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大学生就业形势如何?社保被造假怎么办?江苏省人社厅现场回应群众关切
2023/07/18 15:09  新华报业网  

  18日,江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张宏伟带领各相关处室负责人走进政风热线直播间,全省13个设区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也同步在线,就社会保障、人才服务、劳动权益维护等方面问题实时回应群众诉求,答疑解惑。

  每周拿出万个以上优质岗位促就业

  全国2023届高校毕业生有1158万,其中73.2万在江苏。“目前大学生就业形势怎么样?”“江苏人社部门对我们这种离校未就业的毕业生有什么帮助政策?”面对网友在直播间留下的问题,张宏伟作出回应。“目前来看,我省高校毕业生就业情况与同期大体相当。但离校未就业的高校毕业生总量在19万左右,仍存在较大压力。”

  就业服务不断线、求职招聘不打烊。张宏伟介绍,目前针对离校未就业的高校毕业生就业帮扶,我省已展开一系列行动。从本月到今年年底,省人社厅会同教育部门将开展就业服务攻坚行动。特别是在7-9月的就业关键期,我省各地每周共将提供一万个以上的高质量岗位,尽可能满足毕业生求职需求。与此同时,紧跟高校毕业生暑期流向,省人社厅已开展如人才夜市、创业集市等创意创新招聘模式,让招聘会走进商超、公园、街区等群众的“家门口”,让毕业生以最便捷的方式寻找就业岗位。“毕业生们也可通过‘苏心聘’小程序进行线上应聘。”直播中,张宏伟现场展示了“苏心聘”二维码:“这个线上平台是去年以来,我们重点打造的公共服务产品。通过小程序可以直接进入江苏智慧就业云平台,全省线上线下招聘会信息实时更新。”张宏伟介绍,小程序不光提供毕业生招聘专区,让学生根据自身求职需求精准匹配政策性岗位,同时还提供岗位推介、递送简历、视频面试等系列服务,满足学生们的多样化需求。“通过现在直到年底持续密集的招聘会,我们很有信心保持我省毕业生总体就业率。”

  社保被造假10次怎么办?

  最近,来自盐城市大丰区的杨女士在办理退休手续时,发现自己在宁夏、安徽有多个企业参保缴费记录,必须把这些记录处理掉,自己才能办理退休。杨女士从未在外省就业过,这种情况不免让她慌了神。记者查证发现,在盐城市大丰区,杨女士的情况不是个例。这些跨省社保缴费记录从何而来,为什么会多次出现?

  “跨省就业参保人员不断增多,但全国社保数据尚未实时共享,所以会出现在同一时段重复参保缴费现象,对此也有相应处理办法。”盐城市大丰区人社局局长张强说,像杨女士这样的情况,经办时省人社一体化信息平台会提示风控信息,如存在重复缴费记录,或者未归集的正常缴费记录等提示,操作人员会中止退休办理,并告知当事人办理省外保险关系转移归集手续。

  张强介绍,杨女士的问题当地人社部门正在协助处理。目前宁夏和安徽的参保缴费记录已经归集,相关资金也即将到账。全部工作完成后,杨女士即可正常办理退休。“如杨女士怀疑她的信息被宁夏、安徽等地盗用参保,按照国家政策规定,无劳动关系人员虚构劳动关系参保缴费的,属于违法行为,杨女士可以向宁夏、安徽等地人社部门举报,我们也可以协助她一起处理。”张强说。

  办理社会保险时,需依据当事人的劳动合同、身份证号码等相关内容进行登记。单位通过各种手段,冒用他人相关信息或身份虚构劳动关系属于欺诈骗保的违法行为,严重可触及到刑法。省社会保险基金管理中心四级调研员张菁介绍,当事人如一旦发现了本人信息被其他单位利用,虚构劳动关系参保缴费,应立即向当地人社等部门举报,人社部门会依法处理。目前,这也是人社部关注的问题之一,人社部会定期进行全国社保数据比对,将重复参保缴费的数据下发到各省核实处理。“大家也可到柜面或者是自助机,查看是否有异地不正常参保记录。”

  干了17年特殊工种为何难办退休

  “我干了将近17年的电焊工,为什么不能55岁退休。”徐州市民潘工升原隶属于徐州矿务集团下属的夹河煤矿。在1988-2001年及2005-2008年两段时间内,潘工升一直从事电焊岗位。今年2月份,潘工升达到特殊工种退休年龄,他也向当地人社部门递交了退休材料。可5个多月过去,潘工升的退休手续还没有办成。看着同期进厂的同事都顺利办了退休,潘工升又是羡慕又是着急。

  “一些企业在特殊工种关键信息的记录上不准确、不及时,会造成提退工种在退休的时候受到影响。”面对潘工升的质疑,徐州市人社局副局长王翔作出解释。王翔告诉记者,在潘工升申请退休后,当地人社局需根据国家提前退休的审批流程,结合档案审核当事人工龄年限是否达标。而潘工升的档案原始记录显示,他从事特殊工种的时间不到9年。

  为何档案和潘工升本人提供的时间相差如此之多?记者询问发现,由于徐矿集团拥有焊工证的员工数量庞大,2012年在当地人社部门要求下,集团对当时正在从事电焊工的员工进行统一报备,而潘工升在那年正巧已被调离该岗位。“本月10日,徐矿集团已将潘工升的信息更新上报,我们会将当事人的原始档案及最近报备的工作年限结合判断,在1个星期内对当事人的疑惑进行答复处理。”王翔说。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企业养老制度的实施,由于企业上报造成的信息误差问题不是个例。“为了改善和解决此问题,我们一直督促和指导企业完善相关记录,采取定员定岗公示后报备市人社局的方式,提前化解潜在风险。”王翔说。在认定特殊工种及从业时间时,参保人员的原始材料是认定的必需品。节目中,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养老保险处处长盛馨莲也对单位及参保人发出相关提示:“像潘工升这样的情况,如所在单位及时补足当事人材料,在退休条件后人社部门依旧可以进行认定。不管是单位还是参保人,都要如实记录并妥善管好相关原始材料。”

  “节目中反映的问题对部门来看是一项项业务工作,但对老百姓来说都是急难愁盼的大事情。”张宏伟表示,省人社厅将继续把群众满意作为追求目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补齐民生短板上持续发力,在兜牢民生底线上善做善为,打造一批让人民群众得实惠、真正满意的民生实事项目。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陈珺璐

  实习生严广辉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