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奋不顾身救人获嘉奖后,这位老师把奖金都捐给了山区的孩子
2023/07/14 13:37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见到有人落水后,他奋不顾身地从十几米高的桥面上一跃而下,忍着身体不适和体力透支将人救起……近日,宿迁市一位化学老师丁成闯因见义勇为获得嘉奖,并登上中央政法委发布的2023年第二季度见义勇为勇士榜。7月14日,记者了解到,拿到奖金后,丁成闯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委托当地的爱心公益组织,将这笔钱全部捐到了黔西南州坝力小学,用于帮助山区孩子读书。

  记者了解到,丁成闯是宿迁市宿豫中学的一名化学老师,不久前,他晚上骑着电动车下班回家的路上,路过宿迁市区项王路的秀强运河大桥,发现有一名女子身处大桥护栏外。由于桥面距离水面十多米高,担心对方发生危险的丁老师赶紧下车上前查看,恰好看到了这名女子从桥上坠落的一幕!

  当时,丁老师的足部跟腱刚刚做过手术,但是为了救人,他毫不犹豫地跟着对方从十几米高的水面跳了下去,最终在其他好心人的帮助下,将人一起救了上来。

  “十几米高跳下来,没有受伤已经是运气比较好了,身体是非常不适的,而且在水下救人有很多的不确定因素,风险很大。”7月12日上午,丁老师受邀走进宿豫区千鸟园广场旁的爱心小木屋,结合自身的这段经历,为20多名学生和家长宣讲防溺水及救援知识。通过播放真实的救援事例,让学生近距离接触溺水事故。一个个案例,为学生敲响了警钟,让同学们知道了“危险来自哪里”“如何预防”“如何自救”“如何求救”等防溺水相关安全知识。

  这次活动是由宿迁市一家爱心志愿团队组织发起的,在宣讲结束后,志愿团队的负责人陆迅叫住了丁成闯,为他送来了一张特殊的荣誉证书。原来,丁成闯跳桥救人的事迹传开后,当地见义勇为基金会和其他社会公益组织先后为他颁发了见义勇为表彰证书与奖金,而领到这笔钱后,丁老师就第一时间通过陆迅,把合计5000元的奖金全部捐给了黔西南州坝力小学。

  “坝力小学现有学生300多人,75%以上是苗族、布依族学生,丁老师捐出的这些钱,都会用在帮孩子们读书上。”陆迅介绍,从几年前开始,协会就和这所学校建立了共建联系,此后一直持续关注着学生们的学习和生活,定期根据实际向学生们提供各种资助。不久前,收到丁老师的委托后,陆迅就第一时间和学校取得了联系,并把这笔资金全部转交了过去。

  “我自己是一名教师,这笔奖金能帮助更多的孩子完成学业再合适不过。”丁成闯表示,作为一名老师,对学生的感情是最深厚的。2013年3月6日晚上9时,一名女子跳河轻生,宿迁市民张森听到河中有人呼救,迅速冲到大桥护栏边,纵身一跃。最终落水女子脱险,但张森却因体力耗尽不幸牺牲,年仅27岁。丁成闯说,得知此事之后,他的内心十分悲痛,因为张森曾是他的一名学生。十年之后,面对相同的情况,他作了相同的选择后,经常会想到自己的这个学生。因此,他毫不犹豫地把钱全部捐给了其他学生,但同时也希望孩子们在听了这些故事后,能掌握更多的防溺水知识和“智救”的窍门,不把自己置于险地。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孙旭晖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