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省工信厅答记者问|扩大制造业投资 激发稳增长动能
2023/07/11 20:55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江苏是工业大省,也是制造强省,投资是拉动经济增长的第一动力,也是推动工业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的有效抓手。7月11日,江苏省召开了“积极服务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积极服务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专场,省工信厅副厅长李锋出席发布会并答记者问。

  “1—5月份,全省制造业投资延续了去年以来较快增长态势,同比增长10.6%,高于全国制造业投资2.2个百分点,31个制造业行业中,有22个行业投资实现正增长,增长面达71.0%,带动全省5G基站、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规模继续保持全国前列。”李锋表示,制造业投资是稳增长的重中之重,推动重大项目快速开工、加快建设,为工业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提供了坚实支撑。

  在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上半年全省累计投资191亿元,新建5G基站3.2万座、累计达21.9万座;预计上半年新部署万兆无源光网络端口9.1万个,累计达到132.2万个,规模持续保持全国第一,千兆光网基本覆盖城乡所有家庭。全省5G在网用户总数超过4600万,全国第二;千兆固定宽带用户总数超过1150万,保持全国第一;新建成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4个,累计数量达到58个,累计标识注册量和解析量全国第一;全省IPv6活跃用户数超过5000万,5G在创新应用上走在全国前列。

  在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方面,以构建“车—桩—网”融合互动的充换电网络体系为目标,加大财政支持力度,累计安排补助资金超过15亿元,引导社会投资超过90亿元。截至今年6月,全省共建成各类充电设施66.6万根,其中公共充电设施数量14.9万根;累计投运充电站10748座、建成换电站213座;车桩比1.95∶1、居全国领先水平(全国平均2.5∶1),率先实现公用充电设施乡镇全覆盖、高速服务区快充桩全覆盖,公共充电量位列全国第二。

  李锋表示,下一步,工信部门将继续落实好制造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三年行动计划,坚持分类指导和统筹推进,确保5G基站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投资落地见效,推动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

  ——持续推动重大项目投资建设。重点推进5G、千兆光网、大数据中心、5G+工业互联网、工业互联网标识等新型信息基础设施重大项目建设,确保完成全年380亿元投资任务。

  ——加快实现“双千兆”全覆盖。在城镇及农村人口集聚区进一步拓展千兆光网和5G网络覆盖范围,完成年度新增10GPON端口数10万个、新建5G基站4万座的目标任务,力争实现全省“县县双千兆、村村通5G”,网络规模持续位居全国前列。组织淮安、扬州、宿迁三个设区市开展千兆城市指标“补短板”工作,支持其创建国家千兆城市,力争在长三角地区率先实现所有设区市千兆城市全覆盖。

  ——持续推进IPv6规模部署。推动电信运营企业持续优化IPv6网络性能,支持广电网络IPv6升级改造,探索开展IPv6单栈和SRv6技术现网部署,强化数据中心、云平台等IPv6支持和应用推广。

  ——优化城乡公共充(换)电网络布局。加大公共充电设施建设力度,推动实现年内新增公共充电设施2万个目标。城市建成区新建大于2万平方米的大型公共建筑停车场、社会公共停车场和文化旅游场所停车场,按不少于总停车位10%比例配建充电设施。加大外围城区公共充(换)电设施建设力度,鼓励有条件的加油站因地制宜布建充(换)电站。稳步推进公路沿线快充网络建设。统筹做好节假日高速公路充电服务保障。

  ——加快推进居住社区充电设施建设。按照《江苏省新能源汽车充(换)电设施建设运营管理办法》,研究制定居住区有序充电设施统建统营实施方案,结合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及城市居住社区建设补短板行动,开展既有居住社区充电设施建设改造行动计划,明确目标任务和序时进度,简化居民接桩申请流程,着力解决一批老旧小区“接桩难题”。

  ——提高充(换)电设施运维和管理水平。督促充电设施建设运营企业落实主体责任,综合运用定期专人巡检和实时在线诊断等方式,及时排除安全隐患及设备故障。进一步完善充电服务平台功能,提高充(换)电设施定位精准度,拓展多种方式便捷支付通道,提升消费者使用体验。加强配套供电、规划建设、公共充(换)电场所及居民充电桩的安全管理,鼓励相关安全责任保险推广应用。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林杉 姚政宇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