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民生粥 | 雨后泥泞路,我们携手走
2023/08/06 14:59  新华报业网  

  即将过去的一周,河北多地、北京西南部地区洪涝地质灾害牵动全国人民的心。雨后的路确实有些泥泞,不过,风雨中有人守望相助,我们互相携手,终会走出一条清爽坦途。

  多地驰援灾区

  记者5日从河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了解到,受强降雨影响,河北省已有98个县区883个乡镇遭受洪涝灾害,受灾人口222.29万人。涿州发生汛情后,河北省加强各级救援力量协调联动,目前共有各类专业应急救援力量300余支、6913人参与涿州现场救援。

  连日来,多地救援力量驰援涿州等地,其中有一股救援力量叫“江苏慈善”。苏州市慈善总会了解到涿州市缺乏饮用水、食品、基本生活保障用品等物资,8月4日联合弘化社慈善基金会,送去1.5吨卫生纸、1000箱矿泉水、1000箱方便面、400瓶花露水、350箱火腿肠等价值11.9万元的救援物资。

  危急时刻,江苏退役军人闻令而动,组成各路救援队,驰援灾区。丰县猎鹰应急救援队、丰县蓝天救援队共集结19名队员,先后奔赴北京市房山区、河北省涿州市。带队的是徐州市猎鹰应急救援队队长、退役军人姚辉言,两支救援队共准备了4辆救援车、多艘冲锋舟以及一批救生衣等救援物资设备。

  8月2日,安徽省合肥市蜀山区猎隼应急救援队17名队员集结完毕,正式出发奔赴河北涿州,支援当地抗洪抢险救灾。据介绍,这17名队员,全都拥有丰富的水域救援经验,曾参加过合肥庐江和河南郑州等省外内多次抗洪抢险任务。

  8月5日,经20多个小时的千里奔驰,满载食品饮料、衣物、婴儿纸尿裤、卫生巾等共计1935箱应急物资,以及5个冲锋舟和20件救生衣等救援物资的运输车,抵达河北涞水县。这批由浙江省妇女儿童基金会发起,浙江省爱心企业、网友等捐赠的爱心物资,供涞水县安置点灾民和救援人员使用。

  多措刺激消费

  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税务总局当天联合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副秘书长、综合司司长袁达说,随着各项政策效果不断显现,下半年经济将在上半年持续恢复的基础上,保持稳定向好态势。今年以来,我国打出一套“组合拳”,有效应对国际环境变化对我不利影响加大、国内周期性结构性矛盾交织叠加等困难挑战,有力推动国民经济持续恢复、总体回升向好。

  8月5日上午10时,上海市体育局联合美团、大众点评发放的500万元体育消费券,正式开抢。20分钟内,第一期满200元减80元面额的消费券全部被抢完,30多位消费者抢完券就团购了运动项目,即领即用。美团3000多家本地运动门店参与本次活动,平台配套投入500万元各类补贴,共同点燃全民体育消费热情,拉动体育消费增长。

  杭州第19届亚运会预售阶段第五批10个体育比赛项目门票于8月5日陆续启动销售,本次上架167个售票场次,约59.2万张门票,均为预售阶段门票,剩余门票将在实时销售阶段(8月14日-10月8日)陆续推出。

  暑期旅游热度上升。记者从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截至7月31日,铁路2003年暑期运输过半,长三角铁路发送旅客超8100万人次,较2019年同期多发送旅客近1240万人次,同比增幅超18%,日均发送旅客超260万人次。发送旅客最多的车站为上海虹桥站,日均发送旅客近25万人次,创历年暑运同期新高。

  最新数据显示,7月江苏省演出票房收入环比上升133.1%,占全国的13.8%。江苏在演出场次仅居全国第六的情况下,票房收入居全国第一。暑假期间,文娱演出市场强劲复苏,也带动“食、住、行、游、购、娱”等多领域消费增长。

  绿地开放共享

  近期,上海徐汇区一座背对衡山路90多年的小天使雕塑转了180度,将笑脸留给路人。这一转代表了丽波花园的华丽蜕变,“私家花园”对外开放不再遥不可及。吴兴路87号为上海体育科学研究所使用,今年研究所主动打开围墙,让出约1800平方米单位附属绿地,重新规划设计,改造为“丽波·水漾”口袋公园。

  封闭绿地打开后,权属单位也从中获益。围挡拆除后,上海体育科学研究所的车位翻了个倍,破损的硬质地面改种花草,绿化覆盖率提高两个百分点。整个项目的规划建设投入及开放区域的日常养护管理均由徐汇区承担。

  徐汇区近两年打造的24座口袋公园中,像“丽波·水漾”这样由单位附属空间改造而成的占到六分之一。不同于其他城市,上海人口密度高、经济密度大、用地极其紧缺,中心城区尤其是老城区新建公园绿地的成本非常高,“开放”已成为释放绿色空间的必由之路。

  新城市主义的代表人物简·雅各布斯坚持让大城市在有限的空间上高密度地聚集大量资源,降低交易成本,促进专业化分工。她认为,一个城市的街区越是融合日常生活的多样性和各种各样的使用者,就越能得到人们随时随地的包括经济上的支持,促使其更加成功。

  今年,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下发《关于开展城市公园绿地开放共享试点工作的通知》,鼓励各地在公园草坪、林下空间以及空闲地等区域划定开放共享区域,完善配套服务设施。目前,浙江省已有17个城市拿出95个公园试点探索,总面积5424.99公顷,其中新增开放共享面积1091.51公顷,草坪面积154.99公顷,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搭建帐篷、运动健身、休闲游憩等亲近自然的户外活动需求。

  整理: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刘春

  来源:新华日报、解放日报、浙江日报、交汇点新闻、澎湃新闻等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