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江苏人社智治,让更多企业群众享受数字红利
2023/08/06 07:46  新华报业网  

  2021年10月,江苏人社部门在全国率先建成全省五级人社纵向贯通、横向协同的一体化信息平台,此后持续深化开发数字化应用场景,提升人社智治能力和水平。两年来,覆盖全省8500万人口和300多万企事业单位的一体化信息平台为企业群众带来哪些数字红利?如何让更多企业群众享受数字化转型成果?近日,根据主题教育要求,结合深化推进省级机关党组织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创新项目进程安排,省委省级机关工委联合省人社厅相关部门开展深入调研。

  数字化本身就是深层次变革。调研显示,全省13个设区市、95个县(市、区)人社部门加快区块链、云计算、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关键技术在人社领域的落地应用,构建纵向集中统一、横向集约整合、纵横对接一体的服务体系,实现全业务、全层级、全流程、全渠道的一体化运行。目前,全省五级人社部门就业、社保、人才人事、劳动关系等四大板块业务全程在线,366项经办服务事项和357个网办事项实现“一网通办、异地可办、就近能办、全省通办”。

  数字化转型是整体性、战略性的创新工程。省人社厅充分发挥党支部的纽带和桥梁作用,积极构建多层次、多渠道党建合作平台,在组织联建、业务联办、人才联培、品牌联创上下功夫,采取省市联动,组建党员突击队、联合攻关组等形式,组织党员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和关键时刻勇当先锋,合力攻克重点难点问题,持续开发省就业运行监测分析、社保基金四方对账管理、人才服务、农民工工资支付监控预警等18个应用场景。其中,围绕稳就业,在全国率先实现就业数据省级集中和动态管理,建成分产业、分行业、分性质、分区域、分规模的全口径企业用工数据库,在此基础上,联合工信、商务、教育、民政、统计等14个部门共建省就业运行监测分析系统,实名入库180万户企业、3035万名劳动者信息,对接就业服务平台和市场化重点招聘平台,推动与求职招聘、培训评价、人才服务等应用场景的贯通融合。

  小切口应用场景的重点突破,如今正在向线上线下全面融合的整体智治转变。调研组在南京社保卡体验中心现场体验并询访群众后发现,通过社保卡一卡通服务的不断深化,群众办事实现凭证用卡、缴费凭卡、结算持卡、待遇进卡的全业务用卡,真正实现“一卡通”。根据《推进长三角区域社会保障卡居民服务一卡通规定》,还实现了医疗、金融、文体、交通等领域融合应用。同时,电子监察、“好差评”等业务的嵌入,进一步实现群众实时监督、动态测评,倒逼政风行风改善。

  数字化改革是引领发展格局、治理模式和生活方式改革的关键变量。以信息化为支撑,省人社厅不断提升系统党员干部数字思维能力和专业素养,让“拿数据说话、靠数据分析、用数据决策、依数据执行”成为工作习惯,线上线下双轮驱动,为群众带来了便捷可感的优质公共服务。调研显示,人社部门通过与公安、民政、市场监管、税务等部门数据互联互通、比对更新,实现“政策找企”,助力符合条件的企业享受免申即享政策,去年推动620亿元稳岗资金直达;实现“政策找人”,全省待遇资格信息比对自动认证2845万人次,通过“江苏智慧人社”自助认证1060万人次。

  调研组建议,进一步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以机关党建工作的改革创新激发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动能,推动党组织和党员唱主角、担重任,深化场景开发和跨区域跨部门联动,加强数字素养培育等方式,不断提升人社数字化治理能力和水平,真正推动数字化转型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企业群众。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陈明慧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