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南京观察荐读|“南京造”淘金新赛道;破难解忧,民生清单切换“幸福场景”;“云”上绘美新“枫”景
2023/07/03 09:37  新华报业网  

  新华日报·南京观察(第198期)

  【要闻】

  精彩试读>>>

  上半年为何这些企业增长亮眼——“南京造”淘金新赛道

  2023年转眼过半,上半年哪些宁企表现亮眼?哪些行业赛道增量贡献大?

  南京日前公布1—5月经济“账单”。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9%,产值排名前十行业中,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分别增长17.7%、13.7%。高技术制造业持续领涨,其中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增长9.1%,航空航天器及设备制造业增长8.6%。分产品看,工业机器人、新能源汽车产品产量同比分别增长57.0%、104.9%。

  “年中考”来临,企业正式半年报即将出炉,本报记者提前“探班”全市各板块园区部分企业,在机器转动的生产线上、敲击代码的键盘前,感知经济脉搏跳动和产业一线动态。掘金新能源、工业机器人、数字经济、人工智能等新赛道,征战“一带一路”等国际市场……一个个奋力的身影里,一组组变化的数字里,随处能看到南京企业的生机活力。

  更多内容,请点击这里

  【聚焦】

  精彩试读>>>

  高淳全力推动民生实事项目落实落细——破难解忧,民生清单切换“幸福场景”

  高淳第二中学闲置宿舍楼改造成青年教师公寓,现已完工并投用,拎包即可入住;农忙前完成更新改造3条翻水线,辐射数千亩农田,大大提高灌溉效率;改造11间“梦想小屋”,困境儿童有了更多温馨港湾……高淳全力推进2023年民生实事项目,截至目前,全区共计41项具体任务基本按序时计划完成,部分任务已提前全部完成。

  一枝一叶总关情,桩桩件件暖人心。高淳把“快节奏”作为民生实事项目推进的新常态,对生产生活的急事从严从速赶在前,对影响广泛的要事当机立断补短板,对群众日常的小事随机应变做完善,力争扩大覆盖面,确保惠及更多群众、尽早受益。民生清单上的每个细节,都在加速转换成百姓诉求的“幸福场景”。

  更多内容,请点击这里

  【纵深】

  精彩试读>>>

  雨花台区“及时雨”社区治理平台上线——“云”上绘美新“枫”景

  今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提出:“完善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的基层治理平台”“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结合基层所盼、治理所需,雨花台区将“探索‘枫桥经验’数字版”列入“全面创新、全域高新”20大攻坚项目。

  时至年中,进入“交卷”时刻。7月1日,雨花台区“及时雨”社区治理平台在赛虹桥街道长虹路社区上线。数万条鲜活数据让人、房、物、事资源尽在“掌”中,视频监控、智能感知等渠道把问题风险摆到“眼”前,“吹哨报到”等机制推动矛盾及时化解、隐患未诉先办……站在“云”上治理雨花的梦想渐行渐近。

  雨花台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相关部署,立足区委“打造新滨江、建设数字城”发展路径,坚持党建引领、数字赋能,进一步完善“有用、好用、管用、想用”的“及时雨”社区治理平台,走好新时代网上群众路线,绘就共建共治共享雨花“枫”景。

  更多内容,请点击这里

  【关注】

  精彩试读>>>

  地铁小镇公司民生为怀推动主题教育见行见效——对标仙林,绿水青山涵养宜居家园

  6月26日,南京地铁小镇青龙片区东流路(桂山路—龙王山大道)项目中标公示结束,这条群众热盼多年的“断头路”,即将正式启动建设,预计明年通车。“以后去万达茂、省中医院仙林分院,一脚油门就能到。”听闻东流路贯通工程尘埃落定,一直住在九乡雅苑的黄成军喜出望外。

  因为地处城市最东部,又位于两区交界处,优化市政路网、降低通勤成本一直是青龙片区居民的共性诉求。今年以来,南京地铁小镇开发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将解决民生痛点作为检验主题教育成效的落脚点,紧扣交通出行、人居环境、商业配套等百姓最关心、最关注的突出问题,统筹优质资源,科学组织实施,奋力在破解“疑难杂症”中走好新时代群众路线。

  “群众的期盼在哪里,我们的开发建设就努力聚焦到哪里、推进到哪里。”地铁小镇公司董事长袁校柠表示,企业将以主题教育为统揽,以学增智践初心,以知促行亮担当,不断补齐青龙地铁小镇短板,为片区居民提供更宜居的环境、创造更美好的生活。

  更多内容,请点击这里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