖(长三角)智能网联汽车“以企链企”恳谈会在上海举行。目前,智能网联汽车已是滨湖区五大优势产业之一,也是滨湖区2023年发展重点,其他优势产业和未来产业,比如集成电路、软件信息、人工智能等也均与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息息相关。依托国家智能交通综合测试基地与智能网联汽车(无锡)创新中心,滨湖区正积极打造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空间布局。因此,恳谈会邀请了智能交通、汽车安全领域的专家,新能源、车联网、汽车零部件及配件等企业,以及投资公司等,共商产业发展大计,向着“百亿产值联盟”进发。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蔡姝雯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