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推动制约与监督有机统一 增强政法机关协同效应
2023/07/17 08:23  新华报业网  

  执法司法制约监督体系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事关社会公平正义,事关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如何以完善制度、改革体制、创新机制、狠抓落实为着力点,加快构建上下贯通、内外结合、系统完备、规范高效的执法司法制约监督体系?日前,记者跟随省委政法委专题调研组,来到淮安市清江浦区探寻“最优解”。

  “这份判决书写得好,具有社会意义还彰显人性关怀。”“这个案件有些疑惑点,下午能不能联系办案人再聊聊?”在清江浦区委政法委会议室内,从全区执法监督专家库专家、群众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72人组成的执法司法监督评议团抽调的8名同志正忙碌着。他们正在进行执法监督重点案件评查,围绕卷宗规范情况,对公安分局、检察院、法院、司法局的相关案件卷宗进行现场评查。“一份优秀的判决书往往具有强烈说服力,其展示了法官对法律理解的深度,且在理解的基础上还能够良好地表达。”评议团成员徐园园告诉记者,除了评审案件,评议团还将围绕群众密切关注、信访多发易发的热点领域和关键岗位开展专项督查、检查和评议活动,通过评议进一步提高执法司法服务水平,切实提升执法司法公信力和政法队伍满意度。

  “公正司法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你们的外部监督体系行之有效也很有创新意义。另一方面,你认为如何在司法体系内部开展监督?实践中有什么好方法?”刚从评审会议室走出来,调研组就向清江浦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吴守明提问。

  “大数据是加快构建上下贯通、内外结合、系统完备、规范高效的执法司法制约监督体系的有力帮手。”长期在一线工作,吴守明发现政法各部门专网不仅相互独立,且缺乏统一的数据交换接口技术标准,造成政法部门之间数据共享交换难、汇聚难、共用难。案件跨部门流转办理很大程度依靠办案人员上门交换、工作人员手动录入,耗费人力、时间、财力成本。“这加剧了‘案多人少’矛盾,既影响执法办案效率,也给暗箱操作留下空间。”

  升级完善全省政法业务协同平台是健全执法司法制约监督体系的重要手段。2020年,我省在多地开展政法业务协同系统试点工作,清江浦区就是其中之一。“3年来,我们在这项工作上有了不少探索和收获。”吴守明说。随后的座谈会上,记者观摩了清江浦区政法大数据共享应用服务平台的运行使用情况。通过平台,每一起案件在多个政法部门之间的业务流转、对接情况和办理进度都清晰可见。

  “公安机关在侦查阶段形成的电子卷宗随案移送,可直接为检察院、法院办案系统所用,避免同一案件在不同部门数据系统中逐项重复录入的问题,省时省力。”“政法大数据平台以刑事案件为突破口,着力打通政法各单位办案平台,通过案件网上流转、全程在线办理,倒逼执法、司法行为更加规范,实现司法机关办案系统之间的互联互通和信息共享。”……座谈会上,来自全区公检法司单位的代表纷纷打开“话匣子”。调研组边听边记、不时发问,感慨收获良多,“我们要把大家的意见建议带回去,更要把基层的好经验、好做法总结提炼出来,向更多地方推广”。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陈珺璐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