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链”上发力赋能 江苏新能源汽车零部件在产业高地上锻造更强韧性
2023/06/13 16:16  新华报业网  

  电机控制器、动力电池系统、增程式发动机、燃料电池堆及系统、轻量化车身……相较于欧美等国家地区,我国在传统汽车领域起步较晚。但伴随着新能源汽车时代到来,传统汽车产业供应链体系被打破,新能源汽车零部件发展迎来了“换道超车”的机遇。在江苏,汽车零部件产业规模长期居全国第一。其中,新能源汽车零部件在制造业门类齐全以及拥有关键零部件领域的企业实力居全国前列的双重“加持”下,产能利用率处于全国前列。

  以“整车+核心零部件企业”为战略引领

  无锡惠山积极推动汽车及零部件向新能源转型升级

  走进吉利高性能电驱项目,12米高、近500米长、260多米宽的两栋崭新钢结构厂房拔地而起。创造“当年签约、当年建设、当年投产”纪录的吉利星驱科技,去年把全球总部建在了无锡惠山经济开发区。“去年年底正式投产,目前正式投产下线的L300,使用行业领先的Hair-Pin扁线油冷技术,峰值功率可达到最大180千瓦;中国首发的带半轴脱开机构的创新设计,使得车辆在100公里每小时巡航时,能节能4.3%以上。”吉利集团产业化项目执行总监徐永锋告诉记者。

  据悉,该项目主要从事高性能电驱动系统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等,年销售额预计超100亿元,可实现年产60万台,含30万套电驱动总成和30万个关键零部件的目标。无锡基地的高性能电驱动试验能力,与吉利动力杭州湾研发中心实现互补,进一步提升吉利动力系统的电气化动力总成布局。

  和吉利星驱科技一样,地处无锡惠山区的无锡威卡威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是京威股份在无锡设立的南方生产基地,主要为中高端乘用车提供内外饰件和相应的配套研发服务。企业负责人表示,去年新能源配套占比达56.8%,较2021年增长53.1%。今年,新能源客户订单仍呈井喷式增长,并覆盖国内一线主流新能源品牌。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汽车及零部件(含新能源汽车)产业是无锡惠山区支柱性优势产业之一,具有良好的产业基础和实力。目前,全区共有282家汽车及零部件企业,其中规模以上企业109家,2022年完成规上工业产值445亿元。以“整车+核心零部件企业”为战略引领,惠山区积极推动汽车及零部件向新能源转型升级。“区规划的‘三新四强’产业集群中,新能源汽车产业被设计为全区首个千亿级集群,这让全区占比最重的汽车零部件企业为之振奋。”惠山区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江苏多地绘制版图协同发力

  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产业链条式集群发展

  组装一辆新能源汽车,需要多少个零部件?答案是两万多个。在苏州太仓,得益于相对完整的产业链体系,当地可以生产近七成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为了强链补链,太仓一方面积极引进优质项目,培育电池、电机、电控等核心领域“专精特新”企业。另一方面,利用其国家汽车核心零部件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优势,“一对一”技术指导现有汽车零部件公司实现产品迭代升级。

  苏州海泰汽车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万鹏表示,公司着力于建设集自动化、智能化、数字化于一体的新能源汽车关键零部件研发及生产基地。瞄准抬头显示仪生产,企业从国外引进了最新技术,成功实现了在挡风玻璃上智能光学投影导航,打开了在高端新能源车领域的销路。“预计年生产配套超百万台车,市场供不应求。”万鹏说。此外,借助万物互联,太仓还引入5G+汽车核心零部件工业互联网平台,协同生产效率提升10%左右,引来多家知名汽车核心零部件企业纷纷加码投资。截至目前,太仓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产业实现产值404.8亿元,同比增长18.9%,产值占规上汽配产业的52.7%。

  在镇江,孚能科技、蜂巢传动、超力电器等一大批优质零部件制造企业也助力实现新能源汽车高质量发展。江苏超力电器有限公司专门成立江苏省新能源汽车工程研究中心,持续加大产品的电动化和智能化研发投入。目前,超力电器正加紧布局空调热泵系统,项目实施后,预期每年可生产热泵空调系统组10万台,有效缓解国内优质新能源汽车热泵及热管理系统供给不足的困境。

  在盐城,射阳经济开发区高标准规划1.1万亩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产业园,其中动力电池产业园8000亩、零部件产业园3000亩,先后引进比亚迪、立讯汽车电子、芯华汽车电子、苏垦银河连杆、赛耐汽配、驰鹰机车、开海活塞等一批产业链企业,已成为长三角重要的新能源动力电池产业基地。

  放眼江苏大地,从南到北,从传统汽车零部件向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产品结构转型,在拼出经济发展强劲势头下,江苏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产业呈现规模居全国领先、产业集聚发展、产业链条完善的特征。

  聚焦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等

  零部件企业将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

  在产业链条完善,增强发展动能的同时,关键核心技术不可缺位。普华有策《2022—2028年汽车零部件行业深度调研及投资前景预测报告》指出,我国汽车零部件企业在不断科技创新,提升自身研发能力,通过自主研发和与整车厂配套开发的模式,在众多汽车关键零部件领域打破了跨国企业垄断的格局,汽车零部件设计、研发、生产能力均取得了长足的进步,逐步得到认可。

  中汽创智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丰军介绍,企业围绕智能底盘、新能动力、智能网联三大业务领域,开展汽车前瞻、共性、平台、核心技术的研发及产业孵化,近两年来,已实现259项关键技术的突破。在中汽创智的带动辐射下,南京江宁已引进140多家零部件“卫星”企业,加速从汽车制造城向汽车科技城转型。

  不仅如此,当升科技(常州)研发的高镍正极材料中镍含量高于83%,属于国内领先;张家港市国泰华荣化工新材料有限公司研发的锂离子电池电解液已成为国内细分领域的领军者;苏州捷力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研发的锂离子电池涂覆隔膜已成为全球新能源隔膜行业的龙头企业……数据显示,近三年来江苏省工业和信息产业转型升级专项资金累计安排17个项目3.6亿元,支持动力电池、氢燃料电池、智能网联汽车等领域研发创新,超薄涂覆隔膜、空气压缩机、域控制器等一批关键技术环节取得突破。

  《江苏省“十四五”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明确表示,在新一轮竞争合作中,江苏紧抓新能源汽车这一战略制高点,全力提升汽车产业综合竞争力,实现汽车强省建设的重要突破。为此,零部件生产将围绕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发展方向,重点聚焦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以及汽车电子等高附加值产品,引导汽车零部件产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李爽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