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推动主题教育各项任务见行见效!联系指导省属企业的省委主题教育相关巡回指导组走在前作示范
2023/07/22 08:32  新华报业网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联系指导省属企业的省委主题教育相关巡回指导组牢牢把握督促指导工作的正确方向,紧密结合我省国资国企实际,制定指导工作方案,创新方式方法,突出重点、严督实导,同题共答、同力共促,有力推动主题教育高质量开展。

  深学细悟,履职尽责严把关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省委主题教育第十二巡回指导组督促指导省国信集团等8家联系企业一周内成立领导小组,召开动员会议,制定主题教育实施方案、理论学习方案、调研工作方案,梳理问题清单。完成8家企业个别谈话,列席部分读书班、研讨会、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深入企业开展走访督导调研30多次。6月20日,巡回指导组在省国信集团溧阳电厂召开联系企业主题教育工作推进会,8家省属企业主题教育工作相关负责人现场观摩并交流工作,相互学习借鉴,比学赶超氛围浓厚。

  “我们在省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的领导指导下,紧密联系所指导企业实际,坚持同题共答、同频共振,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多次到企业分(子)公司开展调研督导,研判存在问题,压紧压实责任,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效。”第十二巡回指导组组长李琨说。

  坚持在促进“学深”“悟透”上下功夫,第十五巡回指导组联系指导7家省属企业,涉及能源、农业、文化、体育等行业,共有各级党组织1757个、党员31847名,通过审阅各单位学习安排,巡回指导组严格把关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读书班、“大讨论”等活动方案,列席重要活动,开展座谈访谈了解开展理论学习情况,先后审核各类方案35个、列席各类活动23次、开展座谈访谈19场次。

  理论的价值在于指导实践,学习的目的全在于运用。省属企业涉及行业门类较多、业务领域宽泛,对此,第十二巡回指导组突出分层分类,区分能源资源类、金融投资类、酒店类等类型,因企制宜、因企施策,指导从能源物资保障、体制机制改革等方面检视问题、推动整改。

  “一把钥匙开一把锁”。第十四巡回指导组针对不同企业的特点,有针对性地提出具体要求。针对交通类企业,指导各单位把政策性功能和市场化运作有机结合,科学规划、量力而行;针对贸易型企业,指导其在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中找准自己的目标和定位,把主题教育覆盖到每个党员。

  “巡”在一线,精准把脉抓整改

  一线情况怎么样?工作中有哪些困难?

  为“把脉整改”,第十三巡回指导组和省信用再担保集团领导职工召开座谈会,了解一线实际情况。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在巡回指导组的指导下,省信用再担保集团已累计走访园区、企业、金融机构等500余户,召开座谈会100余场次,征集问题建议130余条,形成调研报告20余篇。

  “严”字当头、“实”字为先、“真”字为要,相关巡回指导组以严格审、一线看、现场听、随机问、集体研的形式,重点督导政治能力有没有得到提高,党性修养有没有得到增强,奋进动力有没有得到提振,领导水平有没有得到提升,工作难题有没有得到破解,动态分析研判主题教育开展情况,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

  “我们指导8家单位共确定解剖式调研课题9个,其中正面典型案例7个,负面典型案例2个。下沉6家企业开展调研,反馈调研题目修改意见4条。”第十四巡回指导组相关负责人表示,巡回指导组指导各企业运用好“浦江经验”,引导党员干部多到困难多、群众意见集中、工作打不开局面的地方开展调研,切实推动调查研究提质增效。

  企业相关业务专业且复杂,能不能找准、解决问题,直接关系主题教育的成效。第十五巡回指导组紧紧围绕中央及省委明确的大兴调查研究12个方面内容和企业发展实际,指导企业找准制约自身发展的关键核心问题,深入开展调研。

  听经营主体、听基层党员、听普通群众,问所期所盼、问突出问题、问工作良方,省文投集团做好“巡”在一线。“我们坚持‘三听三问’,开展以‘双效统一’确保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等课题调研,真正做到了精准把脉抓整改。”省文投集团相关负责人说。

  同向发力,以达促学求实效

  “我们致力将沪宁沿江高铁打造成精品高铁、绿色高铁、智能高铁、人文高铁,展现主题教育阶段性成效。目前,该项目已全面进入静态验收阶段。”近日,在沪宁沿江高铁建设一线,第十二、十三、十四巡回指导组联动,聚焦锚定沪宁沿江高铁9月份建成通车的目标开展调研,指导省铁路集团及所属南沿江公司联合建设、施工、监理等单位,共同开展“沪宁沿江高铁通车百日攻坚行动”。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各巡回指导组出实招、求实效,坚持到位不越位、指导不包办,寓指导于服务之中,与所联系指导单位同学共研,有力有序做好各项工作,促成问题解决。

  正值盛夏,第十四巡回指导组深入江苏交控宁沪公司阳澄湖服务区、省海企集团江苏丽天石化码头公司等工作现场,采用现场查看、随机走访及座谈交流等方式,了解企业经营发展和基层党组织开展主题教育情况。

  “通过实地看、当面问、深入谈,对联系指导企业坚持主题教育和推动高质量发展‘两手抓、两促进’有了更为全面的感性认识,为下一步同题共解、实导见效,推动企业解决群众关心急难愁盼、改革发展难点堵点等问题打下了良好的基础。”第十四巡回指导组组长孙宝成说。

  第十三巡回指导组抓好“同向发力、提质增效”,指导推动企业发展,突出“愿为敢为善为”,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切实推动企业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工作业绩。

  在第十三巡回指导组的指导下,江苏银行分别制定高质量发展正确和不正确政绩观表现清单,紧盯高新技术企业等创新主体,优化“人才贷”“卡脖子专项贷”等系列产品,截至5月底,科技贷款余额超1600亿元,“人才贷”余额超百亿元。在巡回指导组的指导下,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联合省交通运输厅、国开行及相关设区市服务对接重大项目170余项,投放纾困增产专项贷款32亿元,今年1—5月,累计投放乡村振兴信贷总量超万亿元,普惠型涉农贷款、农户贷款占全省总量一半以上。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陈澄 姚政宇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