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凝心聚力促发展,驰而不息抓落实!江苏主题教育第一批参加单位广泛开展大讨论
2023/07/22 09:19  新华报业网  

  谈感悟、讲心得,找问题、谋对策。连日来,我省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第一批参加单位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苏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走在前、做示范”的重大定位,紧紧围绕“四个新”的重大任务,广泛开展“牢记嘱托、感恩奋进、走在前列”大讨论,把习近平总书记的深情关怀和殷切期望转化为新征程上奋力前行、开创新局的强大动力,凝心聚力促发展,驰而不息抓落实,奋力在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上展现新作为。

  牢记嘱托,不断汇聚发展合力

  教育兴则人才兴,人才兴则科技兴。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作为孕育人才、汇聚人才和各类人才施展才华的重要场所,高校承担着为地方发展提供不竭人才动力的重要任务,为江苏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走在前、做示范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如何推动一流学科建设,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力量?”日前,在苏州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牢记嘱托、感恩奋进、走在前列”专题研讨交流会上,校领导、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展开热烈讨论。大家认为,苏州大学要坚持“聚焦、特色、交叉、创新”四个关键词,进一步整合学科布局,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不断完善“三全育人”机制,坚持“顶天立地”和“铺天盖地”科技创新战略,瞄准前沿基础研究,加强对关键核心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等的攻关创新。“我们要进一步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取得新进展、实现新突破。”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张晓宏说。

  7月13日,在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牢记嘱托、感恩奋进、走在前列”专题大讨论上,大家紧密联系岗位职责和工作实际,聚焦破解学校发展难题,讲体会、谈认识、表决心、谋实策。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校领导班子成员围绕校党委确定的12个专题,通过讨论和调研,发现问题27个,提出对策81条,新建校级制度25项,落实民生项目32项,切实解决了一批师生“急难愁盼”问题。大家认为,要感恩奋进,始终保持“闯”的劲头,不断强化高质量发展的“确定性”,要走在前列,始终砥砺“干”的作风,以“严、实、细、深”工作状态全力抓好工作落实,用新气象新作为推动南信大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高峰高原学科实力还不强”“高层次人才、团队、平台还不足”……6月30日,南京财经大学开展“牢记嘱托、感恩奋进、走在前列”大讨论,全体校领导、全体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苏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紧密联系学校实际和岗位职责,分析存在的差距和不足,谋划下一步工作思路和举措,现场讨论气氛热烈。校党委书记张利民说,要进一步推动学校主题教育走深走实,扎实推进江苏高水平大学建设、新一轮博士点申报和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等各项重点工作任务,不断汇聚发展合力,切实将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牢记嘱托、感恩奋进、走在前列”的行动自觉,为全省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感恩奋进,求真务实抓好落实

  在建设中国式现代化的新征程中,金融业肩负着新时代所赋予的新的历史使命。

  产业现代化建设对金融服务的需求更加多元。集团在助力全省增强“实体经济看家本领”上还有哪些空间和手段?在普惠金融业务加快发展的情况下,如何把握好提高覆盖面与控制风险的关系?在江苏信保集团“牢记嘱托、感恩奋进、走在前列”研讨会上,党委书记、董事长瞿为民现场梳理出调研中反映的问题,引发大家深入思考、热烈讨论。“坚持目标导向与问题导向相结合,在对标对表中把牢‘国之大者’、找准目标定位、找到问题差距。”瞿为民说,要不断提高政治能力战略能力思维能力实践能力,在推进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建设、深化“总包”“园区保”综合金融服务、推动普惠金融提质增效上展现更大担当和作为,以高水平综合金融服务赋能江苏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

  今年上半年,华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在江苏区域完成A股独家保荐上市6家、联合保荐上市1家,居行业首位。打造世界一流企业,国有企业该有什么作为?推动科技创新,证券行业该有什么责任?近期,公司组织全体党员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苏重要讲话精神、对金融工作的要求、对国有企业的指示,深入开展“牢记嘱托、感恩奋进、走在前列”大讨论。大家纷纷表示,国有金融企业必须积极践行金融工作政治性人民性,在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上勇争一流、勇挑大梁,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扎扎实实服务好每一位客户,为经济企稳回升注入金融活水。

  围绕“牢记嘱托、感恩奋进、走在前列”,江苏银行总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展开大讨论。结合讨论,江苏银行出台了高质量发展10条政绩观标准,结合学习“千万工程”和“浦江经验”,研究讨论了“530美丽网点提升工程”和党员领导干部“连心工作法”两个方案。江苏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夏平认为,深刻感悟思想伟力,金融行业要更加坚定地站稳人民立场,不断强化宗旨意识、坚持金融工作政治性人民性,更加自觉地践行严实作风,以求真务实的态度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接下来,还要持续抓好落实、跟踪问效,实实在在地将主题教育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发展的具体举措。

  走在前列,以学促干取得新成效

  聚焦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省属国有企业努力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的实干实效。

  7月13日下午,高投集团举行“牢记嘱托、感恩奋进、走在前列”大讨论,与会人员围绕集团改革发展中的难点、痛点、关键点进行了思想碰撞。“要以学促干,扎实推动主题教育工作取得新成效。”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会清在围绕“进一步提升集团战略引领能力”作交流时说,要发挥专业优势,推动科技创新工作率先取得新突破,进一步明确服务科技自立自强和产业自主可控的投资导向,进一步深化在半导体、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硬科技”领域的投资布局,全力以赴发挥私募股权和创业投资的特殊功能优势,当好行动派、争做实干家,在加快建设我省现代化产业体系,巩固我省实体经济优势中贡献创投智慧和高投力量。

  国企改革赋能高质量发展。近日,汇鸿集团党委班子成员在开展“牢记嘱托、感恩奋进、走在前列”大讨论时,立足集团发展大局,群策群力找问题、挖根源,谋思路、提对策。大家一致认为,要始终坚持学用结合,正确处理好“知”与“行”的关系,整体把握新时代新征程集团建设全国供应链运营领先企业的目标任务,以精准的顶层设计和清晰的发展战略推动企业在强链补链延链中展现新作为,深刻认识企业改革发展各项目标任务的艰巨性和复杂性,正确处理好“稳”和“进”的关系,做到稳增长和防风险“两手抓、两手硬”,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正确处理好“破”和“立”的关系,下大力气克服“老外贸”的惯性思维和路径依赖,以钉钉子精神一项一项抓好整改,以高质量发展成果检验问题的解决实效。

  生态环境保护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7月14日,省环保集团党委开展“牢记嘱托、感恩奋进、走在前列”大讨论。会上,大家结合混合所有制改革、发挥投资引领作用、强基固本加强内部管理、市场开拓服务地方发展等4个主题进行互动讨论,气氛热烈。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方斌斌说,集团将坚决树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守牢生态环境质量“只能更好、不能变坏”的底线,认真思考和回答好如何进一步提升集团核心竞争力、如何加快推进新一轮国企改革、如何坚持和加强党对企业的全面领导等问题,以生态环境改善和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具体行动和实际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效。

  机关事务工作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提供重要保障。7月14日,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党组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苏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对机关事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结合前期集中学习、个人自学、交流研讨和调查研究展开“牢记嘱托、感恩奋进、走在前列”大讨论。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斌要求认真分析全省机关事务工作基础,深入挖掘工作潜力,以推进资产资源的优化整合、科学配置、节约利用,提升资产资源的使用效益作为工作重点,以开展全省党政机关勤俭办一切事业暨迎峰度夏专项检查为工作抓手,推动江苏省机关事务工作在政府资源与民众共享上、在厉行勤俭节约上、在推进党的自我革新上走在全国前列。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陈明慧 杨频萍 赵伟莉 陈澄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