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省委第三巡回指导组全方位压实指导责任——从严从实精准督导,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2023/06/19 08:43  新华报业网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省委第三巡回指导组聚焦主题主线,准确把握职能定位和工作要求,紧密联系省人大常委会机关、省法院、省检察院、省委组织部、省委政法委、省委编办、省委老干部局、省公安厅、南京海事法院9家单位实际,坚持把握共性突出个性,全要素对标对表、全流程指导把控、全方位压实责任,与指导单位同题共答同向发力,不断把主题教育引向深入。

  “我们在省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的领导指导下,紧紧依靠所指导单位党委(党组),准确把握主题教育总要求和根本任务,坚持严督实导、同题共答,指导各单位理论学习务实功、调查研究察实情、推动发展出实招、检视整改求实效。”省委第三巡回指导组组长王荣平说。

  “巡”在实处,履职尽责严把关

  打铁必须自身硬。省委第三巡回指导组始终把自身建设摆在突出位置,第一时间成立临时党支部,全组同志认真学习《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卷、第二卷等学习材料,持续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主题教育的最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理论学习先行,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在学习中深入找准职责定位,增强纪律意识,提高政策把握能力。

  第一时间召开联系指导单位主题教育办公室主任和联络员会议,完整准确传达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提出要从提高政治站位、把握目标要求等方面推动落实。“对照省委实施方案,全面审核所指导单位实施方案的目标要求、工作安排及重点举措,确保基础工作不漏项、规定动作不缺项、创新动作选好项。”省委第三巡回指导组副组长李恩和说。

  省人大常委会机关以10个附件对各层级各方面调研工作作出安排;省公安厅结合厅机关部门职责任务,制定47个重点调研课题,逐一明确牵头部门、参与部门……省委第三巡回指导组对9家单位99位省管干部牵头的164个调研课题逐一审核,对各单位主题教育实施方案、问题清单、专项整治方案等从严把关,先后反馈52条修改意见,对审阅过程中发现的责任落偏、简化弱化等散焦、跑调问题,第一时间“返工”“回炉”,确保主题教育精准对标不偏向、聚焦重点不走样。

  指导组按照不同层级、不同属性分类,确保纵向到底上下贯通。召开专题座谈会6场,下沉一线开展个别访谈135人,指导机关与直属单位、党委(党组)与基层党支部、党员领导干部和普通党员共同参与、层层发力,严格对照党委(党组)书记、机关党委书记、党支部书记“3张责任清单”,党员领导干部、普通党员“2张任务清单”抓好贯彻落实。

  “督”在关键,同向发力求实效

  “调研课题完成得怎么样了?”“提交的问题清单,目前整改了多少?”6月7日上午9点,省法院三楼会议室里,省委第三巡回指导组和来自政法系统的所指导单位正聚在一起,围绕推进主题教育的经验做法、特色亮点和存在的问题不足深入交流。

  “我们所联系单位中主要有组织口、人大机关、政法机关等三个类型,找准巡回指导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坚持‘敲鼓敲在鼓心上、一把钥匙开一把锁’,是开展指导工作的鲜明特点。”李恩和说。立足各家单位工作性质和实际情况,指导组逐一研究落实举措、量身定制活动方案。

  省委组织部牢牢把握“四个走在前”重大任务,正紧紧围绕服务保障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大力开展重点领域人才引育用留情况调研,以人才发展新实践推动主题教育成果落地转化。指导省委老干部局把主题教育与当前重点工作结合起来,做好“融入”文章,坚持学干结合、以学促干,切实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老干部工作创新发展实效。

  针对联系单位中政法单位较多的这一实际,指导政法单位开展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专项督导检查,巩固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指导组与我们同向发力、同题共答、同学共研,指导出台的‘坚持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做到学与做、查与改、研与用相统一’专项工作方案,为进一步将政法系统各单位打造成组织上、思想上、行动上的统一体提供了有力帮助。”省委政法委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陈红兵说。

  “导”在要害,精准把脉抓整改

  “专项整治不同于一般的问题清单整改,一定要有专项的做法和样子。”6月13日上午,省委第三巡回指导组召开整改整治专题推进工作会,王荣平对主题教育整改整治工作提出明确要求,逐一压紧压实9家单位责任。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省委第三巡回指导组督促各单位对照省委“三对照三排查”要求,紧盯本单位本系统本领域的重点难点堵点问题,切实将检视整改贯穿始终。指导9家单位列出问题清单89条,制定专项整治方案19套,细化整改措施370项,确保解决真问题、真解决问题,务求检视整改取得实效。

  省人大一体推进“学、查、改”,创新开展“人大代表讲坛”“三听三问”活动。目前,省人大各级领导牵头负责的整改工作有序有力推进,取得了初步成效。把“全面加强太湖治理”列为整改问题之一,在今年的监督计划中专门增加《江苏省太湖水污染防治条例》执法检查项目,切实推动整改整治;聚焦“助推全省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这一重点,上下联动开展立法、监督等各项工作,推动形成更强合力。

  省委组织部专门提出检视整改“三会三亮”要求,通过系统深入检视,目前已形成包含基层党建、干部工作、公务员工作、人才工作、综合考核、自身建设等6个方面、15条问题、35个具体表现的问题清单,逐一明确责任、推动解决。省委编办梳理17项问题和4项领导班子成员领办的重难点问题,中央指导组反馈意见建议后,结合自身职责任务,第一时间认领其中3项问题,逐条确定38项整改措施,建立整改台账。

  指导组指导省法院、省检察院、省公安厅、南京海事法院等省政法单位,紧盯信访信箱、信访中心、内部信访,细致梳理已解决问题、待解决问题、存在的困难,督促指导及时解决、及时反馈,切实回应民众关切、顺应群众期待。针对中央主题教育办公室、省委及省委主题教育办公室提出的各类要求,指导组统一制作工作提示清单,帮助各单位明确各项任务的时间节点、具体要求、责任群体,以工作提示清单推进责任落地见效。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林元沁 陈珺璐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