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以更好生态环境支撑高质量发展!省生态环境厅党组开展“牢记嘱托、感恩奋进、走在前列”大讨论
2023/07/18 07:57  新华报业网  

  近日,省生态环境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牢记嘱托、感恩奋进、走在前列”大讨论,大家以“以更好质量的生态环境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围绕“走在前列的要求是什么”“我们的差距在哪里”“下一步怎么干”三个重点方面展开“七嘴八舌”式讨论。

  “太湖蓝藻暴发频次、面积明显下降;全省大型湖泊的水草面积明显恢复,生物多样性得到有效提升。”省生态环境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秦亚东说,对《推进新一轮太湖综合治理行动方案》中明确的各项任务,将会同省有关部门和相关地方抓紧研究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围绕目标任务、责任分解、进度安排、推进举措、方案标准、配套政策、支撑项目等7个方面,抓好分解落实,明确倒排工期,实施挂图作战,确保方案中的各项任务落地落细落实。

  对生态环境部门来讲,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就是要促进江苏的产业绿色低碳转型,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我们将从四个方向上发力。”省生态环境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钱江表示,“一是空间管控引导,守住生态红线、质量底线和资源利用上线,发挥环境质量改善目标对能源和产业布局的引导作用。二是产业结构优化,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同时制定未来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等目录清单,实施环评分类管理,支持强链补链延链重大项目建设。三是绿色科技创新,提升污染治理技术,支持工业重点领域加快实施能效标杆水平,推动能耗双控逐步转向碳排放双控。四是环境要素保障,深化排污总量管理改革。”

  讨论中,大家既结合自己分管的业务工作亮观点、谈举措,又对其他同志的发言讲感受、提建议,大家你一言我一语,上一人话音未落,下一个发言者声音已起,“抢话筒、争发言、谈真知”成为这次大讨论的鲜明特色,达到了碰撞思想、启迪智慧、凝聚力量、推动工作的效果。

  在热烈的讨论中,大家一致表示,新征程上,要深刻把握“走在前、做示范”的丰富内涵,在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上勇于率先实践,在生态环境治理现代化建设上不断探索创新,奋力在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中,生动展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美丽江苏新图景。

  具体来说,要在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上走在前列。确保生态环境质量只能更好、不能变坏。要认真落实《江苏省深入打好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行动方案》,加快构建长江水生态监测体系,高质量完成国家长江经济带警示片披露问题整改。要认真落实《推进新一轮太湖综合治理行动方案》,健全四项机制,有力推进各项治理工程全面实施。

  在打造更好质量的生态环境上走在前列。要加快构建严于国家标准的“江苏标准”体系,提升本质治污水平;要加快建设高水平生态环境智慧监管平台,着力构建新时期的全省生态环境智慧监管体系;要加快推进环境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提升乡镇和城市污水、农村生活污水收集处理能力,扎实推进“无废城市”“无废园区”建设;要加快落实生态环境安全与应急管理“强基提能”行动计划,全方位提升生态环境安全保障能力。

  在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列。要继续紧扣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围绕“在科技创新上取得新突破”,聚焦治污攻坚和绿色转型,开展前沿引领技术和共性关键技术攻关,着力推动技术革新成果转化,不断壮大环保产业规模;围绕“在强链补链延链上展现新作为”,强化绿色引导和帮扶,支持传统产业绿色转型,持续加大对省级以上优质产业链重大项目的支持力度,丰富“绿色金融”服务,增强企业绿色发展信心。

  在锻造生态环保铁军上走在前列。要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持之以恒抓好党的作风建设。特别是,要聚焦“以学促干”,高标准做好主题教育各项规定动作、高水平推动主题教育调研成果转化,推动形成一批基层认可、群众满意、企业欢迎的政策举措。

  接下来,省生态环境厅系统各基层党组织将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广泛组织党员干部高质量开展讨论,并认真梳理讨论中提出的问题和相关措施、打算、建议等,抓好成果转化运用,体现到推动高质量发展、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激发干部干事创业活力的生动实践上来,以更好质量的生态环境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和过硬成果,检验主题教育成效。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许海燕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