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博物馆热”持续升温,南京博物院多措并举破解难题
2023/08/04 20:52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近期,随着“博物馆热”持续升温,公众参观博物馆的需求激增。南京博物院作为热门场馆,成为游客赴南京旅游必到的“网红打卡地”,在公众参观热情持续高涨的情况下,节假日出现“参观预约难、社会讲解乱、黄牛数量多”等情况。8月4日上午,南京博物院为此召开媒体见面会,围绕“提升暑期及秋季旅游旺季公众服务水平”主题,就南博如何应对热点难点问题,加强开放服务工作,进一步发挥博物馆社会教育功能等问题做出说明。

  “围绕‘一票难求’等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南京博物院近期积极开展调查研究、检视整改,对现有的发展思路和工作方法进行再深化、再完善、再提升,加大了服务和管理的力度,多措并举保障公众权益,尽最大可能满足公众文化需求。”南京博物院党委委员、副院长王奇志说。

  进入暑假以来,南博迎来参观热潮。观众通过南京博物院官方微信小程序预约参观,却一直显示“已约完”,通过部分网络平台则发现有“黄牛”将免费的南博门票包装成讲解套餐高价出售。南京博物院社会服务部主任许越对此表示,“一票难求”的确是近期观众反映最为突出的问题,也是全国热门博物馆面临的共同难题。这是由于优质文化资源紧俏、“黄牛”抢票囤票、场馆设置承载量等多种原因造成的。

  许越透露,为了缓解“一票难求”问题,南京博物院已将每日参观上限额调整到日最大承载量25000人。同时采取多种举措,切实解决“预约难”问题。一是动态调整放票机制,在不超过最大承载量的情况下,动态放票。二是持续关注对黄牛刷票、囤票、倒票等侵犯公众权益的行为,加大惩治力度。从4月起,就已在南博小程序增设“黑名单”条款,如果有账号7天内3次、30天内5次取消预约或预约后不进场馆,将会被限制预约,降低废票率;在封堵“黄牛”IP地址和账号的同时,南博积极联合文化执法和公安等部门加大对“黄牛党”违规行为的打击整治力度。三是增加公益讲解场次,志愿者公益讲解一天4场,双休和节假日增加到8场;四是联合省市两级文化市场执法等部门针对展厅社会讲解开展突击专项检查,对长期占据重点展位和展线的团体游客进行疏导,尽力规范展厅秩序,保障公众参观权益。

  许越表示,下一步南博还将在创新工作思路、完善预约机制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包括采取实名制预约再升级;配合公安部门实施人脸识别入馆;官方小程序添加票务信息实时查询功能;强化部门联动,形成监管合力,专题研究打击“黄牛党”等具体举措。

  暑假以来,尽管持续高温,但热浪依然没有减退人们逛南博的热情,每天早上九点不到,门口就排起了长长的队伍。南博如何保障参观秩序,也是很多游客和市民关心的问题。对此,南博安全保卫部主任李贵州表示,目前,每日有2万余名观众进馆参观,电梯、安检机、导览器等公共服务设施已经超负荷运行,不文明参观行为时有发生,不仅会破坏正常参观秩序,也给馆藏文物和展品带来安全风险。

  针对这些情况,南博相关部门协同合作,制定了《参观须知》《安检须知》《内部治安保卫工作规定》等管理办法。展馆内增设指引标识,增加大厅公众休息座椅、轮椅和存包柜等服务设施。在人员密集的展区加设智能化人流统计,加派人员维护秩序及时疏导,确保公众参观安全有序。南博在历史馆老大殿和艺术馆,分别设置了两个参观入口,观众可以自由选择,凭预约成功的身份证或江苏省第三代社保卡在闸机上刷卡通过,经过安检后进入展馆参观。另外,针对残障人士也设置了绿色通道,位于历史馆老大殿一层入口。在保障人身和文物安全的前提下,南博暑期延长开放时间调整为9:00—18:00,尽可能满足更多观众的参观需求。

  每天,南博盖章打卡活动现场总是排着长队,文创商店也相当热闹,人气火爆,但也时常出现排队长、等待久的情况,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参观体验感。对此,南博文化创意部副主任田甜表示,南博积极完善文创配套服务内容,为了满足观众盖章打卡需求,馆内盖章点已增加至四处,并绘制《南博盖章寻宝地图》完善盖章路线指引,每处盖章点指示牌上都写明相关印章信息,贴心地圈出印章在原文物图中所在的位置,实现“精准”打卡。同时,拓展线上销售渠道,提升南博文创品牌影响力。统筹经营性业态布局,做好业态与文态的协调融合。目前,“民国馆”街区和餐饮服务区正在进行升级改造,“民国馆”将以突出活态展览为主,打造集文化展览、娱乐休闲、沉浸体验为一体的综合服务项目;餐饮服务区结合南博文化定位,侧重融南汇北、激活传统,打造特色文化餐饮,充分满足公众多元文化消费需求。

  面对持续升温的“博物馆热”,南博还积极加大文化产品供给,为全国各地而来的观众端上文博大餐。

  王奇志介绍,今年“5·18国际博物馆日”以来,南博积极发挥文化阵地作用,打造了一系列优质公共文化产品。在持续策划优质展览方面,引进“不止于艺:威廉·莫里斯与英国工艺美术运动展”,展现英国工艺美术运动的艺术风潮与设计风尚;致敬中央博物院老前辈们在西南地区所做的民族学调研工作,举办“美美与共:南京博物院藏西南少数民族文物展”;更新镇院之宝,推出“镇护天下——南京博物院藏金兽特展”。在创新社教活动形式方面,开展“江苏的长江文明”思政课堂、中小学暑期考古夏令营、“快乐的暑假”剧目演出、“博物馆+社区”等公益活动100余场次,将观众“引进来”与文化“走出去”有机结合,不断提升南博品牌社教活动的口碑。

  “要解决参观预约难、社会讲解乱、黄牛数量多等问题是一个系统性工作,博物馆仅是其中的一环。南博会进一步正视问题、调查研究、查缺补漏、立行立改;我们也呼吁公安、网信等相关部门及机构给予更多关注和支持,合力共治、齐抓共管,加大审查监管和打击力度;我们也希望与观众朋友们一起维护参观秩序,营造良好的参观环境。”王奇志说:“‘博物馆热’是一场博物馆与观众的双向奔赴。有文化体验需求的游客增多了,博物馆也更加追求创新和特色,为公众提供全新的博物馆‘打开方式’。我们将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提升公共服务效能,精心呵护‘博物馆热’,不辜负每一份期待。”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于锋 实习生 谢逸琪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