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老胡论见 | 发文件禁办酒席,管得好还是管太宽?
2023/06/02 17:53  新华报业网  

  大家好!这里是老胡论见,我是评论员老胡。

  喜事年年有,今年特别多。相信不少人都感觉到了,最近遇到的喜事特别多,什么结婚啊,过生日啊,孩子满月等等,让不少人感觉到压力很大。最近,贵州省晴隆县有关部门发布了一份《晴隆县移风易俗倡导性标准》的通告,向群众征求意见。

  《晴隆县移风易俗倡导性标准(征求意见稿)》提出,婚事新办、丧事简办、余事不办。乔迁、订婚、再婚、满月、生日、入伍、升学、谢师、祝寿、立碑、店铺开业等酒席一律禁办。一事只能有1个操办主体,不得一事多人办,一事多地办或化整为零,分散办酒。

  中国是个讲人情的社会,谁家有点事都喜欢把亲朋好友找来,热闹一下。当然,来的人也不能空着手,得出份子钱,表示表示,一家两家不要紧,多了确实也难以应付。今年五一,有网友反映“五天假期收到了6份请柬”,还有更夸张的,去年国庆长假广西梧州的石女士总共收到了21份请柬,最多的一天要赶5场。可以想象,这些酒宴赶下来,该有多累,而且每场都要准备红包,算下来也不是个小数目。

  从这个角度看,贵州省晴隆县的通告还确实出得有道理,它说出了群众的心里话,倡导移风易俗,对越来越高的人情债能起到一定的限制作用。不过呢,也有些网友并不买账,认为过于硬性的规定不太人性化,没有考虑到传统的人情世故;也有的认为,通告完全多此一举,是有关部门的手伸得太长了。老胡也有同感,对于婚丧嫁娶办酒席一类的事情,有关部门只能宣传引导,通过村规民约等进行规定。毕竟,公权力和私人领域之间,要有一定的界限,公权力不能过度干预私人领域。

  好,今天就说这么多,谢谢关注,咱们下期再见!

  出镜丨胡波

  统筹丨唐澄 杨丽

  拍摄丨赵宇

  剪辑丨陶蓉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