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牢记嘱托 感恩奋进 走在前列|“把整个无锡当作太湖一样呵护”
2023/08/07 11:02  交汇点新闻  

  江南盛地,碧水蓝天。两张新鲜出炉的半年度成绩单,大大提升了无锡人的幸福感——

  今年上半年,太湖无锡水域和北部湖区水质均达Ⅲ类标准,水质创近十年来最好水平;无锡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7.6%,降幅全省第一,7月空气优良天数比率全省第一。

  “把整个无锡当作太湖一样来呵护,打造美丽江苏样板城市,在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上走在前。”8月1日召开的无锡市委十四届五次全会指出,要把建设美丽无锡摆在现代化建设的突出位置,更大力度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让自然生态之美、绿色生产之美、人居环境之美在太湖之滨交相辉映、美美与共。

  以湿地一抹“绿”,还太湖一片“清”

  盛夏时节,无锡嘉陵荡湿地保护小区白鹭展翅、鱼翔浅底,一派盎然生机。

  “鱼塘变湿地,水变清了,环境也变美了。”无锡锡山区鹅湖镇圩厍村党总支副书记殷明明告诉记者,该片水域是入湖河道望虞河的一级支浜,对太湖水质有重要影响。近年来,随着退渔还湿、河道清淤、植被修复、岸线保护等工程的实施,66.56公顷湿地得到有效保护,周边水环境质量明显改善,居民也多了一处休憩之所。

  作为“城市之肾”,湿地保护是改善太湖水质、实施生态治理的重要一环。北倚长江,南滨太湖,西临滆湖,京杭大运河穿城而过,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赋予无锡丰富的湿地资源。围绕太湖治理这个“牛鼻子”,无锡在连续2年投入超百亿元实施治太重点工程的基础上,大力推进湿地建设和保护修复,探索一条以湿地保护反哺太湖治理、太湖水质改善与湿地建设良性互动的治太新路径。

  “湿地保护好不好,鸟儿说了算。”在大溪港湿地公园,公众鸟类监测团队成员苏涛见证了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奇观:“去年以来,我们在大溪港观测到国家一级保护鸟类黄嘴白鹭、卷羽鹈鹕、东方白鹳,这些珍稀鸟类都是首次在无锡被发现,证明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据统计,近年来,无锡先后建成蠡湖、长广溪、梁鸿3个国家湿地公园,6个省级湿地公园,31个湿地保护小区,全市湿地保有量10.75万公顷,自然湿地保护率达到71%,居全省前列。

  湿地润泽,太湖维“新”。今年上半年太湖无锡水域和北部湖区水质实现“双达Ⅲ”,国、省考河流断面优Ⅲ比例保持100%,水质、藻情均创近十年来最好水平;太湖流域生物多样性明显提升,列入统计的植物达157科571属1189种、鸟类377种,其中近一半是依水而生的湿地鸟类。

  迎“蓝”而上治源头,共护蓝天映白云

  “无锡蓝”“水晶天”,随着梅雨消退,各种蓝天白云的美照在无锡人的朋友圈里刷屏。最新数据显示,截至7月31日,无锡PM2.5平均浓度为26.7微克/立方米,全省最低;空气优良天数比率为82.5%,全省最高。

  “一低一高”之间,是无锡迎“蓝”而上源头治气的科学布局和不懈努力。

  “今年,我们全面完成超低排放治理,颗粒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各项污染物大幅削减,企业清洁生产水平显著提升。”走进江阴兴澄特钢公司,各条生产线配套的环保设施运行稳定。公司副总经理王永建介绍,目前,该公司123个废气排放口、2878个无组织排放源点全部达到超低排放标准,清洁运输比例持续稳定在80%以上。

  作为制造业重镇,江阴积极推动企业实施“关门、闭窗、盖桶、负压”专项行动,通过升级治污设施、开展源头替代等方式,有效削减污染物排放。上半年,江阴在印刷包装、铸造、机械喷涂、化纤等行业组织3763个大气治理工程项目建设,整治完成率达92%;推动17家钢铁、热电、焚烧企业科学深度减排,污染物排放量大幅降低。全市PM2.5首次在半年度达到国家空气质量二级标准,优良天数比率达82.9%,改善幅度居无锡全市首位。

  “挥发性有机物VOCs是PM2.5和臭氧的前体物,控制VOCs排放量对减污降碳、改善空气质量具有重要意义。”无锡市生态环境局总工程师王海明介绍,今年无锡布局建设活性炭再生中心、水性共享钣喷中心、溶剂回收中心、源头替代联盟服务中心、燃烧法技术和装备研究中心五大大气“治臭氧”中心,从源头入手降低VOCs排放。

  打赢“蓝天保卫战”,今年下半年,无锡将推动相关部门制定“全电工地”建设三年行动计划、餐饮油烟负面清单等,研究出台工业涂装等行业标准指南,进一步拓宽联合治气范围,从源头治理中深挖减排潜力。

  “无害化”迈向“资源化”,“无废城市”内涵升级

  7月,无锡首个大型厨余垃圾终端集中处置项目——惠联餐厨废弃物预处理车间主体结构工程封顶,标志着无锡垃圾分类处置进入全面实施倒计时。项目负责人介绍,项目全面建成后,每天可处理600吨厨余垃圾和125吨餐饮垃圾,处理过程中分离出的油脂可用作工业燃料,固态残渣则发酵生成沼气用于发电。

  垃圾围城,曾是困扰无锡城市治理的一大难题。今年以来,无锡一方面大力推进固体废物无害化处理,另一方面积极实施固废源头减量、循环利用,从“无害化”向“资源化”转型,提升“无废城市”建设内涵。

  在江阴市锐盛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每年有16万吨贵金属废液“变废为宝”,贵金属回收率达到99.5%以上,且处理过程中气体全部回收,氨氮、总氮等污染因子实现零排放;在江苏锡城建环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建筑垃圾经过破碎、除杂等处理后“变身”再生骨料,投入市政道路工程继续“发挥余热”;在秦望山绿色循环产业园,一条涵盖生活垃圾、建筑垃圾、餐厨垃圾、医疗废物、危险废物等各类固危废的全链条、全流程资源化利用和安全处置体系运行有序,循环经济“成链破圈”风生水起……

  根据《无锡市“十四五”时期“无废城市”建设实施方案》,到2025年,无锡将规划建设33个固体废物处理重点项目,其中31个与固体废物资源化利用相关。

  水气固并治、清净美共见,“太湖明珠”光芒绽放。无锡市委十四届五次全会指出,无锡要在“聚焦美丽江苏建设”中多作贡献,围绕打造世界级生态湖区目标,扎实开展新一轮太湖治理,深入推进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深入打好长江系统保护修复攻坚战,以降碳为战略方向倒逼发展方式全面绿色转型,唱响新时代“太湖美”。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马薇 李顺顺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