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西瓜越来越甜是因为打针了?江苏农科专家这样说
2023/07/01 21:58  新华报业网  

  夏天最幸福的事,无外乎吹着空调吃西瓜。而与此同时,关于西瓜的各种流言,也成为了网络上的热搜。比如,“西瓜的屁股上如果有个小眼就是被打了甜蜜素的。不是自然甜味,不能吃!”这是真的吗?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咨询了江苏省农科院的专家。

  “打甜蜜素让西瓜变甜是不可能的。”江苏省农科院蔬菜研究所副研究员刘广告诉记者,在西瓜上打针不仅会留针孔,而且还会加速西瓜腐烂。“想想我国一年的西瓜产量,如果挨个‘打针’,瓜农是不是要先崩溃了?”刘广笑称,现在的西瓜变甜是有秘籍的。

  记者了解到,目前的西瓜品种甜度都能在12~13度。“这种甜度的科技支撑主要在于品种的优化。”刘广说,他所在的亚夫科技服务江宁横溪工作站,为了让西瓜的甜度更高,研究人员正在不断改良西瓜的品种。

  此外,种植技术的提升也有助于提升西瓜的甜度。记者在南京江宁横溪的江苏省农业科学院亚夫科技服务项目基地看到,这里的西瓜都种植在大棚里,智慧农业设施的加入就为西瓜的生长创造了良好的环境,不仅可以减少雨水的伤害,还能从昼夜温差上进行调节。而种植过程中,在西瓜膨大期适当增加钾肥、氨基酸肥料的使用,也有助于增加西瓜的甜度。

  最后是合适的采收时间,在八九分熟的时候进行采收是最合适的。“四五成熟的西瓜在甜度和风味上都有欠缺,熟到八九分时刚刚好。”刘广说。

  众所周知,西瓜最中间的那一口甜蜜爆表,这是为什么?刘广表示,这其实是由植物发育的特性决定的。“西瓜的果肉是由胎座和内果皮构成。胎座对应了围绕着西瓜籽的中心部位。内果皮则对应着贴着瓜皮的部位。”刘广解释,西瓜发育的过程中,由于种子的形成会吸引糖类源源不断地向其运输,而胎座正是糖类运输的通道,这就使得西瓜的中心部分是最甜的。“其实不止是西瓜,甜瓜、哈密瓜也是中心部分最甜。”

  要想成为一个“顶瓜瓜”,从瓜皮到瓜瓤其实都有讲究。刘广介绍,首先在外观上皮色要圆整漂亮。切开后,剖面红且均匀一致,没有明显的黄筋或者空洞。此外,甜度在12~13度最为合适。既香甜,又不会过分齁。口感上江浙一带普遍追求“酥嫩”,不能太硬。风味够、含水量足。

  那么,小伙伴们在挑选西瓜的时候要注意什么?刘广表示,在挑选西瓜时,外皮呈青绿色光亮、光滑;纹路清晰,间隔有合适的宽度,不过疏也不过密,条带要清晰。瓜蒂要新鲜,弯曲的瓜藤表示是新采摘的。“瓜把子”要弯弯的,如果又直又粗,瓜瓤就比较硬,甜度也低。瓜脐圈圈越小,甜度越好。托起西瓜轻敲,清脆为佳,同时可以感到手上有震动感,说明瓜熟得比较好,声音沉闷且大为不好。

  营养专家提醒,虽然西瓜是夏日里家家户户餐桌上的“顶流”,但西瓜糖分含量较高,糖尿病人、孕妇等需要控糖的人群可不能贪嘴,应适量食用。同时,一次吃过多的西瓜也很容易伤害脾胃,特别是冷藏时间过长的冰西瓜对脾胃伤害更大。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张宣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