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南通“三张清单”靶向服务强链兴企
2023/06/16 09:29  新华报业网  

  6月,南通市律师协会党委组建的16个法律服务团“牵手”16个市级主导产业链党建联盟,270名律师入“链”驻企,提供全链条全周期法律服务。

  “大规模组织律师驻企服务,是因为很多企业喊‘渴’。”南通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委“两新”工委书记陈鹏军介绍,调研发现,转型发展中的产业对法律服务需求旺盛。以占据全国市场超过50%份额的南通家纺产业为例,近年商标、外观设计专利侵权案件高发,去年进入法院诉讼阶段知识产权矛盾纠纷达2000多起,平均每天超过5起。

  以党建链牵动服务链、创新链、人才链深度融合、一体贯通。在市县81条主导产业链实现党建联盟建设全覆盖的基础上,今年初,南通启动“红色引擎·强链兴企”行动,推出组建“法律服务团”、深化“政研产合作”、发动“产融直通车”等12条举措升级产业链党建,助力重点产业爬坡过坎、行稳致远。

  图片来源:视觉江苏网

  “股改阶段流程多、要求高,这场直播讲清楚了每个环节该做什么、怎么做、找谁做,太及时了!”在“强链兴企·红色直播间”聆听南通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对企业上市的政策解读,南通昌荣机电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董事长颜昌海感慨。作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昌荣机电在电梯钢丝绳连接装置领域占据超过1/3的国内市场,目前正处于新三板上市前的股改阶段。

  解决企业“急难愁盼”,找准靶心才能有的放矢。用好调查研究“传家宝”,今年以来,南通着力建立“三张清单”:聚焦“企业要什么”,汇总人才、技术、市场、资金等方面困难,形成“企业需求清单”;围绕“我们有什么”,梳理审批、市监、税务、安监等涉企部门工作职能、政策资源、服务标准、办理时限,推出“部门资源清单”;明确“工作做什么”,定期发布、落实“行动项目清单”。截至目前,16个市级主导产业链党建联盟已发布企业需求清单186项、部门资源清单98项、行动项目清单122项。

  “6·18”电商促销活动正在开展,家纺名镇通州区川姜镇的“纤意坊”家纺产业电商基地内,主播们正抓紧备货,货运车辆来往不绝。助力传统产业搭上电商“快车”,今年,通州区高端家纺产业链党建联盟会同区电商直播行业党委创办电商产业学院,川姜镇已聚集电商企业2000余家、主播超1500名。“预计今年链上家纺电商企业销售额超500亿元,将来有望打造千亿级电商集群。”产业链党建联盟党委委员、慧道电商总经理邢星信心满满。

  在南通振康机械有限公司,车间里则是另一幕风景:新近研发的120KG、200KG工业机器人整齐陈列,测试线上,钢铁巨臂灵活舞动、精准抓取。RV减速器作为工业机器人的核心传动部件,曾长期受制于国外技术封锁。“两个减速机与主轴同时精准匹配,在国内属首次。”公司总经理、机器人产业园联合党支部书记顾京君说,“海门区委组织部得知我们正在技术攻坚,迅速组织‘科技服务直通车’4名特聘高校科研专家,与公司技术人员组成‘项目突击队’,通过200余次调试,终于形成了快速装配的适用性方案。”

  将政策、资源、服务送到“听得见炮声的地方”,今年以来,南通市县两级已开展政策惠企、送法进企、金融助企活动30余场次,走访产业链企业670余家,排查相关风险问题700余个,帮助企业减免税费、减少损失1640余万元,解决融资需求、要素保障、转型升级等问题80余个。

  以党建为纽带,不仅在市域内集聚资源、打通堵点,也在市域外扩大“朋友圈”。6月5日,上海市宝山区生物医药产业链党建联盟和南通市生物医药及医疗器械产业链党建联盟签订合作协议,将整合组织资源、组合组织优势、融合组织力量,共同为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寻找“红色最优解”。

  一季度,南通船舶海工、高端纺织、新材料等六大主导产业集群实现产值2539.23亿元,同比增长12.49%,比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速快5.39个百分点。“把组织资源、组织优势更好转化为产业链攻坚合力、发展胜势。”南通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封春晴表示,将持续升级迭代产业链党建,促进链上企业活动共办、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助共建,赋能产业降成本、增质效、促转型、提能级,为南通打造全省高质量发展增长极筑牢产业根基。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徐超 通讯员 通组轩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