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虫口夺粮,江苏这样做!
2023/08/04 21:24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记者4日从江苏省农业农村厅获悉,当前,江苏全省水稻、玉米等秋粮作物即将进入产量形成重要生育期,也是病虫发生和防控关键时期,受气候异常、迁入虫量大等因素影响,秋粮生产中后期重大病虫重发态势明显,防控形势严峻。

  为切实做好秋粮重大病虫防控工作,江苏省农业农村厅专门发文部署秋粮重大病虫防控工作,要求各地要充分认清今年秋粮病虫防控的重要性。受前期梅雨期长、强降雨频次高、近期影响我省台风偏多、南方虫源迁入量大等因素影响,稻纵卷叶螟、稻飞虱、草地贪夜蛾等迁飞性害虫发生明显加重,穗稻瘟、稻曲病、玉米南方锈病等病害流行风险加大。异常的气候条件与加重发生的病虫害相互叠加,病虫发生不确定性、不平衡性更加突出,防控形势极为严峻。

  切实抓好秋粮病虫各项防控措施落实。省农业农村厅要求各地农业农村部门加强与气象等部门协作,提前防范应对台风等灾害,科学研判形势,及时发布病虫信息,精准指导防治;要抓好绿色防控基地、绿色防控县等建设工作,示范推广绿色防控新产品新技术,促进绿色防控和统防统治相融合;要充分利用好中央农业生产救灾资金和省级农作物重大病虫防控资金,积极争取地方资金,发挥财政资金导向作用,及时将各项粮食生产支持政策落实到位。

  全面深入开展秋粮病虫防控服务指导。各地要把秋粮病虫防控作为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内农业防灾减灾的重点任务强力推进,要及时汇报,全面深入动员,要多方位、全范围营造病虫防控的氛围。省农业农村厅已开展“夺取秋粮丰收百日攻坚行动”,下派服务指导组指导秋粮生产和病虫防控,各地要组织精干人员进村入户踏田,挂钩服务、分类指导。

  不断强化秋粮病虫防控安全用药意识。要强化高温天气安全用药指导,避免中毒中暑及农作物药害事故的发生。要大力推广绿色防控产品和技术,注意轮换用药,引导规模种植大户等使用高效植保机械。要加大后期科学用药和农药安全间隔期的宣传指导力度,提升防控效果、降低农残超标风险,保障秋粮质量安全。粮桑混栽区、综合种养田块要协调好与农田用药之间的矛盾,注意保护家蚕、水产品安全。按要求规范及时处理农药包装废弃物。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吴琼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