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被选为全国4个代表城市之一,宿迁这张“便民生活地图”有何过人之处?
2023/06/15 14:40  新华报业网  

  近日,住建部城市管理监督局组织召开了推广便民生活地图APP视频会议。会上公布了全国32个城管便民生活地图APP重点推进城市,其中,宿迁市不仅成功入选,还作为全国4个代表城市之一在会上汇报工作。

  宿迁市的这张“便民生活地图”究竟有何过人之处?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宿迁积极践行人民城市理念,把推进精细化管理“一网统管”建设作为提高城市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的“牛鼻子”工程,以智慧科技赋能精细化城市治理,不断加快城市管理精细化工作平台迭代升级速度,初步实现了“一屏观全城、一网管全城、一端惠全城”目标。

  当前,着眼推进城市治理现代化、提升城市治理水平,技术赋能城市管理的模式愈来愈成为一条充满潜力的路径。宿迁正借助5G、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为城市治理问题提供最新解题思路。“我们充分利用全市云网资源和基础设施,保障存储、网络、地图、视频、算法、物联感知等基础资源共享,对平台内市、区、街道等数据进行汇聚完善,通过建立综合性城市管理数据库汇聚各类基础、运行、管理、服务等数据,形成城市管理数据目录,为城市运行夯实数据底座。”宿迁市数字化城市管理监督指挥中心主任王孝熙介绍。

  为了在“一针一线”的绣花功夫中提升市民生活品质、满足市民美好生活需要,宿迁市将现代化城市治理手段传导至公共服务的末端,进而开发了“宿迁市民城管通”微信小程序,聚焦市民关注的消防安全、环境卫生秩序、小区公共设施等重点问题,将小到“垃圾容器满溢”“广告牌破损”,大到“违法建设”“渣土违规运输”等问题的管理流程,变为市民看得见的解决过程,在增强市民参与城市管理积极性、主动性的同时,减少管理盲区。

  “只要注册一下,就能利用小程序将身边的不文明现象、城市管理中存在的一些问题随时随地拍照、录像、录音上传,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交办、督办,实现线上交办、线下处置、实时反馈。”宿迁市数字化城市管理监督指挥中心副主任王春柏介绍,目前,平台累计注册人数近5万人,收集市民反馈各类城市管理问题线索11万余条,立案数9万多条,结案率99.82%。

  智能井盖预警排查隐患、自动驾驶环卫车全自动开展道路保洁任务……通过创新特色场景,各种实用、便民的小功能不断上线,助力城市管理变得“耳聪目明”,进一步织密城市感知网络,实现城市运行“血脉通畅”,以数字化为切口蹚出“共治”新路子,不断破解城市治理中的实际问题,这无疑将为宿迁城市治理走向精细化、智能化打开更多新的空间。

  以“宿迁摊点疏导”小程序为例,在这个小程序中,应季瓜果、便民维修、公园景点、便民公厕、停车场、零工之家等一系列便民生活地图陆续更新上线,不仅方便了市民,还陆续帮助近230户瓜农在城市“安家落户”,让30余户维修摊主就近搬进了新家。

  在这些“细枝末节”上向前迈进的每一步,都成了宿迁市城市治理效能提升的“加速器”,也在同步转化为市民实实在在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宿迁市城市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尤文胜表示,将进一步做优做强宿迁市城市运行管理服务平台,在抓好城管领域现有便民生活地图的设置管理的基础上,拓展“地图”内容、提升服务质量、升级完善相应功能,集约化打造宿迁城管便民生活地图新品牌,以科技之力、普惠之心,让城市更新成为市民共享的“小确幸”。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孙旭晖 通讯员 张书民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