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转发提醒!7月起,这些新规将影响江苏人
2023/06/30 10:52  新华报业网  

  7月起,一批新规、新政将陆续施行,还有一大波新变化,和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一起来关注。

  【看江苏】

  完善分时电价服务保障民生用电需求

  江苏发改委近日发布《省发展改革委关于进一步完善分时电价政策的通知》,优化工业用电季节性尖峰电价,试行工业用电重大节日深谷电价。通知自2023年7月1日起执行。为服务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全面做好迎峰度夏、迎峰度冬期间的能源电力保供,更好地引导工业电力用户削峰填谷,服务保障民生用电需求,促进用能绿色低碳发展,通知要求优化工业用电季节性尖峰电价,试行工业用电重大节日深谷电价等,夏、冬两季尖峰电价,统一以峰段电价为基础,上浮20%;每年春节、“五一”国际劳动节、国庆节期间,11:00-15:00,在平段电价基础上,以峰段电价为计算基础,下浮20%。

  新版定价目录取消有线电视初装费

  新修订的《江苏省定价目录(2023年版)》将于7月1日起正式实施。新版目录对于国家和省已经明确开放价格、取消收费或调整定价职责权限的,均作出相应调整。其中,删除明确实行市场调节价管理的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和尾气检测收费、民航机场延伸服务收费、公共文化体育设施收费等11个项目;放开国防战备、抢险救灾、紧急运输等政府指令性道路客货运价和生猪定点屠宰服务收费,取消有线电视初装费;对义务教育阶段线上和线下学科类校外培训收费实行政府指导价管理,并纳入定价目录。

  新版安全生产条例加强从业人员安全保障

  江苏省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表决通过了经全面修订的《江苏省安全生产条例》,将于今年7月1日起施行。新修订的条例通过新增和细化众多可操作性强、经过实践检验的制度机制,完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构建安全风险防范机制,以解决法律实施“最后一公里”问题。此次修订除要求再次压实生产经营单位主体责任,还要求加强从业人员安全保障,明确生产经营单位应将劳务派遣人员、灵活用工人员纳入本单位从业人员统一管理,承担安全保障责任等。

  用实物或现金方式保障特困人员基本生活

  省政府近日印发《关于完善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制度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做好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工作。《意见》自2023年7月1日起施行。其中明确,具有江苏省户籍的老年人、残疾人和未成年人,同时具备无劳动能力、无生活来源、无法定赡养抚养义务人或者其法定义务人无履行义务能力条件的,应当依法纳入特困人员救助供养范围。在提供基本生活保障方面,包括供给粮油、副食品、生活用燃料、水电、服装、被褥等日常生活用品和零用钱,将通过实物或现金方式予以保障。特困人员基本生活标准由各设区市按不低于当地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的1.3倍确定。

  【看全国】

  头盔新国标增加电动自行车乘员头盔标准

  《摩托车、电动自行车乘员头盔》强制性国家标准自7月1日起实施。新国标的亮点主要集中在对固定装置的稳定性、佩戴装置的强度、吸收碰撞能量、耐穿透、护目镜等方面有了新的规定,还增加了电动自行车乘员(包括驾驶人以及乘坐人员)佩戴的头盔标准,并新增头盔护目镜的耐磨性(雾度),头盔壳体表面凸起结构的剪切力和头盔表面摩擦力标准。标准根据头盔适应对象将头盔分为A类盔为摩托车乘员头盔,适用于摩托车乘员和电动自行车乘员;B类盔为电动自行车乘员头盔,仅适用于最高时速不大于25公里的电动自行车乘员。

  加强曲马多复方制剂等多种精神类药品监管

  国家药监局、公安部和国家卫生健康委近日联合发布《关于调整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目录的公告》,将曲马多复方制剂、依他佐辛(包括其盐、异构体和单方制剂)、吡仑帕奈(包括其盐、异构体和单方制剂)列入第二类精神药品目录,自2023年7月1日起施行。公告明确,对未取得相应品种定点生产资格和生产需用计划的企业不得生产;进出口曲马多复方制剂、依他佐辛和吡仑帕奈应当按照《药品管理法》规定取得进出口准许证。自2023年11月1日起,所生产出厂和进口的此类制剂必须在其标签和说明书上印有规定的标识。

  国六排放标准6b阶段将全面实施

  近日,工信部等五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实施汽车国六排放标准有关事宜的公告》。公告中明确提出,自2023年7月1日起,全国范围全面实施国六排放标准6b阶段,禁止生产、进口、销售不符合国六排放标准6b阶段的汽车。针对部分实际行驶污染物排放试验报告结果为“仅监测”等轻型汽车国六B车型,给予半年销售过渡期,允许销售至2023年12月31日。公告提出,汽车生产、进口企业作为环保生产一致性管理的责任主体,按有关规定,在车辆出厂或入境前公开车型排放检验信息和污染控制技术信息,确保实际生产、进口的车辆符合要求。

  限制“格式条款”切实保护消费者权益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修订出台的《合同行政监督管理办法》,将于7月1日起正式施行。《办法》对备受广大消费者关注的焦点问题——格式条款的规制,也给予了回应,规定禁止经营者利用格式条款作出减轻或者免除自身责任、加重消费者责任、排除或者限制消费者权益的规定,要求经营者在使用格式条款时应当以显著方式提请消费者注意,切实保障消费者的知情权、自主选择权等权益。《办法》还对利用合同扰乱市场秩序,冒用他人名义订立合同,以恶意串通、贿赂、胁迫等手段订立合同等禁止情形给出监管办法,切实维护市场秩序。

  【提醒】

  全国铁路实行新运行图

  7月1日零时起,全国铁路将实行新的列车运行图。2023年暑期运行图(7月1日至8月31日实行)与三季度运行图同步启动。值得注意的是,调图后,通过延长运行区段,安排开行哈尔滨西至南京南间、哈尔滨西至襄阳东间长距离G字头动车组列车各2列。

  故宫博物院参观须知有变化

  6月30日起,故宫博物院将执行新的《故宫博物院参观须知》及《故宫博物院禁止携带物品目录》。明确要求:未经允许,禁止进行各类商业性拍摄等非参观游览活动;除必要的轮椅、婴儿车等代步工具外,具有运输装载功能的带轮工具,如营地车、手拖车、拖挂车等禁止入院;禁止在展厅内开展自媒体直播、录播活动。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胡安静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综合生态环境部网站,江苏省发改委、江苏省民政厅网站,微讯江苏、新华社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