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北高温南大雨,未来三天高温、短时强降水与雷暴大风“混搭”
2023/07/08 19:25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闷热!周六的江苏在梅雨影响下气温显得格外“焦躁”。据省气象台发布的气温琅琊榜,今天全省最高气温达到了37.2℃(徐州)。梅雨依旧很“暴力”,此前泰州、扬州、江都等地遭遇了特大暴雨,局地单日降雨量破纪录。预计今天晚上到明天,江苏部分地区明显降雨还将持续,今晚沿江和苏南局地有暴雨,请注意防范。

  近期,江苏多地遭遇了“暴力”梅雨,像6日14时至7日14时,泰州、姜堰、如皋、江都、扬州等地累计雨量已超250毫米,达特大暴雨量级,尤其泰州雨量更是高达317毫米。从6日08时至7日08时降雨量统计来看,泰州单日雨量达209.7毫米,刷新当地单日雨量纪录。

  中国天气网专家介绍,江苏雨如此大,主要是受副高外侧水汽输送和切变线共同影响,尤其这两天,强降雨带位于切变线及其南侧低空急流的前沿,雨带稳定维持,有利于出现“列车效应”。所谓的“列车效应”,通俗地说,就是对流云团依次经过某一地区的上空时,其所产生的降水量累积起来,就会导致大暴雨甚至特大暴雨。

  江苏省自然资源厅、江苏省气象局昨天9时联合发布2023年度第3号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预报:受持续降雨影响,预计7月7日9时至7月9日9时,南京市,镇江市北部,扬州市西部,南通市五山地区,淮安市西南部等地的低山丘岗地区发生崩塌、滑坡地质灾害的风险较高(黄色预警),请以上地区密切关注雨势变化,加强防范;群测群防人员加强巡查监测,保持通信联络畅通;自然资源部门组织对预警区内突发地质灾害隐患点和风险区域开展24小时巡查监测,视情启动地质灾害防御响应。

  未来三天全省多阵雨或雷雨天气,并伴有短时强降水和雷暴大风,明天淮北地区有高温。

  具体天气预报:

  7月08日20时至7月09日20时。苏南和本省东北部地区阴有阵雨或雷雨,其中苏南地区雨量中等,部分地区大雨,其他地区多云到阴。最高温度:淮北地区35~36℃,沿江和苏南地区29~30℃,其他地区34℃左右;最低温度:沿淮和淮北地区27~28℃,其他地区26℃左右。全省西南风4-5级,有雷雨地区雷雨时短时阵风8-10级。

  7月09日20时至7月10日20时。全省阴有阵雨或雷雨,其中沿江和苏南地区雨量中到大,局部暴雨。最高温度:淮北地区和本省西南部地区34~35℃,其他地区32~33℃;最低温度:沿江和苏南地区25~26℃,其他地区27~28℃。全省偏南风4-5级,有雷雨地区雷雨时短时阵风8-10级。

  7月10日20时至7月11日20时。全省阴有阵雨或雷雨,其中沿淮和江淮之间地区雨量中到大,部分地区暴雨。最高温度:本省东南部地区35~36℃,其他地区33℃左右;最低温度:淮北地区24~25℃,其他地区27℃左右。全省偏南风4-5级,有雷雨地区雷雨时短时阵风8-10级。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张宣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