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省文旅厅答记者问|多措并举,破除文旅产业发展的“堵点”
2023/07/11 20:55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文化和旅游工作一头连着经济发展,一头连着百姓生活。江苏文旅系统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积极担当、主动作为,千方百计促进文旅行业恢复发展、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以过硬成果助力全省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7月11日,江苏省召开“努力推动江苏在高质量发展中继续走在前列”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积极服务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专场,省文旅厅副厅长钱宁出席发布会并答记者问。

  据江苏智慧文旅平台监测数据综合测算,今年上半年,江苏接待境内外游客4.78亿人次,同比增长98.3%,实现旅游业总收入6100亿元,同比增长83.5%,按可比口径分别比2019年同期增长10.7%和2.3%;另据银联商务数据,全省文旅消费总额2523.59亿元,同比增长31.8%,占全国10.2%、位居全国第一。

  “今年以来,全省文旅市场重现热腾腾的‘烟火气’,呈现强劲复苏势头,恢复程度好于全国。”钱宁表示,江苏推出新举措,持续用“政策之手”帮助文旅市场经营主体稳预期强信心,“统筹当下促复苏与长远增后劲,江苏打出助企纾困政策组合拳。”

  比如,江苏在前两年出台“6+18+12+8+16”叠加政策基础上,今年又有针对性地出台促进文旅市场加快全面复苏“苏文旅十五条”,安排专项资金9000万元支持项目130个,对旅行社和等级旅游民宿奖补2600万元。举办“水韵江苏·金融赋能”重点文旅项目集中签约活动,256个项目总授信695.88亿元。同时,江苏相继出台推动旅游民宿、乡村旅游、“互联网+旅游”高质量发展等政策文件,引导和支持文旅企业创新发展、转型升级。

  江苏有效引导和扩大文旅消费,以更加丰富的消费场景、更趋多元的消费选择,让文旅消费潜力加快释放出来,做好“三篇文章”。“为加快促进文旅消费提质扩容,江苏释放了新动能,在做好深消费牵引文章和数字赋能文章的同时,还做实蓄客引流文章。”钱宁介绍,江苏正在举办的2023文旅消费推广季,以“一起向春天”为主题,联动全省相关文旅企事业单位、电商平台、金融机构,推出“1+16+N”项活动,一直持续到今年年底,做好深消费牵引文章;加快发展线上演播、云演艺、云旅游等文旅消费新业态新模式,打造“云上博物”“炫非遗”等一批富有独特创意的沉浸式体验项目,做好数字赋能文章;扎实做好入出境旅游有序恢复工作,截至6月底,省内共接待入境旅游团队万余人次,组织出境旅游团队1304个,共计2.83万人次,做实蓄客引流文章。

  打造新亮点,江苏融合多种业态提质增效,把文旅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绘就展开“诗”和“远方”新画卷。“我们把文旅融合作为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抓手,坚持用文化的理念发展旅游、用旅游的载体传播文化。”钱宁表示,江苏主动服务和融入重大区域发展战略,聚力打造特色鲜明的文化标识和融合品牌,加大文旅资源推介力度,“以‘水韵江苏’旅游广告为例,带动综合曝光量突破95亿人次,近30项极具江苏特色的非遗项目走进央视《非遗里的中国》,精心策划融媒体栏目,‘水韵江苏’全球传播中心入选‘长城奖——文旅好品牌’国际传播优秀案例。”

  文旅产业的繁荣,离不开一个稳定的文旅市场环境。江苏拓展新手段,着力营造安全有序、繁荣发展的文旅市场环境。“随着文旅市场加快全面复苏,我们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更好统筹服务和监管,创造消费环境优获得感强愿消费的良好条件。”钱宁说。

  “我们针对线下演出市场持续升温的情况,会同相关部门严格审核把关,确保营业性演出活动可管可控;推进文旅市场政府服务‘好差评’经验做法在全国推广,创新艺术类培训机构、剧本娱乐经营场所监管模式,组织全省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先锋’系列行动,实现文旅市场事前事中事后全链条监管;此外还我们加强热门旅游目的地、重点文旅场所在线巡查和智慧化安全监管等措施,确保文旅市场环境安定繁荣。”

  钱宁表示,下一步,江苏将以学促干、狠抓落实,在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中坚定走好文旅高质量发展之路,更好担负起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助力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为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贡献文旅力量。

  ——在促进文旅市场加快全面复苏上持续用力,落细落实助企惠企政策措施,持续办好文旅促消费活动,及时跟进文旅市场监管和消费服务,不断增强旅游业“一业兴、百业旺”的带动作用。

  ——在丰富高品质多样化文旅产品供给上持续用力,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组织推出更多丰富人民精神世界、激励人们奋发前行、体现江苏特色水准的优秀艺术作品,创新实施“双千计划”“送戏下乡”文化惠民工程,加快文旅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更好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新需求新体验。

  ——在打造高显示度美誉度江苏文化标识上持续用力,锚定文化强国先行区和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建设目标,在文旅融合实践上加大探索创新,打造江苏“运河百景”“长江百景”大运河长江国家文化公园闪亮名片,进一步打响“水韵江苏”文旅品牌,推动优秀传统文化保护传承和创新发展,形成更多江苏标志性成果。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姚政宇 林杉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