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高质量发展调研行|让“美食”这张世界级城市名片,释放更大能量
2023/05/22 21:01  新华报业网  

  作为“世界美食之都”,扬州如何助力地方特色品牌升级?如何进一步带动食品产业的发展?5月17日,“高质量发展调研行”江苏主题采访活动走进扬州食品产业园,观摩三和四美酱菜、维扬牛奶等地方特色食品加工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转型之路。

  “三和四美”是国家首批认定的“中华老字号”,其酱菜制作技艺被列入江苏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百年老店如何创新突破,在市场竞争中寻求“新赛道”?

  今年5月初,“三和四美”推出品牌名为“蒸臻热上”的四款“便捷炒饭”,分别为地道扬州炒饭、咖喱鸡肉炒饭、黑椒牛肉炒饭、梅干菜烧肉炒饭。“爆款已在扬州多家超市上架,价格每盒18元!”扬州三和四美酱菜有限公司董事长蒋凯介绍,近年来,公司在原有酱菜、酱油两大产品门类的基础上,逐步拓展为五大门类,即酱菜、腐乳、酱油、花色酱、速冻包点。在线下大型连锁超市的基础上,近年来三和四美着重打造线上销售渠道,与阿里巴巴、京东等代表性电子商务平台建立合作关系,电商销售年递增30%以上。

  走进扬州食品产业园,三和四美调味品、蜜琼儿中央厨房、滋奇餐饮、家家康肉类加工项目正如火如荼建设中,锦通中央厨房、缘春食用油、康旺酱油项目正在铺网、筑路。食品企业为何纷纷选择这里?

  “三和四美总投资近5亿元开展的二期项目正在扬州食品产业园建设。二期项目为新建4万吨腐乳和1万吨食醋以及红油菜、料酒等调味品生产线项目,占地60亩,建筑面积7万多平方米。”蒋凯说,“产业园给我们培育了成熟的产业链,既有生产面粉、大米、黄豆的上游企业,也有电商平台等下游企业,这些企业都能给我们提供帮助。”

  据介绍,扬州食品产业园是一个集食品加工、制造、流通、研发等于一体的现代食品产业集聚区。2007年以来,园区着力构建“食品制造、中央厨房、冷链物流、工业旅游”四大核心板块,打造江南大学(扬州)食品生物技术研究所、扬州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江苏省创业孵化基地、扬州市公共型食品保税仓库、扬州食品科技园综合体五大公共服务平台。

  截至目前,华润五丰、青岛啤酒、东园食品、三和四美、万吨冷链等142家企业落户园区,拥有中国驰名商标1个、江苏省著名商标8个、中华老字号2个、省级版权示范企业1个、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7家。2022年,实现开票销售60亿元、冷冻市场交易额超30亿元。

  此外,园区内企业还掀起了一股“工业旅游”风,为游客提供了“新选择”。“这段时间,扬州茉莉花、‘烟花三月’(樱花)口味的酸奶非常火,我们设计了一个集游玩、科普、餐饮体验以及乳品销售于一体的工业旅游体验区。”江苏维扬乳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薛恒本介绍,从维扬的牧场,到企业的乳业文化,到车间十万级的灌装车间,再到研学的展览,让游客们近距离了解牛奶的文化、牛奶真正的内涵。

  记者获悉,作为华东地区最大的中央厨房,目前,扬州市食品产业园正积极筹备“好地方”美食品鉴特色街区建设,培塑网红打卡地,销售展示扬州美食产品,有效实现二、三产业的融合发展。“十四五”期间,扬州食品产业园将聚焦“美食之都新名片、产业融合新高地、前沿科技新赛道、政企互联新家园”的发展定位,全面推进园区“二次创业”高质量发展,形成百亿级食品产业制造集群。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洪叶 张韦/文 吴俊/摄 王悦谋/视频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