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工信、商务、文旅聚力奋发——把握“战略基点”,推动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
2023/07/11 20:57  新华报业网  

  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战略基点。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寄予厚望,在江苏提出“在服务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上争做示范”的明确要求、殷切嘱托。

  工信、商务、文旅等是国内大循环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联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枢纽,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发挥重要作用。江苏如何奋发有为,把握好这一“战略基点”,推动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相关厅局有关负责人在“积极服务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专场发布会上作出回应。

  牢守实体经济“主战场”,锻造硬核力量

  服务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实体经济是“主战场”,工业信息化是“主力军”,在这一战略布局中,“江苏制造”有雄心、有条件为“全局添彩”。

  实体经济是江苏的“看家本领”,今年以来,江苏始终把扩大制造业投资作为稳增长的重中之重,为工业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提供了坚实支撑——

  1—5月,全省制造业投资延续了去年以来较快增长态势,同比增长10.6%,高于全国制造业投资2.2个百分点,31个制造业行业中,有22个行业投资实现正增长,增长面达71.0%,带动全省5G基站、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规模继续保持全国前列。

  为转型发展贡献“关键增量”,江苏持续发力“数字经济”。李锋以中兴通讯在南京投建的滨江智能工厂为例说,眼下,该厂通过实施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建立园区-工厂-车间-线体-设备的数字化体系,将5G应用到生产核心领域,生产装配质量漏检率下降80%,关键工序不良率下降46%,操作人员数量减少28%,整体周转效率提升27%,每年节电超过30万度,去年产值突破490亿元。

  逐浪经济“新赛道”,江苏同样“敢拼实干”。“以构建‘车—桩—网’融合互动的充换电网络体系为目标,江苏累计安排补助资金超过15亿元,引导社会投资超过90亿元。”李锋介绍,截至今年6月,全省共建成各类充电设施66.6万根;累计投运充电站10748座;车桩比1.95∶1,居全国领先水平,率先实现公用充电设施乡镇全覆盖、高速服务区快充桩全覆盖,公共充电量位列全国第二。

  聚焦重点环节,稳扎稳打推进,李锋表示,下一步,江苏将继续落实好制造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三年行动计划,坚持分类指导和统筹推进,确保5G基站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投资落地见效。

  持续推动重大项目投资建设,江苏将重点推进5G、千兆光网、大数据中心、5G+工业互联网、工业互联网标识等新型信息基础设施重大项目建设,确保完成全年380亿元投资任务。加快实现“双千兆”全覆盖,江苏将完成新建5G基站4万座的目标任务,力争在长三角地区率先实现所有设区市千兆城市全覆盖。持续推进IPv6规模部署,强化数据中心、云平台等IPv6支持和应用推广。优化城乡公共充(换)电网络布局,江苏年内将新增公共充电设施2万个目标。

  增强大循环“可靠性”,勇毅接下新使命

  作为经济大省,站在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历史阶段,肩负“争做示范”的新使命,江苏迎来新任务,将为构建国内大循环,国内国际双循环探路启航。

  “今年以来,江苏全省上下全面贯彻落实中央‘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的重大要求,推动消费市场继续回升向好,为稳定全国消费市场提供了有力支撑。”省商务厅二级巡视员王存介绍当前成效:1—5月,全省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8906.5亿元,同比增长11.4%,增幅好于全国2.1个百分点;全省社零总量占全国总规模的10.1%,总量居全国第二。

  消费是畅通国内大循环的关键环节和重要引擎,对经济具有持久拉动力,事关保障和改善民生。“下一步,江苏将从供给侧和需求侧两端发力,切实在增强消费能力,改善消费条件,创新消费场景,培育消费新增长点上下功夫、见成效,着力补短板、强弱项,全面促流通扩消费,推动全省消费市场提质扩容。”王存表示,服务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江苏商务部门将坚决接下“新使命”,明确4个“新目标”。

  ——加快营造消费增长的“烟火气”。全省将以“夏夜生活”为主题开展1700余场消费促进活动,发放1.7亿元惠民消费券及5500万元数字人民币红包,联动45个夜间消费集聚区,进一步繁荣消费业态。紧紧围绕夜间消费、商文旅体融合、首发经济、消费新场景打造等四个方面,力促形成“来来往往、熙熙攘攘、红红火火、沸沸扬扬”的消费氛围。

  ——加快形成消费增长的“顶梁柱”。家居、汽车、家电、餐饮是江苏持续恢复和扩大消费的重点领域,江苏将出台针对性措施提振家居消费,推动家居行业快速发展;用足用好新能源车辆购置税减免等系列政策,促进江苏新能源汽车消费高质量发展;坚持以市场化、可持续的方式,支持重点商贸流通企业开展以旧换新和家电下乡等活动;持续开展“江苏味道”第三届餐饮促消费系列活动,推介13个设区市首批28个“江苏味道”美食街区,大力提振餐饮消费。

  ——加快打造消费增长的“强载体”。支持省级试点培育街区进行智慧化改造和管理创新,推动省级21条试点培育街区进行改造提升。支持南京、徐州、苏州、无锡等城市以创促建,加快培育和创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以南京、苏锡常、徐州三大商圈建设为引领,推动多层次、多业态、多功能的特色性商圈和城市中心商圈发展。完善县域商业体系建设,推动建设改造一批乡镇商贸中心。抓好内外贸一体化的示范引领,开展内外贸一体化领跑行动。

  ——加快激活消费增长的“新动能”。江苏将重点抓好小店经济和首店经济,丰富消费场景,激发市场活力:筹备2023江苏电商直播节,进一步激发网络消费市场活力;继续开展2023年江苏省老字号“三进三促”专场活动;发挥财政资金杠杆作用,分行业、分类别更大力度组织开展新一轮的“销售竞赛季”活动。

  打开诗与远方“新空间”,主动融入新格局

  文旅产业融合激发着巨大消费潜力,“诗与远方”关系着国民经济,也事关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如何打开文旅“新空间”,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

  省文旅厅副厅长钱宁介绍,今年以来,全省文旅市场重现热腾腾的“烟火气”,呈现强劲复苏势头,恢复程度好于全国。据江苏智慧文旅平台监测数据综合测算,今年上半年,江苏接待境内外游客4.78亿人次,同比增长98.3%,实现旅游业总收入6100亿元,同比增长83.5%,按可比口径分别比2019年同期增长10.7%和2.3%;另据银联商务数据,全省文旅消费总额2523.59亿元,同比增长31.8%,占全国10.2%、位居全国第一。

  打造新亮点,绘就展开“诗”和“远方”新画卷,江苏把文旅融合作为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抓手。“坚持用文化的理念发展旅游、用旅游的载体传播文化,推动文化遗产旅游、红色旅游、工业旅游、体育旅游、旅游演艺等融合业态提质增效,把文旅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钱宁举例说,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获评“全国最具创新力博物馆”;小剧场建设、“无限定空间非遗进景区”等创新做法在全国推广。

  一笔一画,精心描绘“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图景”,少不了山水园林的壮丽之色,少不了文化繁荣的锦绣之彩。“坚定走好文旅高质量发展之路,更好担负起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江苏文旅将紧扣三个‘重点方面’,一步一脚印地推进。”钱宁表示。首先,将继续促进文旅市场加快全面复苏,落细落实助企惠企政策措施,不断增强旅游业“一业兴、百业旺”的带动作用;此外,将在丰富高品质多样化文旅产品供给上持续用力,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创新实施“双千计划”“送戏下乡”文化惠民工程,加快文旅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此外,将积极打造高显示度、美誉度的江苏文化标识,锚定文化强国先行区和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建设目标,打造江苏“运河百景”“长江百景”的大运河、长江国家文化公园闪亮名片,进一步打响“水韵江苏”文旅品牌,推动优秀传统文化保护传承和创新发展,形成更多江苏标志性成果。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王梦然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