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你听,这个纪念馆的枫杨树“会唱歌”
2023/07/03 15:07  紫牛新闻  

  9月21日“国际和平日”之际,记者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和平公园,见到了一棵会“唱歌”的树。参观完南京大屠杀史实展后,参观者们可以来到这里,调整心绪,聆听“和平的声音”。

  在纪念馆和平公园,有一棵枫杨树。大树郁郁葱葱,像一把撑开的巨伞。很多观众参观史实展后,会来到树下休息。最近,观众惊奇地发现,坐在树下能听到音乐,从《南京难民合唱曲》到《感同身受》,从《胜利号角》到《生命之光》,坐在四面凳子上听到的音乐都不同。这是一棵“史无前例”的“音乐树”,据称在国内博物馆中尚属首例。

  大树怎么会发声?原来,“唱歌”的秘诀就在它的树冠内。纪念馆邀请设计师、声音技术专家、音乐家等共同参与、反复打磨,在树冠内放置了四台定向超声波音响传导装置,为观众营造沉浸式声景体验。

  声景装置中的座椅也别具一格。座椅由北向南拔高,形成纪念碑式的建筑空间感。座椅的四个方向分别对应四个主题,精选的四首音乐与主题一一对应。座椅上还印有二维码,观众可以扫码了解更多的背景故事。

  在大枫杨树南面写有“生命之力”的凳子上坐下,面对着新生长出来的漫山遍野的紫金草嫩芽,听到的歌曲是1938年留守南京的国际友人,被难民亲切称为南京安全区“粮食运送大使”麦卡伦写下的《南京难民合唱曲》。

  南京沦陷后,食物紧缺。1938年初,国际友人设法将募集到的蚕豆从上海运到南京,分发给难民。麦卡伦触景生情写下这首歌,也被难民称为《蚕豆歌》。“渴望用蚕豆做早餐,蚕豆做午餐,蚕豆做晚餐……”你听,这首舒缓忧伤的歌曲,是对难民的慰藉和鼓励,传递了人世间的温暖和生的希望。南京大屠杀期间,中国同胞守望相助、相互支持,众多国际友人也以各种方式保护南京民众,对他们的人道精神和无畏义举,我们永远不会忘记。

  大枫杨树东侧的椅子上刻着“希望之寄”四个字。坐在上面,面朝展厅方向,意在回望历史、感同身受。坐在这里,你将听到当年留守南京鼓楼医院的外科医生理查德·布莱迪的曾孙女梅根·布莱迪在2019年“烛光祭·国际和平集会”上演唱的一首歌曲:《感同身受》。1938年2月,理查德·布莱迪克服重重困难回到鼓楼医院,和一直留守在南京的威尔逊医生一起救助难民。他的曾孙女梅根·布莱迪长大后,被曾祖父这段往事深深触动,写下了《感同身受》这首歌。她希望通过这首歌,让世界各地的青年一代都对南京大屠杀历史“感同身受”。

  在大枫杨树的北侧,座椅上刻着“胜利之歌”四个字。坐在此处,面朝胜利之墙,倾听着大树传来的《胜利号角》。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让我们共同铭记历史所启示的伟大真理:正义必胜!和平必胜!人民必胜!”这首《胜利号角》出自国家二级演奏员、江苏交响乐团低音提琴首席、驻团作曲和即兴钢琴演奏家李杰的原创曲目,由江苏省交响乐团首席小号演奏家高飞和他的小号重奏团演奏。乐曲通过逐渐澎湃而激昂的旋律,展现中国人民从艰苦奋战直至最后胜利。

  大枫杨树西侧的座椅上刻着“和平之愿”四个字。坐在这里的参观者,面向和平女神,聆听《生命之光》,领悟和平的珍贵。《生命之光》选自大型原创歌剧《拉贝日记》,表达了对约翰·拉贝、明妮·魏特琳等一批留在南京的中外人士的感恩之情。他们当年竭尽所能保护和救助难民、记录和抗议日军暴行,他们的善举闪耀着人性的光辉。

  观众们可以一边听歌一边回望展厅,或是眺望和平女神、胜利之墙,观赏生命力顽强的紫金草。观众们在歌声里回望历史,憧憬和平,感受生命的顽强和胜利来之不易。不同年龄、不同职业、不同国籍的观众,都能在这里收获共鸣。

  刘健芝、祁恩芝是一对年过九旬的老夫妇,从1994年南京首次公开集会悼念遇难者,便来到纪念馆拍摄记录,至今已经整整29年。他们选择坐在“生命之力”座椅上休息,一边观赏坚韧不拔的紫金草,一边聆听《南京难民合唱曲》。他们说,生命与生命是相通的。

  23岁大学毕业生徐彦泽是土生土长的南京人,也是纪念馆紫金草志愿者。当感到疲惫时,他便会来到大枫杨树下,坐在“希望之寄”座椅上,回望展厅的方向,聆听《感同身受》,舒缓一下心情。“成为紫金草志愿者后,我更加深切体会到同胞们曾经历过怎样恐怖的历史。我希望尽己所能,把这段历史传播给越来越多的人。”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张楠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