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旗舰阵容”全新起航,江苏国企改革再进一步
2023/07/17 13:57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江苏国企改革再迎重要时刻。7月17日,多家省属国企旗下上市公司发布公告,共同涉及一桩重大资产重组。公告均显示,经江苏省委省政府同意,江苏省苏豪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与江苏省海外企业集团有限公司、江苏苏汇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江苏省惠隆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及江苏舜天国际集团有限公司进行重组整合,以省苏豪控股集团为基础,将其他企业全部重组整合到省苏豪控股集团。

  消息一经发布,汇鸿集团、江苏舜天、弘业股份等多家相关上市公司股价在当天大盘下跌的背景下,立即反弹呈上涨态势。“苏豪控股集团旗下原本已有弘业股份、弘业期货两家上市公司,重组后则将上市公司数量增加至4家,实力进一步增强。”市场分析人士指出,新一轮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箭在弦上,加快打造发展方式新、公司治理新、经营机制新、布局结构新的现代新国企,成为市场关注焦点,江苏国资国企此次大动作,符合市场期待,“下一步,就看苏豪如何做好这桌菜。”

  实际上,企业整合重组一直都是深化国企改革、做大国有企业的重要途径,那么,如何让国企整合重组产生“1+1>2”的效果?“国有企业数量虽有所降低,但国企质量却得到大幅提升。对核心业务基本一致的企业进行重组规划,可以有效提高合并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和影响力、降低恶性竞争消耗的成本。”有市场分析人士认为。

  记者发现,此次重组涉及的多家企业,有一个鲜明的共同点,那就是它们都在内外贸领域颇有建树。在全省内外贸一体化首批试点企业中,苏豪控股集团是覆盖外贸流通、内贸流通、生产、平台的全类型企业;汇鸿集团是我省最大的省属外贸企业,同时也是首批全国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示范企业;江苏省海外企业集团是江苏第一家从事国际贸易的企业,也是第一家“走出去”到海外投资的企业;江苏省惠隆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正全力以赴做强做优做大传统大宗生产物资贸易板块;江苏舜天是一家拥有覆盖设计、研发、生产、出运等整条产业链的服装贸易企业。

  业务具备高度协同性,为重组达到甚至超越预期提供了基础,记者了解到,在当前我省外贸出口主打产品“新旧更替”,对外贸易结构持续优化的背景下,上述企业不仅为我省传统外贸行业稳住了“基本盘”,还积极布局新业务。比如,苏豪控股集团旗下天泓集团正大力建设新能源业务,为企业发展增添新动能。

  另一方面,打造一家更具实力的省属国企,促进国有资本向重点领域和优势产业集中,也符合我省国企改革的趋势。数据显示,1-5月份,全省、设区市国资委监管企业实现营业收入4867.6亿元,同比增长6.6%;其中,省属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698.9亿元,同比增长6.2%。不过,在最新一期《财富》世界500强榜单中,江苏3家上榜企业均来自民企,这也意味着,我省单家国企的体量仍有增长空间,此次重组则提供了一个重要契机。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陈澄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