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为户外工作者送清凉!南京已投用147座“安康驿站”494个“爱心驿点”
2023/07/14 14:04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炎炎夏日,一线环卫工人等劳动者如何防暑降温?记者7月14日从南京市城管局获悉,南京已启动环卫高温作业模式,并发布环卫作业防暑指南,要求各作业单位制定高温中暑应急救援预案,环卫露天人工作业避开午间高温时段(12:00-15:00),无遮阳的特殊路段可以继续推迟,确保环卫工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来自南京市城管局的统计显示,截至目前,南京已建成在用“安康驿站”147座,由公交场站、银行、移动营业厅、加油站等社会力量设置的“爱心驿点”494个。

  南京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当日最高气温达到40℃以上,作业单位停止当日室外露天人工作业;日最高气温达37℃以上、40℃以下时,作业单位全天安排露天人工作业时间累计不得超过6小时,且在气温最高时段3小时内不得安排室外露天作业;日最高气温达到35℃以上、37℃以下时,应采取换班轮休等方式,缩短露天人工连续作业时间,并且不得安排室外露天作业人员加班。因高温天气停止工作、缩短工作时间的,作业单位不得扣除或降低环卫工人工资。

  关爱环卫工,南京要求各作业单位对高温天气作业的劳动者进行健康检查,每天给一线环卫工送清凉饮料、绿豆汤、西瓜等解暑物品,做好“安康驿站”日常维护工作,对照标准补齐设备和药品,每天提供清凉饮品,并及时公示告知。同时,要通过“遮阳伞”、“流动驿车”等方式和措施不断创新防暑降温保障工作,确保一个班组能有一个休息点、饮水点。此外,要及时发放高温补助费,发放标准每人每月300元,不得以其它物品代替。

  高温期间,南京要求各作业单位加强机械清扫,气温超过30度,要在一、二级道路增加洒水频次,新型抑尘车每天(10:00-16:00)每两个小时对所属主要道路实施不间断的喷雾洒水作业,确保道路干净。

  附:环卫作业防暑指南

  1、充足的睡眠。夏季昼长夜短,气温较高,人体新陈代谢快,易引发睡眠不足,导致精神萎靡。因此,每天最好保障八个小时睡眠时间。

  2、清淡的饮食。“夏季暑湿,适宜清补”,选择食物以蔬菜瓜果为主,辛辣食品和高蛋白食品含有高热量,不宜多吃。

  3、涂抹风油精。高温天气出门前可在人中、太阳穴、印堂处涂点风油精,可有效预防中暑。

  4、补充含盐饮料。外出作业时出汗增多,可以多补充淡盐水或者含矿物质的水,含盐量以0.15%~0.2%为宜,一次不要饮用过多的水,以免造成水中毒。

  5、夏季必备防暑清单:毛巾、手套、草帽、藿香水。

  6、一旦发生中暑怎么办:发现自己出现头晕、恶心、胸闷气短的现象时,应该迅速从高温环境转移到阴凉通风处休息,并喝一些含盐分的清凉饮料,如淡盐水、绿豆汤等。可在太阳穴涂抹清凉油、风油精,或服用仁丹、十滴水、藿香正气水等。如果体温升高,可用凉湿毛巾或冰袋冷敷头部、腋下及大腿根部,或用30%酒精擦浴直至皮肤发红;情况严重时一定要及时去医院进行救治。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白雪 实习生 李行健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