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把科技创新放到“国之大者”中谋划推动,全省各级人大代表为在科技创新上取得新突破积极履职
2023/07/18 15:04  新华报业网  

  前不久,天合光能参与推动实现了业界一项重要突破——联合8家光伏组件的领军企业共同发布一项基于矩形硅片的统一组件尺寸的倡议,结束了行业过去多年尺寸不统一的乱象。全国人大代表、天合光能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高纪凡解释说,尺寸的统一将提高生产效率、降低产业链成本、带来规模化效益,也有利于推动形成成熟的产业链生态、降低度电成本,推动应用端价值最大化,这对整个光伏行业的健康持续发展将会有重大影响。

  “天合光能联合产业链上下游17家科技创新领军企业,共同打造光伏制造业创新中心、共建行业新生态。我们将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继续加强科技攻关,加大研发投入力度,在前沿技术上不断取得新突破。继续加强科技人才培养,打造光伏行业人才新高地;继续加强全球科技交流合作,为保证中国光伏产业全球领先性贡献天合智慧。”高纪凡说。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考察时强调“中国式现代化关键在科技现代化”,要求“江苏要在科技创新上率先取得新突破”。和高纪凡一样深受鼓舞的全省各级人大代表,结合贯彻落实总书记今年全国两会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加倍努力履职尽责,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心力。

  总书记到南瑞集团考察调研时,指出能源保障和安全事关国计民生,是须臾不可忽视的“国之大者”。要加快推动关键技术、核心产品迭代升级和新技术智慧赋能,提高国家能源安全和保障能力。对这一重要指示,也从事这一领域工作的扬州江都区人大代表、中节能启源雷宇(江苏)电气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旗深有感触,“我们公司制造的是高电压试验检测设备,之前该行业一直被瑞士哈佛莱、德国海沃这两大巨头所控制,正是经过多年的摸爬滚打、不断地科技创新,目前我们生产的产品性能已经达到甚至超过两大巨头,价格也远低于它们两家。取得这样的成绩,是因为我们知道,在电力行业我们只有自立自强,不断研发新产品,加快特高压行业的建设步伐,才能确保我国能源供应的安全。”

  “作为科创企业总经理,我时刻铭记总书记要求强化企业主体地位、推进创新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的指示,我们开展自主创新的信心和决心更加坚定。”张旗表示,公司每年都研发4-5个新产品,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占比都在7%左右,并保持逐年上升趋势,今年又从江苏大学引进博士进入公司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开展新项目、新产业研发。同样围绕“国之大者”持续创新,宝银特种钢管有限公司每年投入研发费用过亿元,主持编写11项国家标准,8项行业标准,努力研发出更多核心技术和自主知识产权,先后研制完成多项核电站用关键材料和核心部件,为我国核工业的自主化、国产化作出了贡献。

  “作为一名承担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实施的负责人,我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省人大代表,宝银特种钢管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庄建新表示,谋创新就是谋发展,要持续发挥好混合所有制企业优势,研发创造出更多核心技术成果,保障国家重大工程项目需要,用实际行动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做专、做精、做强企业,真正成为在国际上具有竞争力的民族企业。

  谋创新就是谋发展,徐州市人大代表、汉斯半导体(江苏)有限公司总经理韩波也深有同感,“做为科技型企业我们意识到,只有在研发上多投入、在生产中靠人才、在质量上重把关,不断提高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水平,是企业健康发展的必由之路,也是我国科技型企业高质量发展之路。”

  目前,汉斯半导体公司一手持续加强第三代半导体的技术开发和科技创新,一手推动横向联合和上下游产业链密切协作,加快智能化、绿色化、融合化步伐。“通过做大做强、做专做精推动自立自强,不断增强与国外产品竞争中的话语权和市场竞争力,加速核心产品的国产化进程。”韩波表示,一定以高度的觉悟和担当,在新型产品研发和科技创新中心的建设上狠下功夫,实现核心技术自主可控,带动产业升级迭代创新。

  江苏要在科技创新上率先取得新突破,必须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促进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不断提高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水平。服务好企业,主管部门责任重大。宿迁市人大代表、宿城区发改局局长赵益飞介绍,该市拿出了从招引到转化全链条的服务举措:始终把科技型企业招引和招商引资摆在同等重要位置,优先招引拥有自主核心技术与发展潜力、属于“四新经济”形态的科技企业。引入后强化要素服务,建立“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路线图”,集成政策资源聚焦支持科技型企业创新发展,建立健全适应需求、覆盖全产业链条的创新政策体系,高标准建设一批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金融链、服务链“五链一体融合”的地标式科技综合体,全力建设全市综合性科技创新服务云平台,健全省市科技创新平台科技型中小企业开放共享机制……

  “我们正加快推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通道的重组,抢抓创新资源在全省、全国流动组合和高校院所科技成果输出的机遇,培育一批知名度高、影响力大的骨干龙头科技服务企业。”赵益飞说。

  在主题教育向纵深推进时,总书记亲临江苏考察,围绕落实“重实践”要求,强调要在以学促干上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这些天,河海大学开展主题教育调研成果研讨交流,扎实做好调查研究“后半篇文章”,持续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把“聚焦服务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能力建设”作为需要重点发力的三方面之一。

  “‘教育强国,河海何为’,学校不断增强服务国家战略的精准度,找准跨学校、跨学科、跨专业的协同创新机制和保障政策,科研人员活力激发,科研团队建设等发力点,确立‘强化有组织的科研,培育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完善科技评价体系、提升大团队科研攻关能力’的重大推进事项。”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河海大学党委书记唐洪武介绍,学校通过深入推进一系列调研选题,以期形成学校系统推进有组织科研的机制体制,完善团队建设方案,形成科研评价改革和科研绩效改革实施方案等思路和举措。

  中国式现代化离不开水利的战略支撑,新征程上治水兴水事业迫切需要人才加持和科技赋能。“要围绕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把握好水利高等教育的新使命新任务。”唐洪武认为,要围绕加快建设水利领域的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加大战略人才自主培养和科技自立自强,着力破解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加剧、实现水资源空间均衡等领域的重大问题,为引领水科学发展、保障国家水安全、服务新发展格局,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和科技支撑。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陈月飞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