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 五论深入贯彻落实全省组织工作会议精神
2023/08/11 10:26  新华报业网  

  一个党员就是党的一面旗帜。“走在前、做示范”是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具体体现,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是“走在前、做示范”的力量保证。我省现有555万多名党员,这是江苏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走在前、做示范的先锋力量。不管处在哪条战线、面对何种工作局面,只有共产党员首先站出来、敢于冲上去,才能把群众带动起来、凝聚起来、组织起来,打开一片新天地,干出一番新事业。全省组织工作会议提出,要聚焦增强党员战斗力,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会议精神,自觉把加强教育管理、提高质量、发挥作用摆在突出位置,从严从实抓好党员队伍建设,真正把先锋形象树起来、模范作用发挥出来。

  “树先锋”要见行动。迈上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新征程,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为广大党员提供了广阔舞台,更提出了新的时代要求。每一名党员都要勇立时代潮头、勇当时代先锋,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做“两个确立”的拥护者;全力以赴挑重担、打头阵,做推动发展的开拓者;真心实意办实事、惠民生,做服务群众的践行者;以身作则讲文明、树新风,做社会风尚的示范者。各级党组织要为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搭建平台、完善机制、拓展内容,教育引导广大党员亮身份、做示范、当先锋,立足本职岗位无私奉献、建功立业,在科技研发、项目建设等急难险重任务中勇挑重担、攻坚克难,做到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关头豁得出来,以先锋模范行为为党的事业争光添彩。

  “树先锋”要重质量。党的力量和作用,既取决于党员数量,更取决于党员质量。确保党员质量,必须严把入口。要深入实施发展党员“双提”工程,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健全政审联审制度,确保每一名新党员都是政治合格的先进分子。要注重从青年和产业工人、农民、知识分子中发展党员,不断优化党员队伍结构,特别是针对江苏高校院所多、高科技企业多、高知识群体集聚的特点,加大在高层次人才中发展党员的力度。确保党员质量还必须疏通出口,对那些不履行党员义务、丧失党员条件的,及时进行组织处置,始终保持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让每一个党员都能真正成为党的一面旗帜。

  “树先锋”要严管理。党要管党,管好党员是题中之义;从严治党,严格党员管理是前提基础。严管理应当严在平时、严在全面、严在细节,这样才能确保党员政治过硬、素质过硬、表现过硬。要严抓政治学习和教育,强化党性锻炼,教育引导广大党员认真遵守党章党规、履行党员义务、发挥党员作用。要突出全覆盖、全方位、全周期,严格管理标准、延伸管理链条、落实管理责任,把每名党员都及时纳入党组织有效管理之中。要探索不同群体党员管理的有效办法,健全流动党员双向共管机制,加强退休党员教育管理。要严格规范和管理党员网络言行,教育引导党员在网上正确发声,同错误思想和言行作坚决斗争,形成大流量的正能量。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