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第一个南大” 更好支撑推动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
2023/07/15 21:07  新华报业网  

  信长星在南京大学调研时指出

  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第一个南大”

  更好支撑推动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

  交汇点讯 7月14日,省委书记信长星到南京大学调研。他指出,南京大学是我国著名学府,是江苏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力量。希望南大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苏重要讲话和对学校重要回信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守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第一个南大”,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勇担时代重任,为江苏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走在前、做示范提供强有力支撑。

  南京大学历史悠久、声誉卓著。信长星来到校史馆展览馆,详细了解学校历史沿革、建设发展和近年来重点教学科研成果,询问《中国思想家评传丛书》编撰、出版及海外传播情况。他指出,南大肇建以来,始终与民族共命运、与时代同步伐,谋国家之强盛、求科学之进步,涌现了一大批名家大师,培养了一代代栋梁之才,谱写了一曲曲思想乐章,铸就了一座座科学高峰,江苏为拥有南大这样的著名学府而自豪。要加强校史资料的挖掘、整理和研究,讲好发生在南大、发生在江苏的中国故事,激励广大师生继承优良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投身民族复兴。

  南大图书馆举办的“青春正当时——追寻习近平总书记的读书脚步”展,集中展示了习近平总书记著作、总书记阅读过的部分书籍。信长星驻足认真观看,不时同大家交流学习体会。他说,从梁家河到中南海,从躬耕基层到领航中国,读书始终是习近平总书记最大的爱好。青年处于人生积累阶段,是读书的黄金期。要鼓励广大学生珍惜韶华、潜心读书、敏于求知,读经典、读原著,提升思想境界、坚定理想信念、涵养浩然之气。随后,信长星参观了“珠还合浦 历劫重光——《永乐大典》的回归和再造”展览和部分馆藏古籍善本、地方志等,察看文献古籍保存收藏情况。他指出,南京大学古籍典藏丰富、人文底蕴深厚,要精心呵护好、珍惜好中华文明历经沧桑留下的瑰宝,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加强保护修复和综合利用,结合学科特色深化理论研究,面向社会开展文化学习体验活动,让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活起来,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担当文化传承发展新使命。

  “新型全钙钛矿叠层太阳能电池”是南大科研团队的最新研究成果,入选2022年度中国科学十大进展。信长星来到能源光电材料与器件实验室,仔细了解这一成果的技术原理、转换效率、应用场景和产业化进程,并与科研工作者交流。得知实验室多次创造钙钛矿叠层电池转换效率的世界纪录,应用后将大幅降低光伏发电成本,信长星非常高兴。他说,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既迎来重大战略机遇,也创造巨大市场空间,希望大家乘势而上、再接再厉,加强产学研深度融合,突破传统路径“天花板”,以新技术开辟新赛道,更好服务清洁能源高效利用和发展方式绿色转型。

  调研中,信长星与南大负责同志座谈,深入交流学校实施“奋进行动”、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服务江苏发展的最新情况。信长星指出,南京大学历史十分辉煌、发展势头良好、未来值得期待,在我国高等教育体系中具有重要地位。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对南大提出的“再创佳绩、争做表率”殷切期望,与对江苏最新提出的“走在前、做示范”重大定位,根本要求是一致的,都赋予了更高的标准、更重的使命。总书记此次考察对江苏提出的在科技创新上取得新突破、在强链补链延链上展现新作为、在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上探索新经验、在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上实现新提升的“四个新”重大任务,每一项都与南大密切相关,都需要南大发挥支撑和示范作用。奋进新征程,希望南京大学扎根中国大地、植根江苏沃土,携手并进、共同发展,在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中更好展现一流大学的风采,在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中贡献更多智慧力量。江苏省委、省政府将全力支持南大建设发展,用心用情服务和支持南大师生在江苏施展才干、实现梦想。

  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储永宏,南京大学党委书记谭铁牛、校长谈哲敏参加调研。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黄伟/文 吴胜/摄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