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省商务厅答记者问|供需两端齐发力 释放消费新潜力
2023/07/11 20:54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消费事关保障和改善民生,更事关江苏经济的长远发展。7月11日,江苏省召开了“积极服务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积极服务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专场,省商务厅二级巡视员王存出席发布会并答记者问。

  王存表示,近年来,全省上下全面贯彻落实中央“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的重大要求,按照“苏新消费”四季主题购物节的总体安排,组织开展“春惠江苏”“夏夜生活”系列主题活动,举办“江苏味道”“双品网购节”“第五届江苏老字号博览会”等丰富多彩的促消费活动,推出“一刻钟便民生活圈”“江苏首店”“小店经济”等消费场景,推动消费市场继续回升向好。

  “1—5月,全省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8906.5亿元,同比增长11.4%,增幅好于全国2.1个百分点,为稳定全国消费市场增长提供了有力支撑。全省社零总量占全国总规模的10.1%,总量居全国第二。”王存介绍,江苏主要从四个方面促进消费潜力释放,一是强化政策引领,推动消费加快恢复;二是强化活动引领,营造浓厚消费氛围;三是强化品质引领,持续扩大高质量供给;四是强化服务引领,不断优化消费环境。

  王存表示,下一步,商务部门将从供给侧和需求侧两端发力,切实在增强消费能力,改善消费条件,创新消费场景,培育消费新增长点上下功夫、见成效,着力补短板、强弱项,全面促流通扩消费,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推动全省消费市场提质扩容。

  ——加快营造消费增长的“烟火气”。加强“部门、协会、企业、平台、展会”多维联动,打造特色平台载体,形成多方合力。持续推动全省以“夏夜生活”为主题开展1700余场消费促进活动,发放1.7亿元惠民消费券及5500万元数字人民币红包,联动45个夜间消费集聚区,进一步繁荣“夜游、夜秀、夜宴、夜购、夜娱、夜宿”等消费业态。紧紧围绕夜间消费、商文旅体融合、首发经济、消费新场景打造等四个方面,抓紧筹划“金秋惠购”“冬季购物节”主题系列活动,力促形成“来来往往、熙熙攘攘、红红火火、沸沸扬扬”的消费氛围。

  ——加快形成消费增长的“顶梁柱”。家居、汽车、家电、餐饮被称为传统消费的“四大金刚”,占整个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1/4,这也是持续恢复和扩大消费的重点领域。江苏将深入贯彻6月2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出台针对性措施提振江苏家居消费,推动家居行业快速发展。用足用好新能源车辆购置税减免等系列政策,促进江苏新能源汽车消费高质量发展。坚持以市场化、可持续的方式,支持重点商贸流通企业开展以旧换新和家电下乡等活动,扩大大宗消费市场规模。持续开展“江苏味道”第三届餐饮促消费系列活动,推介13个设区市首批28个“江苏味道”美食街区,大力提振餐饮消费。

  ——加快打造消费增长的“强载体”。支持省级试点培育街区进行智慧化改造和管理创新,推动省级21条试点培育街区进行改造提升。支持南京、徐州、苏州、无锡等城市以创促建,加快培育和创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以南京、苏锡常、徐州三大商圈建设为引领,推动多层次、多业态、多功能的特色性商圈和城市中心商圈发展。完善县域商业体系建设,推动建设改造一批乡镇商贸中心。抓好内外贸一体化的示范引领,开展内外贸一体化领跑行动。

  ——加快激活消费增长的“新动能”。重点抓好小店经济和首店经济,丰富消费场景,激发市场活力。筹备2023江苏电商直播节,进一步激发网络消费市场活力。继续开展2023年江苏省老字号“三进三促”专场活动,积极组织老字号企业开展各类促消费活动,提升品质消费。注重目标导向,发挥财政资金杠杆作用,分行业、分类别更大力度组织开展新一轮的“销售竞赛季”活动。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林杉 姚政宇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