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苏企发挥优势特长积极开展对非贸易交流——分享开放经验 激发合作动能
2023/07/03 07:21  新华报业网  

  分享中国40多年来改革开放的经验,与高校合作培养“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留学生,在非洲国家建立可提供“一站式”代理服务的海外仓……江苏企业在广袤的非洲大陆不断拓展合作新空间。6月29日至7月2日,第三届中非经贸博览会在湖南省长沙市举办,30余家江苏企业亮相。参展苏企普遍认为非洲市场未来发展潜力巨大,部分江苏企业对非贸易合作已实现良好发展。

  投建海外仓,为合作提供硬件支持

  “目前除纱线等原材料需从中国进口,服装面料的其他生产流程均能在非洲工厂完成。”苏州奥林特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伟介绍,公司于2013年在埃塞俄比亚东方工业园设立东方纺织印染有限公司,其厂房面积已从起初的2.5万余平方米扩展至4万余平方米,现在当地雇佣员工500余名,年均产值超过8000万美元,“公司秉持多元化发展理念,目前已布局电线电缆、服装制造业务,未来还将拓展农产、矿产等领域业务,进一步加大在非投资、提高资金利用效率。”

  李伟提及的埃塞俄比亚东方工业园,是江苏永元投资有限公司投资兴建的国家级境外合作贸易区。东方工业园协议规划总面积5平方公里,已取得土地权证4平方公里,其中一期2.33平方公里已完成建设。工业园目前吸引企业134家,主要涉及建材、鞋帽、纺织服装、汽车组装和金属加工等行业,实际投资7亿美元,园区企业可享受埃塞俄比亚多种优惠政策。

  自2005年设立汇鸿国际(尼日利亚)工业园以来,江苏汇鸿国际集团外经有限公司不断扩大对尼投资,先后组建空调公司、家电公司、电气公司和投资公司,自建营销网络覆盖整个尼日利亚。该公司还在尼日利亚建有海外仓,库容4万余平方米,为用仓企业提供目的港清关、国内物流、仓储服务、跨境结算等“一站式”代理服务,为两国拓展“一带一路”合作提供硬件支持,项目去年获评江苏省级公共海外仓。在尼十八载,公司深度融入当地发展,培养大批尼日利亚本土专业技术人员,促进当地多个产业发展。

  适应非洲市场,建立稳定合作关系

  去年5月组建外贸团队、同年10月达成价值7万美元的首笔试用订单,南京浦光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如今已在肯尼亚、阿尔及利亚和尼日利亚与当地代理商建立稳定联系,为当地小型医疗机构提供干式化学发光免疫分析仪、冻干微球检测试剂等产品。

  “公司在非业务在一年多内打开局面,一方面得益于江苏省贸促会的对接扶持,另一方面是公司多种方式主动寻求市场取得的结果。”南京浦光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继勇介绍,在江苏省贸促会帮助下,公司一年来多次出海参展,取得了良好成效。今年10月,该公司还将参加第11届南非国际医疗器械展,寻求更多合作机会。

  不懂当地法律法规、难以对接当地需求、企业宣传能力不足……不少参展苏企负责人表示,建立稳定的合作关系是企业在非发展必过的一关。对此,南京浦光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非洲中东区域销售经理汤德友表示,对初步接触非洲市场、不了解当地法律法规的企业来说,找到合适的代理商十分重要。“好的代理商能在产品注册、手续办理以及后续的营销网络建设等方面发挥很大作用。公司在阿里巴巴等跨国平台发布产品信息,一些代理商由此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也会主动通过搜索引擎、社交平台寻找代理商。对代理商进行综合比较后,公司确定了业务代理名单,并定期对代理商进行评估,确保公司在当地的服务和口碑。”汤德友说。

  构建人才支撑,共绘互惠共赢前景

  “公司积极响应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已同泰国、马来西亚等东南亚国家企业实现合作贸易,今年将积极与非洲国家企业增进了解、寻求合作,未来在海外市场的投入会越来越多。”南通博朗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志军介绍,公司与南京理工大学、南通大学等高校合作培养“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来华留学生,为提升海外服务质量、扩大合作规模提供人才支撑。

  “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龙腾特钢利用多年来在海外累积的资源和口碑,积极寻求与沿线国家开展合作。2014年,公司同赞比亚商贸工部商谈在赞投资建厂事宜,双方都看到了互惠共赢的美好前景,一拍即合。2018年,占地5万平方米、总投资6000万美元的艾梅伊龙腾耐磨材料(赞比亚)有限公司建成投产,雇佣当地员工200余人,每年在当地纳税超800万美元。”常熟市龙腾特种钢有限公司耐磨球分公司总经理陆二平介绍,赞比亚工厂每年可生产高端耐磨材料7万余吨,已与当地主要原料供应商签订长期供货合同,正逐步与周边国家开展合作。

  “我们在非洲国家‘重走改革开放之路’。”李伟表示,中国40余年的改革开放经验是我国企业同非洲国家开展合作的优势所在,参考中国的发展历程、结合当地的市场环境和相应需求,中国企业在非洲会有更广袤的合作空间。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李嘉豪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