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江苏上半年GDP超六万亿元!经济持续恢复向好
2023/07/22 15:12  新华报业网  

  7月21日,在江苏省政府召开的上半年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上,省统计局和国家统计局江苏调查总队联合发布2023年上半年江苏经济运行情况——根据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上半年全省实现生产总值60465.3亿元,同比增长6.6%,比一季度加快1.9个百分点。这也是我省经济总量首次在上半年突破6万亿元大关。

  “上半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全省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江苏工作重要讲话精神,全力推动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全省经济发展质效稳步提升,总量规模合理增长,延续了年初以来持续恢复、回升向好态势,保持了高质量发展良好势头。”省统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工业生产恢复向好,经济复苏势头加快

  上半年,全省农林牧渔业总产值3282.8亿元,可比增长3.9%,比一季度加快0.5个百分点,夏粮总产量1407.1万吨,生猪出栏量同比增长7.8%,蔬菜总产量同比增长2.9%,瓜果产量同比增长2.7%……一组组增长的数据,是今年上半年第一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有力写照,上半年,全省第一产业增加值1720.2亿元,同比增长3.5%。

  纵观我省上半年成绩单,农业生产总体平稳,工业生产恢复向好,服务业有力复苏。今年1月,我省较早出台实施《关于推动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若干政策措施》,工业经济高位运行、服务业较快增长,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发展,产业发展能级实现新提升。

  作为经济发展的压舱石,我省实体经济韧性和潜力充分彰显。上半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3%,比一季度加快2.8个百分点,在累计增加值排名前十的行业中,有9个行业增加值实现同比增长。与此同时,上半年全省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3%,比一季度加快1.3个百分点。其中,住宿和餐饮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金融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5.4%、12.2%、10.6%、10.1%、11.6%。

  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的同时,城乡居民收入也实现稳定增长。今年上半年,我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5.6%,快于一季度1.4个百分点,快于去年上半年0.8个百分点。

  在就业方面,今年全省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全省城镇新增就业72万人以上,同比增长4%左右,新增城镇就业总量占全国1/10以上。上半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快于城镇1.8个百分点,全省城镇调查失业率均值为4.7%,同比下降0.6个百分点;二季度,全省城镇调查失业率均值为4.6%,较一季度下降0.2个百分点。

  “居民收入稳定增长与城镇调查失业率的下降,传递出发展政策工具的到位率在循序提高、各方执行的协同度渐次改善、实践效应得到社会有效感知的良好信号。”苏州大学东吴智库研究员、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黄建洪说。

  供给结构持续优化,新动能引领作用凸显

  半年来,随着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政策措施落地显效,经济结构优化升级取得显著成效。

  从供给端看,今年以来,江苏制造业发展延续较快增长态势。上半年,全省制造业增加值增长6.8%,增速比GDP高出0.2个百分点,比一季度加快2.6个百分点,占GDP比重为36.3%。装备制造业支撑有力,上半年规上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长9.1%,高于全省规上工业0.8个百分点,对全省规上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55.6%,拉动规上工业增长4.6个百分点。

  “江苏经济上半年承压攀高,回升向好。制造业既是战略引擎也是‘首位’引擎。今年上半年,制造业表现尤其亮眼,这是多年来江苏坚持实体经济为本、持续加码制造业的结果,成绩来之不易,也有坚实基础。同期列统的40个工业行业大类中,有31个行业增加值同比增长,行业增长面为77.5%,比一季度扩大7.5个百分点,保持向好态势。”省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吕永刚说。

  在制造业恢复的同时,新动能表现依旧活跃,新兴产业规模持续壮大,产业结构也在持续优化。今年上半年,全省高新技术产业、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比重分别为49.6%、41.1%,比去年同期分别提升0.7个、1.3个百分点,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光伏电池、汽车用锂离子动力电池产量分别增长72.2%、1.4倍、44.5%、18.6%。高技术产业投入明显加快。

  江苏省金融研究院副院长蒋昭乙指出,今年上半年,我省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来之不易,在制造业领域,新兴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都呈现快速增长的良好态势,尤其是光伏新能源和新能源汽车都增幅较快,对我省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有显著帮助。

  投资保持平稳增长,消费市场加速回暖

  作为驱动经济发展的两大重要引擎,今年上半年,全省投资和消费表现亮眼。

  6月上旬,首个纳入我省政府投资工程集中建设管理体系的部属高校项目“东南大学九龙湖校区兰园宿舍”正式开工建设。项目负责人,省公建中心党总支书记、执行董事陈海陆介绍:“项目总建筑面积10.7万平方米,包含海外一宿、二宿,专家楼等5个单体建筑,同时这个项目是目前江苏省高校中最大的宿舍建设项目,作为部属高校纳入集中建设的试点项目,受到教育部、全国高校的高度关注。”

  随着政策效能不断释放,重大项目建设加快推进,有效投资规模持续扩大,投资对稳增长关键作用进一步凸显。上半年,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5.5%,比一季度加快0.5个百分点。

  在需求端,消费升级的趋势也更为鲜明,随着前沿技术与服务业场景加速融合,新型消费模式不断拓展,行业发展新动能不断增强。上半年,全省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3049.6亿元,同比增长10%,比一季度加快2.2个百分点,限额以上化妆品类、金银珠宝类、体育娱乐用品类、通讯器材类商品零售额同比分别增长6.1%、20.1%、36.1%、40.2%。数字经济快速发展,带动规上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16.6%,比1至2月加快10个百分点;上半年,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达23.1%,比一季度提高1.9个百分点。

  “从我省消费数据来看,基本消费稳定恢复,升级类消费增势良好,居民消费价格有一定上涨,说明微观主体的信心正在恢复,消费活力逐渐释放,内需消费对于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正逐步增强。”省政府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江北新区研究院执行院长丁宏分析。

  “总要来趟南京吧……”年初,南京文旅火爆出圈,苏州、无锡、盐城等地文旅业态也亮点纷呈。上半年,全省文旅市场重现热腾腾的“烟火气”,呈现强劲复苏势头,接待境内外游客达4.78亿人次,同比增长98.3%,实现旅游业总收入突破6100亿元,同比增长83.5%。

  省统计局负责人指出,今年上半年,全省上下全面贯彻落实中央“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的重大要求,强力推动促进文旅复苏“15条举措”落地落实,强化“苏新消费”“水韵江苏”等消费品牌打造,消费市场运行呈现较快恢复、回升向好态势。下阶段,随着各地积极落实国务院常务会议关于促进家居消费的部署,以及“夏夜生活”“金秋惠购”“水韵江苏”等主题系列活动的有力带动,消费活力将进一步得到提振,推动居民消费稳定增长。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许愿 李晞

  实习生 黄佳俊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