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时政眼 | 13个设区市“期中成绩”出炉,“江苏班”下半程如何发力
2023/08/04 22:17  新华报业网  

  赶在跨入八月前,徐州今年上半年经济数据发布。至此,江苏及13个设区市的“半年报”全部出台。

  经济大省的“半年报”向来引人注目,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江苏交出了怎样的“1+13”报告?

  呈现在数据上,今年上半年江苏实现生产总值60465.3亿元,同比增长6.6%,经济总量首次在上半年突破6万亿元大关。与去年同期相比,江苏上半年GDP增量为3556.16亿元,位居全国第一。13个设区市中,苏州、南京、无锡、南通四个“万亿城”蹄疾步稳,常州全速冲向“万亿之城”,连云港拿下增速冠军……

  透过半程“成绩单”,上升、向好在跃动的经济曲线中凸显。随着江苏省委十四届四次全会为跑好今年“下半程”进一步明确思路打法,动员全省上下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奋力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走在前、做示范,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各地间“比学赶超”气氛愈发浓厚。

  亮点频出,“万亿之城”稳步向前

  今年上半年,苏州、南京、无锡、南通经济发展总量稳居全省前四。其中,苏州、南京以11458.4亿元、8316.92亿元的成绩分列全国城市第六和第十。“稳”中求“进”成为“万亿之城”的主旋律。

  先说南京,立足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主承载区和区域科技创新中心的目标,今年上半年,南京“科创味”十足。

  一方面,全市高技术制造业实现工业总产值2196.78亿元,同比增长5.3%,对规上工业增长贡献率达87.6%。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也超1.7万家,同比增长35.5%,总量居全省第一。另一方面,南京对高新技术产业的投入力度也在加大,上半年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9.0%,其中高技术制造业、高技术服务业投资分别增长12.4%、2.3%。可以预见,这些投资将在下半年不断推动南京产业升级和创新发展,为其经济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全力以赴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力争更好结果。“瞭望君”注意到,南京市委十五届六次全会明确,下半年经济工作重点抓好七个方面,其中科创依旧摆在第一位。聚力产业科技创新,南京要以创新驱动引领产业集群建设、数实融合深化。此外,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上走在前、做示范,南京提出要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主承载区。

  再看苏州。今年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简报显示,苏州地区生产总值为11458.4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4.7%,在经济总量上反超成都,重回全国第六。

  在今年一季度经济增速仅为1.9%的背景下,苏州能交上这样一份成绩单可谓相当不易。根据“苏州统计”发布的数据,实体经济依旧是苏州经济的“中流砥柱”,其中装备制造业实现产值6910.4亿元,同比增长9.3%。新兴产业中,数字经济成为苏州经济转型发展的关键增量。上半年,苏州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8%,高于GDP增速5.1个百分点。

  跑好2023下半场,坚定信心决心在开局之年交出优异答卷,苏州市委十三届五次全会提出,要以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全力冲刺下半年,保持经济加快回升良好态势,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为全国全省作出应有贡献。这其中,全力稳住实体经济底盘,培育积蓄发展新动能,是苏州将继续发力的两个重点。

  此外,加强经济运行组织调度,全力稳住实体经济底盘,着力推动服务业快速增长,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切实做好各项民生实事,牢牢守住安全底线等,也是苏州下半年的关注重点。

  基本面向上向好,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5%,列苏南第二;创新动能加速集聚,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对全市增长贡献率分别达到48.1%、80%;重大项目频频落地,28个省级实施项目投资完成率77.1%,全省第一……年中回眸,无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7105.67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6%,呈现“向新向上”的发展态势。

  “瞭望君”注意到,无锡今年上半年工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45.9%,并诞生了首个万亿产业——机械行业。得益于新兴装备市场持续向好,无锡制造业核心产业竞争力和产业配套能力持续提升,增加值增长8.8%。其中,电气机械、仪器仪表等行业同比实现增长,增幅为17.9%、8.8%,汽车制造业增长 4.4%。

  坚持速度与质量相统一、扬长与补短相兼顾、务实与创新相融合、当前与长远相协调、发展与安全相统筹,无锡市委十四届五次全会提出,要以重点环节攻坚突破推动经济平稳增长,以科技自立自强赋能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以服务融入国家战略提升城市能级,以绿色低碳转型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以强化基层治理和民生保障促进共同富裕,以高水平安全护航高质量发展。

  上半年,南通首次突破6000亿元大关,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6032.4亿元,同比增长7.0%,增幅分别高于全国和全省1.5、0.4个百分点。在南通GDP突破万亿后,这份半年“成绩单”为其达成“下一个万亿”目标注入更多信心与能量。

  好成绩离不开产业、投资与消费的支撑。上半年,南通六大产业集群产值合计增长11.3%,带动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2%,增幅位列全省第三。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4.4%,全市在建5亿元以上投资项目741个。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113.3亿元,同比增长11.1%。

  要抢机遇、挑重担、走在前,南通市委十三届六次全会提出,大抓招商、猛攻项目,推动投资提速扩容,狠抓重点企业、重点产业,促进供给升级、需求释放,推进市场开拓、业态创新,强化政策赋能、服务纾困,推动经济运行持续向好;要统筹抓好经济运行调度、污染防治攻坚、重点群体就业等工作,确保在开局之年交出高分答卷。

  苏北包揽半程增速前三

  从增速来看,上半年,徐州、宿迁、连云港、淮安经济增速均达到8%以上。其中,连云港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2.9%,实现两位数增长,增速省内第一。

  增速亮眼的背后,是连云港在第二产业上的厚积薄发。数据显示,上半年,连云港第二产业增加值增速高达21.3%。这其中,连云港深耕建设的石化、冶金等临港工业,正在开花结果,上半年石油加工业总产值同比增324.3%。同时,新医药、新材料、新能源等产业瞄准创新端持续发展。

  如何巩固增长势头,完成全年目标?连云港市委十三届六次全会明确,下半年和今后一个时期,要在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一带一路”强支点建设、振兴县域经济、服务支撑更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推动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提高社会现代文明程度、增进民生福祉、提升治理效能7个方面实现再突破、见成效。

  上半年宿迁以8.1%的GDP增速居全省第二,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920.57亿元。

  项目的“压舱石”作用在宿迁发展中充分展现,上半年宿迁新签约项目386个、协议投资2645亿元、平均每天新签约项目2个左右。上半年新开工、新竣工项目分别达181个、139个,相当于每天开工一个亿元以上项目,每 1.3天竣工一个亿元以上项目。

  对于下半年,宿迁市委六届六次全会提出,要坚持把工业强市作为重中之重,更大力度筑牢高质量发展根基,聚焦企业产业园区三个关键,注重“量质效”同步提升、突出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三个重点,着力构建以先进制造业为骨干的现代化产业体系。

  上半年,徐州、淮安GDP增速均为8%,并列全省第三。前六个月,徐州地区生产总值达4009.09亿元。按照当前增速,今年徐州GDP有望突破9000亿大关,朝着2025年破万亿的目标稳定前进。

  徐州市委十三届四次全会提出,徐州正处于经济加速恢复、产业转型升级、中心城市建设的关键期,要全力以赴稳定经济增长,咬定全年目标不动摇,切实加强经济组织调度,多管齐下促消费稳外贸,更大力度抓好项目招引建设,千方百计助企纾困解难,持续推动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

  上半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432.08亿元,淮安将赛道锁定在县域经济。7月30日召开的淮安市委八届六次全会明确,要聚焦县域经济突破口,不断夯实在现代化新征程上更好展示“象征意义”的关键支撑。要通过3—5年的努力奋斗,各县区地区生产总值、工业总产值均超过千亿元大关,实现全国百强县、百强区重大突破,各形成1—2个500亿级特色产业集群。

  把县域经济这个“跑道”做强,淮安将要跑好两条细分赛道:一是以项目突破推进工业强县,二是以制造业贡献提升带动经济总量做大。

  锚定全年目标不断发力

  作为江苏的经济大市,常州在2022年实现GDP9550.1亿元,距离“万亿城市”就差“临门一脚”。今年,常州对“万亿”目标信心满满。

  公开数据显示,上半年常州GDP增速再次突破,领跑苏南,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525.4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增长7.0%。其中,新能源产业持续发力,产业投资热度蝉联全国第一,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4%。从动能看,新能源制造领域产值增长24.8%,拉动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增长9.5个百分点。

  聚焦“走在前、做示范”这一重大要求,常州咬定高质量迈入GDP万亿之城目标,在市委十三届六次全会提出,要永葆“争”的意识、“闯”的劲头、“实”的作风,聚力建设新能源之都,实现产业创新能力、改革开放水平、城市能级、生态环境、民生福祉、社会治理“六个提升”,扎实推动高质量发展,更好展现走在前、做示范的常州担当。

  今年上半年,扬州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417.36亿元,按可比价计算,同比增长6.2%。分产业看,一产增加值103.44亿元,增长3.8%;二产增加值1583.11亿元,增长7.0%;三产增加值1730.82亿元,增长5.7%。

  抓紧当前、紧抓当前,扬州市委八届六次全会提出,要重点稳定工业经济,持之以恒狠抓有效投入,持续激发消费市场活力,千方百计稳住外资外贸,紧盯序时加快城市建设,攻坚抓实生态环境整治,紧紧守牢民生和安全底线,聚焦重点再发力,全力跑好“下半场”,推动全年工作创造新业绩取得新突破。

  GDP增长6.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22.5%,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同比增长16.5%、全省第一;出口增长24.6%、全省第一;技改投资同比增长61.4%、全省第一……“半年报”显示,盐城经济运行总体上保持稳定增长态势,多个经济指标增幅位列全省前列。

  进入“下半场”,盐城市委八届五次全会明确,全市上下要把兴奋点聚焦到“实干争先”工作导向上来。此次会议,盐城亮出了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盐城新实践的“四个三”工作布局:推动机遇优势转化为发展胜势、产业方略转化为强市支撑、关键变量转化为最大增量“三大转化”;擦亮绿色能源、现代农业、美丽生态“三大名片”;强化科技、改革、文化“三大赋能”;注重民生幸福指数、社会治理效能、安全发展水平“三大提升”。

  “平稳”“回升”“恢复”……一组关键词构成了镇江上半年产业发展的主基调。上半年镇江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635.11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9%,略高于全省平均水平。总体看来,上半年全市经济运行积极向好、稳中有进,全市高质量发展取得积极进展。

  谋划下半年,镇江市委八届五次全会提出,镇江正处在高质量发展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要统筹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工作,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全力争取更好结果。

  上半年,泰州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208.78亿元,同比增长6.2%。泰州市委六届六次全会分析,当前泰州正处于推动经济回升向好的关键期、攻坚期,必须紧盯发展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全力稳定经济增长,确保全年经济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主要经济指标增速站稳“第一方阵”。瞄准这一目标,全会划出“优化营商环境、强化集群发展、攻坚重大项目、建设数字泰州、办好民生实事”等5个方面的“必须”,下半年全力主攻。

  东风浩荡疾驰远,大潮奔涌奋楫先。2023“下半场”,“江苏班”的小伙伴们在新征程里将如何继续一笔一画,奋力书写“走在前、做示范”新答卷?让我们拭目以待。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陈珺璐 胡兰兰

  素材来源 潮新闻 江苏各设区市统计局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