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苏”式高质量发展“新三十六计”·“快处”计 | 大数据如何助力现代化社会治理?这里给出答案
2023/07/14 07:39  新华报业网  

  编者按: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3月13日,李强总理在出席记者会并回答中外记者提问时表示,坐在办公室碰到的都是问题,下去调研看到的全是办法,高手在民间。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江苏在高质量发展中积累了哪些好经验?解决了哪些新问题?日前,新华日报·交汇点新闻启动《“苏”式高质量发展“新三十六计”》全媒体采访行动。记者践行“四力”,深入全省36个基层观察点调查研究、走访问计,全面展示江苏在高质量发展中继续走在前列的生动实践。

  今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考察时强调,江苏必须在保障和改善民生、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上走在前列。

  在无锡,有一项深化“放管服”的改革举措,已在全国36个城市试点推广:当发生道路轻微交通事故时,当事人通过视频连线,5分钟之内即可完成事故认定,凭二维码去维修、理赔、就医……大数据如何助力现代化社会治理?无锡交管“e路通”给我们带来哪些启发?近日,记者前往无锡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进行蹲点调研。

  聚焦·课题:

  让数据多跑路,让老百姓少跑腿

  “你好,这里是无锡交警远程处理事故。”“具体在什么位置?事故中有人员受伤吗?”“你点击手机屏幕右下角照相机图标,翻转摄像头,我采集下现场情况。”“请对准车辆车牌,对准受损部位。”

  早晨9点半,记者在无锡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事故大队“e路通”服务中心调研时,大厅里电话声此起彼伏,十余名接线员一边核对人员车辆信息,一边截屏采集事故现场证据,说个不停,忙个不歇。

  记者观察发现,视频连线时接线员会对车牌进行截图,后台便可直接调取驾车人的身份证、行驶证、保险等相关信息。一个连线, 3至5分钟就可以完成事故责任认定,“今天早高峰,7点到10点钟,我已经处理了15个轻微事故了。”接线员王瑞娇介绍。

  图为“e路通”服务中心大厅

  环视四周,只见大厅里设置了接警、定责、理赔、视频、警情调度、远程调解等20多个坐席。事故民警郭端阳介绍,“e路通”交通事故处理服务平台,集“e定责、e救援、e调解、e理赔、e事通、e宣教”六大场景于一体。当事人在路面上发生事故之后,可通过交管12123等渠道与坐席人员进行视频连线取证,线上定责定损,就可以直接离开现场了。后面保险、维修,包括就医都是通过平台汇聚的资源“云上办”,不需要当事人在线下来回奔波。记者了解到,如果事故中有人受伤,需要花费数万元治疗费的,可以直接在平台申请路救基金垫付医药费,后续再由保险公司跟医院结算,给事故双方带来了极大的便利。

  “省时省力!”中午时分,正在4S店修车的李女士如此评价。她告诉记者,当天上班路上她的车被后车追尾,以前这种事故要花费几个小时甚至几天去交管部门处理,现在通过“e路通”3分钟就搞定了。中午时分,她凭手机收到的二维码来4S店维修,维修费用由对方保险公司直接付款,“非常方便”。

  “费用:体检费18元,制证费10元;时间:等待1人,耗时40分钟……无锡车管所的自助体检机初体验棒棒哒!”网友小约在某社交平台上晒出了自助换驾照体验。记者调研时发现,小约所说的正是无锡“无人车管所”业务,该业务在全省乃至全国都处于领先地位。“无人车管所”即自助办证大厅,内设十几台充满科技感的自助机,市民刷二代身份证即可进入,根据系统指引便可进行自助体检、拍照,然后坐等制证。

  图为无锡“无人车管所”

  “立足群众视角,解决老百姓交通出行的痛点、难点、堵点,正是我们‘放管服’改革需要完成的课题!”无锡市公安局道交安委办主任、交警支队副支队长薛淼说。近年来,随着公安部门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无锡公安坚持用数字化、智能化手段,将大数据运用到老百姓日常事务,力争“让数据多跑路,老百姓少跑腿”,优化营商环境,护航经济发展。

  行动·效应:

  从缩短时间90%,到全国36个城市推广

  一组数据,展示出无锡“e路通”的效果:日均视频快处轻微交通事故350起,占市区轻微交通事故总量近80%,为一线交警节约30%以上的出警量;累计远程视频处理交通事故5.7万余起,保险直赔2.6万余起。为保险公司减少了30%的现场勘查量和20%的轻微人伤线下理赔量;全链条事故处理时间缩短90%以上,群众回访满意率达100%;大数据显示早晚高峰畅通率提升了5.8%。

  经过无锡9个月的试行后,今年6月1日起,公安部在全国36个城市试点推广“e路通”道路交通事故快处新机制,这一原创于无锡的做法,也正在惠及更多的老百姓。

  “e路通”实现了多个数据互联互通

  其实视频化处理交通事故,不少地方也在尝试,为何无锡经验会全国推广呢?记者在调研中发现,无锡的创新之举在于全量数据的互联互通。“我们整合汇聚公安、保险、医疗‘数据流’‘业务流’,还与公安部交通管理科学研究所深度合作,实现了全国范围内驾驶人、机动车、保险公司数据全量共享,并接入120急救中心和主要医院医疗数据。”薛淼告诉记者。有的地方视频处理事故只能是针对部分本地车主,但是“e路通”实现了对全国范围内的车辆数据联网,同时打通保险理赔、医疗等多部门的合作,真正实现了跨部门、一站式效果,这个模式才得以实现全国复制。

  调研·问计:

  瞄准难点痛点,三招深化“放管服”改革

  来无锡取经,成为了最近全国公安交管系统的调研新动向。“‘e路通’全国推广后,目前已经接待了29个省份的同行前来调研,最多一天下午就有五拨人。”民警郭端阳说。

  薛淼介绍,在深化“放管服”改革中,无锡公安交管部门有这么几条经验:

  一是深度植入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理念,推动全流程、全环节、全场景业务联动,打造最完整的链条。

  二是深入调研,瞄准公安“放管服”工作中的难点、痛点、堵点,立足群众视角,推动流程重塑、数据融合、机制完善,实现最满意体验。

  三是打破数据壁垒,消除数字鸿沟,推动全领域数据融合应用,实现最全量数据。

  建言·启示:

  以“思路通”加载“技术通”实现“管理服务通”

  信息化改变了政府与社会、与市场的交互边界,也带来了政府管理服务机制革新的新挑战和新契机。这意味着,通过对大数据、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以及区块链+等信息化智能化技术的持续导入,深度整合政务管理服务的线上线下资源,构建新界面更友好、链接更通畅、管理更深入、服务更高效的政府数字治理、建设智能化的公共服务型政府,方兴未艾。在苏州大学东吴智库研究员、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黄建洪看来,无锡“e路通”实现一路通,正是这种治理变革的鲜活案例。

  需求在哪里,创新的契机就在哪里。“技术不会自动加载成为管理服务的建设力量。”那么,有效的创新需求从何来?黄建洪认为,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一线经济社会发展的真实场景,扎实调研,诸如公安“放管服”改革才能提高对标工作难点、痛点、堵点的“靶向”精准性,以流程再造和机制重塑的方式,更真切地有效地供给迭代升级的管理服务。将服务民生的自觉性有效地转变成为了持续改善政务服务环境、打造优质营商环境的行动力,是此案例的生动意义。

  黄建洪说,无锡的探索,无疑在以“思路通”加载“技术通”实现“管理服务通”方面,迈出了积极的步伐。着眼于发展,这种探索仍然有进一步探索的空间。诸如以更为系统的思路进行顶层设计,以“城市大脑”或“城市运营中心”的载体建设方式,更深度高效地集成技术、集约资源、集聚力量,瞄准“数字孪生”设置迭代性更强、管理力更实、服务力更优的政府数字治理新平台、新机制。一方面,在数据的“破垒”“除沟”“深融”方面狠下功夫,构筑数字资源管理服务库;另一方面,则需要持续强化数字安全规范或标准构建、规避“算法治理”陷阱等方面发力。破立结合,让政府数字化治理有序引领和有力保障智慧城市、智慧社会的有机成长。围绕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转型升级需求,以“用户思维、客户体验”为导向,打造全天候、立体化、无缝隙、零时差、有温度的“中央厨房”式政务服务系统,未来前景无限。

  策划|潘青松 杜雪艳

  统筹|刘海琴 于英杰 王高峰

  采写|刘海琴

  视频|王瑞枫 刘畅方达

  片头包装|张琦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