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打击“黑气”市场、改造老旧管道……江苏部署开展燃气安全整治十大专项行动
2023/08/04 20:40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8月4日,记者从全省燃气安全工作现场推进会上获悉,针对城镇燃气领域存在的“气、瓶、网、管、网、环境”等六大问题,江苏将深入开展燃气安全风险隐患再排查再整治,聚焦重点环节开展十大专项行动,切实维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

  图片:鲁茂亮 摄

  燃气安全风险隐患再排查再整治和十大专项行动分集中攻坚和巩固提升两个阶段进行。从2023年8月至10月底,江苏将用3个月时间,开展风险隐患整治集中攻坚,聚焦燃气企业场站、燃气管道周边风险区域、餐饮企业等人员密集场所用气安全等问题,集中开展风险隐患排查,全面摸清底数,建立台账清单,实施动态管理。

  集中攻坚阶段结束后,江苏会再用半年左右时间巩固提升集中攻坚成效,由省有关部门、各设区市人民政府针对实际情况和问题短板,组织开展“回头看”,持续开展专项行动,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全面提升燃气本质安全水平。

  十大专项行动包括开展打击瓶装液化气“黑气”市场、“瓶灶管阀”等安全整治、更换不合格“灶管阀”产品、餐饮等行业燃气使用安全整治、燃气管道保护与老旧管道改造、餐饮企业畅通“生命通道”、燃气运输安全整治、石油化工原料(燃料)生产经营整治、燃气泄漏安全保护装置推广安装、燃气安全宣传进万家。

  会上,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厅长王学锋解读,燃气安全整治十大专项行动坚持问题导向,深化细化重点整治内容。针对江苏燃气事故特点,供应侧深化了对调压室(柜、箱)风险隐患、“黑气”市场、“瓶灶管阀”源头监管、瓶装液化气“最后一公里”配送服务、液化气气源加臭等整治内容;使用侧突出了更换不合格“灶管阀”、安装燃气泄漏安全保护装置、置换非燃气企业自有钢瓶、严控石油化工原料(燃料)流入餐饮等民生服务领域、燃气安全宣传等提升本质安全的措施,将可能导致事故发生的风险因子起底排查、彻底清理,严防事故发生。

  燃气安全管理环节多,需要部门联动。江苏燃气安全整治十大专项行动加强多部门协调联动,“以条带块”落实各项举措,对监管薄弱环节做到主动跨前一步、不留监管空白。比如,打击“黑气”,借助公安力量,挖掘线索、行刑街接、联合惩戒,燃气主管部门追溯严惩燃气企业非法提供“黑气源”行为,市场监管部门追溯严惩充装站充装“黑气瓶”行为,形成“打黑”震慑效应。

  记者了解到,下一步,江苏将大力推进燃气安全整治十大专项行动,“大起底”排查、全链条整治城镇燃气安全风险隐患,做到全覆盖、无死角,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白雪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