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高质量发展调研行|江苏:加快构建四个体系,推动工业经济增速领跑
2023/05/15 22:21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5月15日,“高质量发展调研行”江苏主题采访活动启动。在主题采访活动情况介绍会上,江苏省工信厅副厅长徐军介绍了近年来江苏工业和信息化高质量发展的情况。

  从基本情况来看,江苏产业规模稳居全国前列。2022年,全省制造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37.3%,位居全国首位;制造业覆盖全部31个大类,集成电路、新材料等产业规模稳居全国第一。集群培育成效显著,2022年省重点培育的16个集群集聚规上企业约3.5万家,主营业务收入超过11万亿元。数实融合水平跃升,2022年底全省两化融合发展水平达到66.4,连续八年位居全国第一。优质企业提速发展,2022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超5.76万家,目前已超6万家。

  今年一季度,江苏工业经济呈现企稳回升、开局良好的态势,全省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5%,高于全国2.5个百分点,居东部大省前列。预计4月份,延续一季度企稳回升态势,由于去年同期受疫情影响基数较低,工业经济主要经济指标、关联指标较快增长,工业经济运行整体好转的积极因素不断累积,发展预期持续向好,回升势头进一步巩固,将为上半年的工业经济率先实现整体好转奠定坚实基础。

  徐军表示,围绕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江苏主要开展四方面工作。

  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江苏正编制加快建设制造强省行动方案,实施新发展战略和重大工程,加快推动江苏制造向江苏创造、江苏智造、江苏品牌转变。围绕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巩固延伸优势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前瞻布局未来产业,全面梳理明确支撑制造强省建设的“1650”现代化产业体系,重点推动10个国家级集群综合实力跻身国际一流,推动10条产业链向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卓越产业链迈进。

  加快构建高效协同创新体系。强载体,着力形成“点—链—面”三位一体的技术创新载体。强攻关,每年支持基础材料、元器件、高端装备和软件企业与下游应用企业实施协同攻关项目100项以上。强应用,举办产业链协作对接会,推动进入龙头企业供应链体系。

  加快构建产业转型发展体系。深入实施传统产业焕新工程,持续淘汰低端落后产能。深入实施制造业智改数转三年行动,支持创建一批国家级和省级智能制造示范工厂、示范车间和工业互联网标杆工厂。深入实施节能降碳示范工程,在绿色制造上做“加法”,在节能降耗上做“减法”。

  加快构建优质企业培育体系。建立107家企业培育库,着力打造具备生态整合力和全球竞争力的领航企业。突出培育专精特新企业,促进专精特新工作品牌影响力显著提升。突出培育创新型中小企业,为优质企业培育提供充足后备力量。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颜颖 洪叶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