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典籍里寻“香草美人”、手制香囊、五彩手绳……他们在图书馆感受端午魅力!
2023/06/23 21:43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端午至,粽香飘;忆屈子,豪情涨。端午节是我国的传统节日,节日期间,江苏各地图书馆的活动精彩纷呈。

  端午节因爱国诗人屈原而有名,6月21日,南京图书馆《楚辞》主题展开幕,结合馆藏文献,展示《楚辞》版本流变和文体传承,展览分为章句释注、香草美人、骚体辞赋和忧游诗人四个部分,将持续到9月30日。

  屈原笔下的香草、美人、山鬼是什么样的?观众试图从典籍中寻找屈原笔下的“香草美人”。

  “此次展出的宋代吴仁杰撰写的《离骚草木疏四卷》,为《离骚》中的草木作了注解,列出了44 种香草。”南京图书馆历史文献部工作人员郝翠琴介绍,本次展览中的“香草美人”不仅有文也有图,明末清初画家陈洪绶为楚辞中的少司命、东君、河伯、山鬼等文学意象作图,民国商务印书馆影印四库全书本《钦定补绘萧云从离骚全图》中,描绘了江离、芷、秋兰、蕙、兰、留夷、揭车等香草。东汉王逸的《楚辞章句》,是现存最早、最完整的楚辞研究之作。本次展出的明万历十四年刻本,基本奠定了《楚辞》的原始篇次,被后人视为研究楚辞的“鼻祖”。

  除了生动的典籍课,江苏很多图书馆还为观众安排了丰富的手工课程,在镇江市图书馆和盐城市盐都区图书馆,“巧手做香囊”活动让大家感受到浓浓的民俗味儿。

  6月18日下午,在盐城市盐都区图书馆,100 多人现场聆听盐城民俗专家、盐都区图书馆研究馆员王登佐的分享。“每逢端午,老盐城家家裹粽子,门前插艾与菖蒲,室内悬挂钟馗像,以辟邪怪。这一天,父母会给小孩戴虎头帽、穿虎头鞋、虎头服、系五色缕、佩戴香荷包。”

  在活动现场,民间工艺师刘老师现场演示了香囊制作的过程,“香囊内有雄黄、朱砂、艾叶、薄荷等,外包以丝布,清香四溢,再以五色丝线弦扣成索,做成各种不同形状,结成一串,有驱虫避瘟等功能。” 孩子们在大人的带领下,纷纷开始穿针引线、穿线配珠和拾布缝制,立体饱满的精致香囊便在手中呈现,现场弥漫着清幽典雅的馥郁香气。连云港市图书馆则结合地方特色,带领孩子们制作西游主题的香包,在活动现场,孩子们拿起准备好的材料包,跟随着老师,认真地上丝线、装棉花、填香料、挂铃铛……一针一线缝制成精美的孙悟空香包。

  金陵图书馆将“绕线小粽子”与“五彩手绳”相结合,扣“端午”之题。现场观众将红、绿、黄、白、黑五种粗丝线搓成彩色线绳,系在手臂或颈项上。考虑到年轻人的审美观,金陵图书馆在今年“绕线小粽子”的设计中,加入了如敦煌、千里江山、唐宫夜宴等等多款国风配色,与现代服饰搭配起来,别有趣味。

  此外,镇江市图书馆和宿迁市宿豫区图书馆则为孩子们准备了“绘本主题活动”,通过《小艾的端午节》等绘本分享,孩子们知道了端午节的由来、寓意和习俗,感受到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周娴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