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南京长江大桥桥墩防撞设施工程完工
2023/08/10 15:16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从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8月10日上午,南京长江大桥3号桥墩顺利完成防撞设施安装,标志着大桥8个桥墩增设防撞设施工程全部完工。

  组装桥墩防撞设施。刘英林/摄

  南京长江大桥于1968年建成通车,是长江上第一座由中国自行设计和建造的双层式公铁两用桥梁,在中国桥梁史和世界桥梁史上都具有重要意义,有“争气桥”之称。大桥承担着南京市区与江北地区的铁路和公路交通往来,为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提供了便利。

  随着长江航运的发展,航行船舶越来越大型化,桥墩遭受船舶碰撞的风险也越来越高。为了保护这座历史文化名桥,提高桥梁防撞能力,相关部门决定从2022年起,利用两年时间对南京长江大桥的8个桥墩增设防撞设施,提高桥梁的安全性能。

  该项工程于2022年启动,当年完成6、7、8号墩防撞设施施工任务;今年7月对2、9号增设防撞设施,8月对3、4、5号墩增设防撞设施。在防撞设施材料使用方面,2、9号墩采用固定式钢覆复合材料防撞设施;3至8号墩采用浮动式钢覆复合材料防撞设施,由钢复合、高分子、吸能等材料构成,可以根据水位上下浮动。

  运送桥墩防撞设施。徐靖远/摄

  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会同南京市交通运输局、南京海事局在工程前期进行充分的调研和评估,确定了防撞设施安装的位置、尺寸和形式,并与设计单位、施工单位等进行密切沟通和协调。南京海事局深入研判防撞设施安装及运行中的通航安全风险,在工程施工期间采取了临时交通管制等针对性的维护保障措施,确保防撞设施安装作业安全。南京桥工段在工程竣工后,对防撞设施进行了全面的检测和验收,确认其质量和性能,并制定相应的运行维护方案。

  安装桥墩防撞设施。徐靖远/摄

  南京长江大桥增设桥墩防撞设施工程是一项具有重要意义和价值的工程。据介绍,南京长江大桥桥墩防撞设施的安装,不仅可以有效地吸收、分散或转移船舶碰撞的能量,减小或避免桥墩受到破坏,同时也可以减轻船舶的损伤,对于保障水上交通安全、铁路运输安全意义重大。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梅剑飞 田墨池

  通讯员 许文峰仇彬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