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坚定不移吃改革饭、走开放路、打创新牌——“前沿阵地”积极服务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
2023/07/11 22:00  新华报业网  

  7月5日至7日,习近平总书记再次来到江苏考察,强调江苏“有能力也有责任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走在前、做示范”,并要求江苏继续在服务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上争做示范。总书记的要求一以贯之、内涵深刻,为江苏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在7月11日举办的“努力推动江苏在高质量发展中继续走在前列”系列主题发布会“积极服务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专场上,江苏再次明确将锚定“前沿阵地”战略定位,更好发挥“三个作用”,更好统筹当前和长远,努力在服务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上走在前、做示范。

  强化创新驱动发展厚植实体经济优势

  发展清洁低成本的太阳能光伏发电,是实现“双碳”战略目标的重要途径与技术保障。全钙钛矿叠层太阳能电池兼备高效率和低成本等优点,是下一代光伏技术的重要发展方向。近日,南京大学谭海仁教授团队通过顶底电池结构设计和工艺优化等方向的技术创新,在全钙钛矿叠层电池领域取得最新进展,转换效率高达28.0%以上,首次超越了传统晶硅电池,为产业发展筑牢技术根基。

  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是江苏服务全国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抓手。为此,江苏强化创新驱动发展,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紧紧扭住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这个牛鼻子,出台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行动方案,强化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动力支撑。

  紫金山实验室发布“国内首款内生安全200G DPU芯片”等3项重大科技成果、建立业界首个6G综合实验室;东南大学崔铁军团队在国际上首次研制成功微波段现场可编程衍射神经网络人工智能计算机原型……原始创新持续不断的同时,江苏还加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建设。目前,全省已有6.2万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取得科技部入库登记,并新增37家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居全国首位。上半年,全省技术合同成交额超1750亿元,同比增长10%左右。

  “江苏还出台加快建设制造强省行动方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夯实构建新发展格局的产业基础。”据省发改委副主任林康介绍,江苏持续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工程和重大技术装备攻关工程,开展专精特新企业培育三年行动计划,新增入库企业1.6万家。同时,江苏出台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集群发展实施方案,打造“51010”产业集群体系,今年一季度,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比重提高到41.1%、49.2%。数字经济方面,江苏支持1.5万家企业实施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项目建设,上半年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开票销售增长5.7%。

  实施扩大内需战略优化区域经济布局

  更好发挥消费的基础作用和投资的关键作用,能够增强国内大循环内生动力和可靠性。今年以来,江苏着力恢复和扩大消费。通过办好“苏新消费”四季主题购物节,1—5月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4%。通过启动2023“水韵江苏·有你会更美”文旅消费推广季,上半年全省接待境内外游客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同比增长98.3%、83.5%。

  重大项目是经济发展的基石,也是扩大有效投资的关键。目前,133个计划新开工省重大项目开工率超过88%,在建项目投资完成率64%。6月20日,贯穿江苏的南北交通大动脉——京沪高速公路新沂至江都段扩建工程提前完成“四改八”扩建任务,正式通车。项目扩建后对贯彻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和促进长三角一体化进程,提升国家公路大通道的通行能力和服务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为服务全国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作出江苏贡献,江苏还需扎实做好区域互补、跨江融合、南北联动大文章,在发展中解决好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江苏深入落实国家重大战略,出台长三角科技创新共同体联合攻关计划实施办法,启动首批15个项目,示范区国土空间总体规划获国务院批复,水乡客厅重大标志性项目方厅水院正式开工建设。”林康介绍。

  高水平建设“1+3”重点功能区,是加快打通行政区—经济区—功能区的发展路径,为此,江苏开展“1+3”重点功能区实施进展评估,研究制定南京特大城市、苏州准特大城市转变发展方式实施意见,进一步提升徐州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能级。

  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江苏持续深化“一带一路”国际产能合作。今年前5个月,江苏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6006.5亿元,创历史同期新高,同比增长8.9%,占全省外贸比重达29.3%。

  6月25日,在海安豪豫家具有限公司,南通海关完成一批浴室柜的出口前检验,这批货物即将打包装箱发往沙特阿拉伯。“今年,我们完成出境竹木草制品生产企业注册登记后就接到了不少出口订单,这批货物货值近5万美元,算是一个‘开门红’了。”企业厂检员胡肇东说。

  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守住安全发展底线

  深入推进重点领域改革,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是推动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重要抓手。“为此,江苏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在全国较早出台推动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42条政策,发布新版行政许可事项清单,94%的审批事项实现网上办理。”林康表示,江苏还建立培育世界一流企业“一库三榜单”,出台促进个体工商户高质量发展18条措施,成为全国首个个体工商户总量破千万省份。

  同时,江苏着力稳住外贸基本盘,出台外贸稳规模优结构14条政策,支持近1500家企业参加120多场境外重点展会,帮助企业抢订单拓市场,1—5月“新三样”出口增长33.3%、规模位居全国首位。

  炎炎夏日,“江苏优品畅行全球”跨境出海系列峰会先后走进无锡、镇江、苏州,吸引了近400家当地企业交流互鉴,促进广大外贸主体开拓创新,助力“江苏制造”加速出海。在无锡,不少外贸企业开始关注AI对外贸行业的影响。“AI能够实现快速优化外贸产品、回复询盘,让人眼前一亮。作为外贸企业,我们相信AI和外贸的结合能为我们带来新一轮的突破。”抓住电动车出海风口的无锡圣宝外贸负责人表示。作为峰会举办方之一,焦点科技旗下中国制造网相关负责人也认为,AI能够精准帮助企业抢抓机遇、快速成长,提高企业经营技巧,从而实现降本增效。

  推动经济循环畅通无阻,需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江苏出台以制造业为重点促进外资稳中提质的若干政策措施,持续推进外资补链延链强链行动和鼓励外资企业利润再投资三年行动,1—5月实际使用外资161.4亿美元、继续保持全国第一。”林康表示。

  抓住风险易发高发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提高重大风险应对处置能力,江苏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稳住农业基本盘,确保粮食安全,今年预计夏粮总产达282.3亿斤、较上年增加2.3亿斤。能源安全方面,江苏制定迎峰度夏电力保供方案和电力负荷管理预案,做好资源筹措工作,电煤可用天数稳定在20天以上。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陈澄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