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盐城先行先试低(零)碳产业园建设
2023/07/14 07:27  新华报业网  

  聚焦“双碳”目标 紧扣“低碳”发展 引领“零碳”未来

  盐城先行先试低(零)碳产业园建设

  7月12日是第11个“全国低碳日”,盐城召开全市低(零)碳产业园暨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建设推进会。盐城市委书记周斌向海内外发出共建低(零)碳产业园的邀请函,全面启动产业园建设,动员全市上下勇当“开路先锋”,携手打造绿色低碳发展范例。

  “建设低(零)碳产业园,是盐城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建设的引领性、标志性工程。”周斌说,盐城全面启动低(零)碳产业园建设,是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大举措、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苏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抓手,也是建设美丽中国的使命担当。

  聚焦“双碳”目标、紧扣“低碳”发展、引领“零碳”未来,盐城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支持盐城建设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的意见》。今年“新春第一会”上,盐城提出以建设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为破题之钥,推动生产绿色转型。低(零)碳产业园建设,标志着盐城正走出一条独具特色和优势的绿色低碳发展之路。

  本报记者 吴俊 摄

  先行先试,勇当“碳路先锋”

  上半年,盐城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建设可圈可点:与省发改委、省自然资源厅等15个省直部门和单位签署了厅市共建协议,总投资超百亿元的天合光能10GW高效光伏电池、万帮固态锂电储能集成系统装备研发制造等绿色制造项目开工建设。

  在达成战略性合作、落户引领性项目的同时,一批创新性成果、示范性探索也有了新进展: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工业烟气多污染物协同深度治理技术及应用”项目落地转化,江苏沿海可再生能源创新中心科创载体全部建成;开创“绿色金融+湿地修复+蓝色碳汇”模式,成立黄海湿地生态银行,成功发放全省首笔湿地修复碳汇贷款。同时,盐城成功入选江苏首批省级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示范集群,是苏中苏北地区唯一入选城市,滨海陶湾海洋牧场成功创成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

  在全省先行先试建设低(零)碳产业园,是盐城使命所系、发展所需,更是扬己所长。盐城具有独特的非常“6+1”比较优势,即地处长三角的区位优势、区域面积大的空间优势、集疏运体系完备的综合物流优势、“风光火气氢”一体发展的综合能源优势、绿色生态宜居的环境优势、乡贤资源丰富的人脉优势以及正在打造的一流营商环境。

  不难发现,“6+1”比较优势至少能为盐城低(零)碳产业园建设提供五大基础条件:承载绿色产业转移、满足大规模绿电需求、承接绿色技术溢出转化、提供多元应用场景、先行先试提前布局。在盐城23条产业链中,产品出口欧盟涉及碳关税范围的就有动力及储能电池产业链、晶硅光伏产业链、不锈钢产业链和风电装备产业链。

  再算细账,动力电池产品,若以零碳电池出口至欧盟,可节约成本4%左右;晶硅光伏组件,若以零碳光伏组件出口至欧盟,可节约成本24%以上;风电装备中导管架、叶片螺栓等钢铁制品,若以零碳制品出口至欧盟,可降低成本4%左右。周斌表示:“建设低(零)碳产业园,是盐城有条件、有能力,也有前景、有信心做好的一件大事。”

  本报记者 吴俊 摄

  统筹思维,打造发展范例

  低(零)碳产业园区集绿色能源、绿色终端、绿色制度、绿色交通、绿色生活等要素于一身,是盐城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建设的引领性、标志性工程,那么,低(零)碳产业园该如何建?

  “以点带面、重点突破,盐城将以低(零)碳产业园‘先行者’姿态,打造绿色低碳发展范例。”周斌说,低(零)碳产业园建设必须坚持目标论、方法论、实践论相统一,做到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重点在“三创”“四进”“五化”上下功夫。

  在总目标上围绕创牌、创特、创新“三创”,研发新技术、构建新标准,打响盐城低(零)碳产业园区品牌,打造兼具绿色能源、低碳制造、智慧园区、创新孵化和认证服务五大基础功能的低(零)碳产业园。

  在方法论上坚持系统推进、循序渐进、破立并进、合作共进“四进”,统筹处理好短期目标与长远规划、局部试点与全域推进、能源转型与安全保供等关系,立足当下、保持耐心,改变偏碳生产生活结构,推进绿色电能替代,构建龙头企业带动、政府政策支持、各类机构跟进的协同共建格局。

  在实践层面上推动能源清洁化、产业绿色化、设施低碳化、管理智慧化、认证国际化“五化”。在供给端推动能源清洁化,紧扣“发得多”扩大“绿电电源”,紧扣“送得出”打造“绿电廊道”,紧扣“用得好”推动“绿电存储”。在生产端推动产业绿色化,做强实体支撑,打造绿色产业基地,突出全链低碳,构建绿色制造体系,加快智能升级,创塑绿色转型示范。在应用端推动设施低碳化,大力推广绿色交通、绿色建筑、绿色生活,构建新型零碳生态圈。在功能端推动管理智慧化,构建以数据库、监控网、调度端为核心的低碳智慧管理体系。在服务端推动认证国际化,深度对接国际通行标准,开展全周期碳足迹核算,积极开展绿电交易合作。

  周古凯 摄 视觉江苏网供图

  多方聚力,携手向绿而行

  6月下旬,盐城市经贸代表团远赴韩国、法国、德国交流洽谈,每到一处,代表团都热情展示并积极推介盐城新能源产业“千亿蓝海”,其中在中国盐城(慕尼黑)经贸合作说明会暨零碳产业园项目合作交流会上,以及在博世、林德、巴斯夫等跨国公司,盐城的“风”“光”比较优势,以及推动零碳产业园建设的合作愿景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国际关注。

  “盐城海上风电规模接近全省一半、全国五分之一,可以说是‘天上刮来的一座油气田’,为江苏带来绿色能源新赛道上的新优势。”中国石化江苏石油分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韩雪岭表示,“我们将着力把中国石化盐城公司打造成全省氢能业务的根据地,推动中国石化重大绿色能源项目落户盐城,加速氢能‘制—储—输—运—加—用’全供应链及配套项目实施,助力盐城打造全国绿色能源新高地。”

  “经过近20年合作,三峡集团目前在盐城初步形成百万千瓦级海上风电基地,培育全球最大海上风电专业化运维公司,带动了一批海上风电产业链新投资落地、新技术应用、新标准实施、新规范形成。”说起与盐城的牵手合作,三峡集团江苏能源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袁英平深有感触,“盐城,是三峡集团海上风电事业‘梦开始的地方’。”接下来,三峡集团计划从科技创新、绿电开发、综合利用、生态修复和金融支持等方面全方位参与低(零)碳产业园试点示范。

  逐“绿”前行,“碳”出新路。更多志同道合者对盐城绿色生态、绿色能源等方面优势和绿色低碳发展实践给予高度评价,同时也抓住“双碳”战略机遇,投身盐城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建设,全力参与盐城打造低(零)碳产业园,推动风电、光伏、氢能、储能等产业布局,与盐城携手共创绿色未来。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卞小燕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