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地评线】在科技创新上取得新突破
2023/07/11 07:09  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中国式现代化关键在科技现代化。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江苏考察时强调,江苏要在科技创新上率先取得新突破,打造全国重要的产业科技创新高地,使高质量发展更多依靠创新驱动的内涵型增长。这是总书记对江苏科技创新的殷切期待和谆谆嘱托。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科技创新。今年3月5日,总书记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我们要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从根本上说,还是要依靠科技创新。我们能不能如期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关键看科技自立自强。时隔4个月,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对江苏科技创新提出明确要求,由此可见这件事在总书记心目中的地位之重,可以感受到江苏在科技创新上肩负的责任之重、使命之重。

  在科技创新上率先取得新突破,江苏有良好的基础和条件。作为科教大省,我省拥有一大批在全国有影响的高校院所,科教人才资源丰富、科技研发平台众多,这些都为科技创新提供了坚实的人才支撑、平台支撑;作为经济大省,我省实体经济发达,产业基础雄厚,拥有全国最大规模的制造业集群,这些都为科技创新提供了宽阔的“用武之地”,也为科技创新提供了源源不断的“硬核支持”;作为开放大省,我省对外经贸活跃、科技交流频繁,能够敏锐地感知国际上科技创新和产业变革的新动向、新变化、新需求,及时对其作出反应。迈向现代化新征程,江苏有责任也有能力在科技创新上率先取得新突破。

  在科技创新上率先取得新突破,要围绕“破解难题”下功夫。“破解难题”,重中之重是解决“卡脖子”难题,关键之举是强化企业主体地位、打造优良创新生态。我们要更大力度推进科技创新,着力打造全国重要的产业科技创新高地,为攻克关键核心技术、解决“卡脖子”难题多作贡献,使江苏高质量发展更多依靠创新驱动的内涵型增长。要突出和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千方百计支持、引导和促进企业主动扛起“主力军”责任,发挥科技型骨干企业引领支撑作用,促进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健康成长,不断提高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水平。要着力打造优良的创新生态,在体制改革、机制创新、综合保障等方面取得更多突破,为科技创新提供全方位呵护与托举。

  科技创新是习近平总书记念兹在兹的“国之大者”,在科技创新上率先取得新突破是江苏的“责之重者”。我们要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把总书记对江苏科技创新的重要指示和要求落实到实践、贯彻到一线。在具体工作中,我们要遵循科技创新规律,沉得住气、耐得住寂寞,以“厚积薄发”的艰辛付出换来“一鸣惊人”的创新成果,以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引领和驱动高质量发展继续走在前列。

  新华日报评论员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